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9月颱風過後天氣好轉我又來到北橫「追蝶」,這次計畫二天,夜宿上巴陵。選擇颱風過後來有2個理由,想知道颱風過後蝴蝶是否變少?或忍耐數天不覓食,一旦天晴都會飛出來呢?用追蝶這個動詞有點誇張,實際上拍蝴蝶就是這樣,蝴蝶飛到哪裡就追到哪裡,蝴蝶停下來就跟著停下來,但拍照的心情是安定的,我也希望飛來飛去的蝴蝶不會因為我受到驚恐。

        北橫二天拍到一些個人新記錄和多種常見蝶,由於拍到不同角度特徵,以前一知半解現在看清楚重點,鑑定就更有信心了。

        第2天清晨在一條林道看到一大群紅嘴黑鵯,混雜多種鳥,五色鳥、冠羽畫眉、紅山椒、小啄木鳥、白耳畫眉,趕緊將鏡頭對準這些鳥,牠們的一舉一動像對你傾吐心聲,可惜技術不好,發覺鳥比蝴蝶難拍,鳥好動躲在枝葉裡,蝴蝶覓食時是安定的,即使飛走了還會再回來。不知不覺拍鳥半個小時才回神過來,再拍下去就別想追蝶了。

        北橫的蝶大部份出現在陽光下取食,若天氣變壞蝴蝶就都躲到樹林裡。大漢橋到明池之間的山路樹蔭多,下午二點以後容易起霧,拍照好像都在搶時間,中午不敢休息,一直拍到沒蝶了才在車上小睡一下。陰暗的林道也會有一些不喜歡陽光的蔭蝶,通常被驚飛,然後看牠飛行的方向跟過去,這又是另一種追蝶的方法。

        我在草叢發現一隻顏色漂亮的小蝴蝶,神經崩緊慢慢靠近,剛開始只見部份翅斑,後來有機會拍到全身,才知道是常見的豹蚊蝶,真好笑!以為見到稀有,笑自己癡。不過回家看照片覺得很棒,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豹紋蝶就不會那麼專注,也不會有這些生動的作品。可見攝影家不應該有分別心,要疼惜一切萬物,才有機會讓照片呈現更高的境界。

        這些照片都是個人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可能會為某一隻蝴蝶的斑點斤斤計較,因為差一個點或顏色可能就是另一個稀有種,你會高興好幾天,但對某些人來說會覺得很無聊,用不著花那麼多心血去追逐?是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只要用對熱情並從中得到大自然的啓示讓自己成長,用這種態度學習是很有意義的,這就是佛經所說的:「借假修真」吧!

↑ 從大漢橋拍埔里波紋小灰蝶和橋下的大景。

↑北橫的路很窄,彎道多,還有美麗的峭壁和密林是賞蝶最佳去處。

↑ 很少見到長鬚蝶離開地面,飛到草叢上賞花。

↑清晨在一條林道看到一大群紅嘴黑鵯,混雜多種鳥,我的類單眼能拍到每一隻鳥但畫質和清晰度並不佳,拍鳥還是要有專業的器材。

↑草叢發現一隻顏色漂亮的小蝴蝶,神經崩緊慢慢靠近,剛開始只見部份翅斑,後來有機會拍到全身,才知道是常見的豹蚊蝶。

↑笑自己癡,不過回家看照片覺得很棒,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豹紋蝶就不會那麼專注,也不會有這些漂亮的照片。


↑姬雙尾燕蝶相較另2種少見,主要特徵是後翅腹面基部的3枚斑紋並沒有連成一串,條紋內的顏色非銀白色,翅色偏淡的米黃。

↑近似種很多,能拍到前翅後方的耳狀特徵,加上前翅腹面近基部只有一枚小黑點,個人鑑定是江崎黃蝶。

↑在橋邊發現這2隻黃蝶追逐,小的是雄蝶,在花叢上飛舞20幾分鐘,雄蝶後翅下方具切角,前翅腹面近基部有一枚小黑點,加上翅面中央的大斑特徵,個人鑑定是荷氏黃蝶,雄。

↑與上一隻雄蝶在一起,後翅較圓,其餘特徵與上圖同,應該是荷氏黃蝶,雌。

↑台灣琉璃小灰蝶,雌,翅面的黑斑發達,展翅的姿態很迷人。

↑無尾白紋鳳蝶,雌,不具尾突,雌蝶的白斑較發達。(左右2張都是雌蝶)

↑台灣白紋鳳蝶,斑紋近似上圖,但本種具尾突,雌蝶前翅較淡,翅斑較發達。(左右2張都是雌蝶)

↑眼紋擬蛺蝶,黑褐色具醒目的擬眼紋,乍看樸素,細看顏色豐富,斑紋變化多,十分耐看。

↑孔雀青蛺蝶 ,雄,後翅具藍色光澤,常見於草皮上,飛行敏捷不容易接近。

↑白鬚黃紋弄蝶,近似種很多,本種觸角近端部有一截白斑容易區分。

↑白鬚黃紋弄蝶,前翅具白色大斑,後翅黃斑很多,為稀少的種類。

↑紅蛺蝶,平地常見的蝴蝶,數量很多,雌雄斑紋近似。

↑紅蛺蝶,雄蝶領域性強,常佔據一方追逐靠近的蝴蝶或他種昆蟲,飛行速度很快,離開後會再回到原來的地方固守地盤。

琉璃蛺蝶,雄蝶翅面有一條鮮艷的藍色橫帶,習性同上圖。

 

↑琉球三線蝶,近似種很多鑑定容易錯誤,本種翅腹面白斑框黑色細邊,翅色偏橙褐色。

 

台灣三線蝶,外觀近似上圖但本種前、後翅的橫帶較窄,前翅線紋與眉紋分離。下為同一隻,可見拍照的角度會影響判定的結果。

↑素木三線蝶 ,前翅橫帶,線紋與眉紋間有斷隔但下方相連,具缺口,為稀少的種類。

臺灣星三線蝶,常見的蝶,但不容易拍翅面的斑紋,前翅線紋與眉紋與台灣三線蝶、小三線蝶、琉球三線蝶特徵不同,飛到路上吸食蛇的屍體。

↑大波紋蛇目蝶,在陽光下喜歡展翅,容易拍攝。

↑台灣波紋蛇目蝶,體型較大波紋蛇目蝶小,翅面及腹面的擬眼紋個數不同。

↑台灣粉蝶,雌, 常見的蝶種,雌蝶較雄蝶容易看到,雌蝶斑紋和顏色很樸素。

↑細蝶,翅型狹長,體小,黃昏時停在草枝上,用小相機靠近也不會飛離,若陽光下,這種蝶也是很敏感不容易靠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9月07日      更新2013/09/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