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潭美颱風過後,天空放晴。今天到三峽附近一條林道,剛進入便發現整個路面蹋陷到溪谷,露出長、寬約50公尺的大坑洞,旁邊有一部大型機具。我從竹林穿過,不久碰到一個人,原來他是我要去目的池塘的主人。他說:你大概有一年多沒來了,路口崩蹋不是這次潭美颱風造成的。

        沿著溪往上走到池塘約2公里,我邊走邊拍,途中看到主人坐在路邊休息,他有七十幾了,身體健壯。我問山上的池塘是私有地嗎?他說三十多歲時跟政府租的。我讃美池塘很漂亮,水源是接泉水由上而下注入,十分特別。喜歡別人參觀嗎?他說:常有人去烤肉、遊戲製造很多垃圾,清都清不玩,後來在入口做了柵欄,只歡迎遵守環境,維護整潔的人參觀。我向老先生致謝,又繼續在林道裡拍照。

        我沒預設拍照的題材,不過受限於器材只能拍大型的昆蟲,其他就是健身兼賞景。潭美帶來的豪雨讓這條溪到處可見大小不等的瀑布,湍急的溪水發出如雷般的轟然巨響,從陡峭的岩壁上奔瀉而下。

  湍急的溪水激蕩出美麗的浪花,讓原本寂靜的山林更顯得神秘幽靜。樹上有多種鳥叫聲,但我找不到牠們,倒是看了陽光映出嫩葉的翠綠與鮮紅。

        路邊有很多青黑琵蟌,身體線形不好表現,牠們也不愛陽光,不用閃光燈很難拍出豐富的色澤,我把ISO調高到1250,畫質很粗糙,不過斑紋是清晰的,雌、雄都拍到了,其中一張用SonyTx30鏡頭附加的LED燈,拍出雄蟲複眼和合胸的斑紋最可愛。溪谷上方的枯枝有一隻短尾幽蟌很合作,拍了很多帶景的畫面,對焦時容易對到被景,後來才想到這部相機可以用手觸控對焦,用這種方式再拍,對焦的問題便解決了,不過ISO太高,加上大光圈,我覺得不夠犀利,如果用單眼相機搭15mm鏡頭效果應該會更好。

        回程到崩蹋的路段,魚池主人也回來了,他說:中午過後會下大雨,要我早點下山,一個上午就只有我們倆人。我在一棵茶樹上看到一串變側異腹胡蜂的巢,老先生看我那麼近,警告我小心,說:這種「雞屎蜂」會叮人的,不要太靠近。

        回家用午餐已三點,迫不急待的存檔看照片,雖然都是常見的昆蟲,但這系列照片是颱風過後,大地又呈現美麗的生命,用這個角色詮釋「山行」也蠻有意思的。

↑ 潭美颱風過後,沿著林道的湍急溪水,發出如雷般的轟然巨響。

↑ 到處可見水從陡峭的岩壁奔瀉而下。

↑ 樹上有多種鳥叫聲,但我找不到牠們,倒是看了陽光映出嫩葉的翠綠與鮮紅。

↑颱風過後,大地又呈現美麗的生命與希望。 

↑ 路邊有很多青黑琵蟌,這種細蟌瘦小線形不好拍,我把ISO調高到1250,畫質粗糙但斑紋還是清晰的。雄斑紋藍色,雌黃綠色。

↑ 溪谷上方的枯枝有一隻短尾幽蟌,我用卡片型相機拍了很多帶景的畫面。

↑這些都是拍短尾幽蟌的其他照片,顯示對焦點在細蟌的眼部,但若處理不當常常會對焦到背景,造成前景模糊。

↑用50X類單眼拍大波紋蛇目蝶,可從較遠的地方一口氣拍到各種角度,包括合翅與展翅的斑紋。 

↑陽光在陰暗的一角露出微光,拍這種永澤黃斑蔭蝶在呈現當時的環境氣氛。 

↑用數位變焦放大,仍可見清楚的班紋。 

↑中華珈蟌,指名亞種在北部多見,拍照時要留意背景,以單純的綠色襯托效果最好。左翅端具白斑是雌蟲,右是雄的。

↑翅膀不具明顯的白色寬型橫帶,可能是中華珈蟌,雄,南台亞種,這種亞種也曾出現於北部山區。圖中腹部受傷,但仍能正常飛行。      

↑回程途中看到變側異腹胡蜂的巢,牛舌,長條狀,老先生看我那麼近,警告我小心,說:這種「雞屎蜂」會叮人的,不要太靠近。

↑主人開闢的魚池,水源引用山泉,接管由上而下傾注。 


↑樹穴蜻蜓喜歡棲息高高樹上,一覽山中的靈氣,安閒自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8月25日      更新2013/08/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