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天氣好像好不起來,今天不上山了,也沒有其他興趣,只好留在家裡整理照片寫寫文章。前不久到西門電影街的 Sony 門市部試相機,摩肩擦踵一眼望去滿街都是人。怎麼有那麼多人呢?是跟我一樣為了某一件事而來?還是喜歡熱鬧?

        文筆山又稱安坑山,古稱暗坑山,海拔365公尺,其山形並不像一支巨筆直指雲霄那麼挺拔。從山中湖進入文筆山約600公尺,三天前我來過但沒走向文筆山,不久下起大雨。山中湖看似仙境卻被炒作成為釣魚池、卡拉OK、大宴小酌實在煞風景。入口發現一隻高砂熊蟬,伸手撥枝取畫面,已盡尾聲,牠並沒飛走,有著污黑光澤的體背和鮮艷的腹瓣,可與台灣熊蟬區分。

        往前走看到琉球青斑蝶,從遠端拍照不費吹灰之力,池塘有2隻烏龜露出身體吸取陽光,回來下雨,烏龜不見了,奇怪!生長於水中的烏龜也怕下雨嗎?我在涼亭避雨,發現上方吊著一隻短腹幽蟌,不斷掙扎就是甩不掉蜘蛛絲的糾纏,我應該拿樹枝勾牠下來,但腳架不夠長,雨好大,眼睜睜看著牠和死神博鬥。2009年我也拍到類似的畫面,但幸運的台灣草蜥被我救下來了。那天晚上我在日記寫下拍攝短腹幽蟌的片段:

2013\0825 星期日 午後大雨 23:27
下午到山中湖,沒多久下起大雨,躲在魚池旁辺的亭子,發現電線上有一隻短腹幽蟌掛在蜘蛛綱上,牠使勁的搖晃身體,上下扭動,繞圈圈就是甩不掉,雨越下越大,我閑著沒事,用50x類單眼把牠拍下來。卻救不了牠,即使拍得很清楚,這些照片我還是覺得貼出來有點對不起牠,照片文章也許可以處理得很感動,但作品的發表竟是來自於牠的苦難,垂死的掙扎,最後體力不支凍死。可以想像死亡的恐懼,我卻只能當旁觀者,現在想起雨中的情景,心裡還是很難過。

        今天又來山中湖,亭子那隻短腹幽蟌應該不見了,直接爬上文筆山。步道有一隻不起眼的弄蝶,原來為了地面的腐食,以為牠也愛行步道呢?到了山頂可以瞭望板橋車站和市府觀景樓,朦朧的景還是很壯觀。一隻人面蜘蛛引起我的興趣,除了張網獵食外,遠方的風景不知道牠熟不熟悉?

        繼續前行可以見到陽光,一棵食茱萸聚集好多覓食飛舞的蝴蝶。其下的菜園裡有2種蛺蝶,黑端豹斑蝶和雌紅紫蛺蝶,這是今天拍得最漂亮的蝴蝶。

        像文筆山這樣的風景台灣到處可見,這裡有哪些昆蟲對我來說也如數家珍,但我還是一次又一次的上山,因為每一次所見和體會都不一樣。

↑ 季節已近尾聲,高砂熊蟬掛在枝葉,腹瓣橙紅色。

↑  琉球青斑蝶在草叢吸食花蜜,從遠端拍照不費吹灰之力。

↑  一隻琉球三線蝶在雨中的樹上享受甜點,可能是昆蟲的屍體或鳥糞,這種多雨的天氣食物有限,怪不得冒著大雨也不肯飛離。

↑  烏龜在池塘的竹竿上晒太陽,從廣角端到望眼,環境與主體一覽無餘,烏龜的表情與斑紋清晰可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震撼。

↑  箭頭所指是短腹幽蟌在雨中受困的地方,牠不斷掙扎就是甩不掉蜘蛛絲的糾纏。

↑  2009年我也拍到類似的畫面,垂掛有好幾天了,幸運的被我救下來。

↑  可見人面蜘蛛的絲有多麼強軔,連台灣草蜥也可以捆綁。

↑  一隻大黑星弄蝶在步道上覓食,有人經過飛離,人走又飛下來,來回數十次為了地面的腐食,可見多雨的季節不容易找到食物。

↑  像文筆山這樣的風景台灣到處可見。

↑  山行是一種發現與驚奇,還有什麼比大自然更豐富呢!

↑  一隻人面蜘蛛引起我的興趣,拍到這樣的畫面還要有一些條件,陽光不能太強也不能太暗。

↑  人面蜘蛛除了張網獵食外,遠方的風景不知道牠熟不熟悉?

↑ 山下的風景很壯觀,中央的建築是板橋火車站和對面的市府觀景樓。

↑  不過,再雄偉的建築也比不過一棵樹,我還是比較喜歡它,因為樹是有生命的。

↑  雌紅紫蛺蝶的雄蝶喜歡展翅,合翅的機會不多,我來不及拍,等好天氣再去補拍,還有雌蝶很像樺斑蝶我也沒拍過。

↑  黑端豹斑蝶的雄蝶敏捷好動,不停在草叢上飛舞,剛好停在綠色的背景很漂亮。

↑ 從遠端拍到最大的畫面,觸角和複眼清晰可見,蛺蝶科的前腳退化萎縮,只露出中、後足,不明就理會以為牠只有2對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8月31日      更新2013/08/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