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半夜2點想開車到台中,朋友要帶我拍閃電蛺蝶,但康芮颱風逼進,南投下雨機率70%,台北20%,去不去猶豫不決。路程遠會比較考慮,來回一趟要花好幾千,怕到了就下雨,折騰到5點,決定不去了,改到陽明山。早上、中午、下午都上網看氣象雷達回波圖,沒想到南投、台中一整天都放晴,晚上朋友來電,說他有去拍閃電蛺蝶,但被一個台大的學生用捕蟲網撈走了。

        7點30分到了二子坪,山上風大霧濃,後來還下起了雨。遊客不少,路過的人都說颱風要來了。陰暗的環境拍照效果不佳,加上風大,快門不能太低,即使這樣我還是專注拍好每一張照片,條件越不好越能考驗攝影的技術,我決用另一種心態欣賞二子坪。

         陽明山暮蟬不叫了,走在步道上感覺有點寂靜。最喜歡兩旁的樹林,高大的樹木看起來古木參天,或群蛇亂舞,但都充滿生命的能量。偶而陽光從隙縫射進來,會讓人振奮快步的向前行。終於走出森林,眼前是寬廣的草原和美麗的池塘,白雲映照,數十隻粗鉤春蜓在池面追逐,還有好多鼎脈蜻蜓和灰黑蜻蜓,我還看到猩紅蜻蜓、葦笛細蟌和一隻麻斑晏蜓在池邊產卵。

        今天拍了300多張照片,傳輸電腦,剛開始覺得畫質和顏色很差,心想:是否浪費了一整天?如果改用單眼相機應該不會是這個結果。後來又看,還好啦!不是每個人都有DSLR,多數人會喜歡輕便的消費型DC或類單眼SLR-LIKE,如果能把這類器材發揮到極致會是怎樣呢?用這種角度再審視這些照片,發現它仍呈現我想要表現的企圖,幽深的林木,寂靜的自然,希望和陽光。在林道入口我看到赤腹松鼠,由遠而近拍了許多畫面,如果我帶單眼相機會來不及換鏡頭的,如果換上單眼相機要拍今天呈現的照片,我可能還要背一支微距鏡,一支24-105mm和70-200mn的鏡頭,這些器材加起來會很重的,而一部從廣角到望眼的類單眼相機就能解決這些問題,這樣想就不要嫌它一定要達到自己完美的要求吧!

↑  由遠而近拍到赤腹松鼠的精彩表情。



↑ 幽暗的樹林裡,透過較大的光圈仍能顯現綠色的背景。

↑  二子坪步道兩旁的樹林,和地上的落葉,極具幽靜與自然之美。

↑  最喜歡密林裡的林木,宛如群蛇亂舞,充滿生命的能量。

↑  微觀樹幹的肌理,從任何角度看都像油畫般的深邃動人。



↑  樹與蔓藤糾纏不清,大樹少了蔓藤或蔓藤沒有大樹,結果會怎樣呢?

↑  互利共生,在森林裡處處可見寬恕與包容,大自然提供的訊息有時候我們不見能看到。

↑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平凡的題材也可以很有藝術。

↑  雨後天晴,陽光乍現,每一片樹葉盡情的展現她獨特的豐采。

↑  掉落地面的枯葉也不甘寂寞,回歸塵土之前還是熱情的奔放出五顏六色。

↑  往高高的樹上看,每一棵樹都附生他種生命,孤獨的大樹一點也不寂寞。

↑  終於走出森林,眼前盡是寬廣的草原和美麗的池塘。

↑  白雲映照,數十隻粗鉤春蜓在池面追逐。



↑  一隻麻斑晏蜓在池邊等多處地方產卵。

↑  葦笛細蟌停棲枯枝,如詩如畫,這是真境還是幻境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8月29日      更新2013/08/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