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喜愛賞蝶的人大都來過北橫,以前我常來,後來迷上微小昆蟲,到北橫就不以蝴蝶為目標,最近換了相機又開始「追蝶」。

        8月5日半夜2點我已在《北橫之星》的停車場等待天亮入山,還沒6點被刺眼的陽光叫醒,窗外出現美麗的藍天,但前窗卻有一條吃土雞、鳟魚的紅布,感覺有點突兀。經蘇樂橋、下巴陵後景觀漸好,再不會有人為的建築。沿途停車拍蝶,也拍蜻蜓,但許多應該出現的稀有蝶種沒出現,也許季節稍晚但還是拍得很高興。當天到明池後下山才發現只一天走北橫是不夠的,這條路蠻長,有好幾個路段蝶況很好,為了趕路好像也是走馬看花。

        我在一處積水的路邊拍到黃腹洵蟌,還有無霸勾蜓在水池巡戈,地面不斷有蝴蝶飛下來吸水,但很快被經過的車子嚇走,不久又飛下來,所以在北橫拍蝶要很有耐心,不要以為飛走就放棄,這裡的蝴蝶已經習慣和汽車玩捉迷藏,路邊滲水的地方是牠們每天吸取水份的來源。

        那天我拍了4種三線蝶,回家看電腦發現一隻稀有的池田三線蝶,前翅線紋與眉紋之間有一個縱斑切隔,查綱路好像很少人拍到,讓我信心大增。

        由於時間有限,大半都以物種需求拍照,藝術呈現不多,重複拍了很多常見種,趁整理照片時再複習一遍,有些小灰蝶、蛇目蝶、弄蝶的斑紋近似,久不看就會忘記怎麼分辨。(待續:北橫驚奇二)  

↑ 商業性質的東西進入北橫,會造成生態嚴重的破壞。

↑  北橫多處山坡、溝渠是蝴蝶每天吸食花蜜、水液的環境,但只在陽光出現的短暫時段,一但起霧或陰天就不見蝴蝶飛下來。

↑  經過多處橋樑記得停下來,看風景賞蝶都不錯。

↑  在一座橋上拍到溪谷的巨嘴鴉,有一群但很機警,拍了幾張就飛走了。

↑ 地面不斷有蝴蝶飛下來覓食,但很快被經過的車子嚇走,不久又飛下來,所以在北橫拍蝶要很有耐心,不要以為飛走就放棄,這裡的蝴蝶已經習慣和汽車玩捉迷藏。

↑  終於讓我拍到一隻個人新記錄種─池田三線蝶,不過也只按了幾次快門就飛走了。

↑  池田三線蝶,前翅線紋與眉紋之間有一個縱斑切隔,這是很稀少見到的蝶種,來之前根本沒想到這隻蝶,一切都因隨緣,而那種偶然邂逅更令人懷念。

↑  中華迦蟌 (南台亞種)也出現在北橫,適應力很強,平地到高山都看得到,這張頗有氣氛的畫面我還喜歡。

↑  稀有的黃基蜻蜓,在北橫會有機會碰到,胸側有2條黑色斜紋。

↑  漸漸喜歡拍這種畫面,把環境也拍進去。

↑  用類單眼拍天蛾,環境的感覺較自然,不過表情和飛行的動勢就沒有下面幾張用單眼相機拍得好。

↑  用單眼100mm微距鏡拍下的顏色和質感都很優。

↑  在同樣的環境出現不同的斑紋,不知道是哪一種天蛾,於晨昏訪花。(有訪客知道請來函 lin.yechan@msa.hinet.net,感謝。)

↑  單眼相機對焦和取景的機動性,犀利的造形與豐富的肌理是消費型小相機及類單眼較不容易呈現的,從翅膀的翻折可見牠飛行的靈敏度很高。

↑  閃光燈能凍結瞬間的影像,不過對於環境和花就顯得較不自然了。


↑ 這類天蛾飛行的速度極快,要拍到清晰的焦點不容易,其實也沒什麼技巧,要有時間跟牠耗,有時候要用連拍,但連拍並不是保證就可以對到焦,熟悉牠的飛行路徑,蹲下來等待牠飛過來有時比追著牠拍更有機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9月05日      更新2013/09/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