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聽說秋紅蜻蜓又在秋紅湖出現早上電話向好友秋寒煙確認,他說週日見過我看天氣晴朗便開車過去

        秋紅蜻蜓於2006年9月由住在基隆的秋寒煙首次發現,遠從日本飛越海洋到基隆的Sympetrum depressiusculum (Selys, 1841)為台灣新記錄種,中名以秋寒煙和他女兒秋豔紅命名。有段感人的故事在網路上流傳,據說寒煙為了確認物種而捕捉的當天,女兒因故病逝,他匆促的取得標本趕往醫院,女兒已經離開世間,於是蜓友為了這段感人的緣由將這隻蜻蜓命名「秋紅」,而這個不知名的池塘也在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的推動下正式命名為「秋紅湖」。

        對拍蜻蜓的人來說這個湖大家都來過了但我卻第一次來。只知在深溪路上,我以為到了再問人就可,沒想在附近問了三個當地人都說沒聽過有這個湖,其中一位熱心的人要帶我去問里長,我想秋紅湖大概是拍蜻蜓的人命名的,問里長搞不好也不知道?當下取出平板電腦上查,很快就知道在深溪路某門牌號碼的對面。

        走進湖,末端有數名工人在清除水芙蓉,湖邊立了一個告示《秋紅湖水深危險請勿靠近》,秋紅湖雖然是私有土地,這顯示已經有市府單位在維護。太好了,但希望只做水質維護這一塊,千萬不要鋪水泥、蓋涼亭、修剪花草等,儘量維持自然的狀態。讓我想起鞍馬山有一棵山桐子每年2月會結果吸引很多山鳥覓食,後來不知哪一位聰明的人建議在這棵下蓋漂亮的觀景台,原來只有賞鳥的人會停下來的地方,現在有了設施經過的車子會停下來,到亭子裡休息聊天,甚至搭帳蓬烤內,這對山桐子和鳥都是一種威脅。  

        信箱裡收到荒野理事長賴榮孝的一篇文章,內文摘錄:

我一直思考實質圈護一塊荒野地,會不會是我們超越現狀的一種可能契機?畢竟,依協會章程圈護出一塊人跡罕至,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荒野地,應該是許多荒野人的期盼與夢想。這麼多年來,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們並沒有真正圈護到一塊荒野地,可是當編輯十八週年特刊【邁向荒野棲地守護】時,發現各地伙伴已經匯聚了許許多多荒野守護的故事,這些累積的經驗,已經為我們邁向實質圈護提供必要的條件。

    「實質圈護一塊荒野地」也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減少人為破壞,降低人群的干擾,秋紅湖應該扮演即是「生態環境教育」的角色才有意義。

        沒拍到秋紅蜻蜓是預料中,漫步湖畔發現昆蟲也很多,每一種我都專注的欣賞。當然秋紅湖的蜻蜓還是最多的,除了秋紅蜻蜓、長尾蜻蜓和黑翅蜻蜓等三種會像候鳥一樣隨季風到訪,我還拍到亞東細蟌,也是少見季節性的豆娘

        最近特別偏愛蜻蜓和蝴蝶,我開始留意用不同的觀點拍攝,並不一定要把彩裳蜻蜓拍得光鮮亮麗,我對弄蝶也很有興趣,尤其展翅瞬間的斑紋,這些都是以往較少觸及的畫面。

↑1997年前深溪路附近並沒有這樣壯觀的湖泊,那年蓋了一個社區,由於大規模整地,下游的凹地被廢土堵塞,水流無法宣洩而形成現在秋紅湖的樣貌。

↑基隆鳥會調查這裡有60多種蜻蜓,其中顏色近似的「紅蜻蜓」很多。這隻是猩紅蜻蜓的雌蟲,黃褐色。

↑猩紅蜻蜓,雄的體背鮮紅色,後翅基黃褐色,翅膀透明,翅痣黃褐色。

↑褐基蜻蜓,雄蟲翅膀也透明,不過前後翅基黑褐色,腹端末2節上面有黑斑。

↑曾被疑似秋紅蜻蜓的燄紅蜻蜓當天也出現,合胸有3條寬型的黑色縱帶,腹側有5枚黑斑,攫握器向上翹呈牛角狀。

↑纖紅蜻蜓,外觀近似燄紅蜻蜓但體型較瘦小,攫握器平直。(拍攝地點 / 埔里)

↑橙斑蜻蜓,在秋紅湖數量很多。

從側面拍彩裳蜻蜓,呈現不一樣的翅斑。

↑在秋紅湖遇到老朋友家弘,他找到一隻艷葉夜蛾給我拍。

↑艷葉夜蛾頭胸部很大,2枚框白、紅邊的擬眼最吸引人,遇到騷擾會假死。

↑這些常見的蝴蝶從不同的角度拍更有意思,黃蛺蝶的翅緣像裂開的紅葉。

↑台灣波紋蛇目蝶展翅,大大的擬眼紋長得很可愛。

↑在竹林裡有許多竹紅弄蝶,要認識這些紅弄蝶能拍不同的角度較好辨識。

↑竹紅弄蝶,撇開物種鑑定的迷失,這樣拍還是我的最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0/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