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半夜開車從故宮方向進入平等里,在路邊小睡等待天明,現在才3點,這種行程有點像在山上過夜,其實我也可以6點再出門。喜歡月光和山林的靈氣,刻意到這裡沖電,不然身體好像就會漸漸枯萎一樣。

        到了坪頂古圳才6點半,可能太早了,只在高高的樹上看到一隻春蜓,用最大倍率拍下還是認不出是哪一種?

        草叢裡竄出一隻白斑褐尺蛾,又稱枯尺蛾、枯枝尺蛾,趕緊從遠端拍,光線陰暗以為影像會很差,沒想到效果出乎意外,彩度夠,層次立體,這張照片讓我對這部相機產生很大的信心。已經好幾年沒拍蜻蜓,這裡來過多次,大半都在找蜘蛛和小昆蟲。到了桃仔腳橋下,只見2隻鉤紋春蜓,停在樹上的角度不好表現,其他都是短腹幽蟌,蜓況相較印象中差很大。

        繼續往上爬,在一個空曠的菜園發現上百隻灰黑蜻蜓,這種蜻蜓喜歡群聚,只要有便是一大群。豔陽下可以把翅基上的粉白色脈紋拍得很清楚,但雌蟲卻不容易看到;而無霸勾蜓在水圳上巡戈,累了停在枝條上也讓我拍下來了;蜘蛛網上有一隻李斯晏蜓,我將牠取下放在葉片上,但遭人面蜘蛛「狼」吻恐怕活不成了。

        中華珈蟌很多,沿著水圳都是,牠不喜歡陽光,在陰暗處我把 ISO開得很高,效果沒有8年前用單眼相機好,除了 ISO感光度外,類單眼對焦速度和手感都沒有單眼相機來得順手,不過不打燈的感覺更符合潮濕幽暗的環境。

        回到停車處已過中午,算一算走了2.5公里,帶著輕便器材也許可以走更遠,但對攝影者來說不需要趕行程,我也不是登山客,目的是攝影和觀察。以半天4個小時來說最好騰出2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用於攝影和思考,若是一羣人山行,也不建議一路聊天,應該放空心靈,像一張白紙,才能映現大自然帶給你的密碼。

↑坪頂古圳的入口有一個柵欄,古圳沿著山腰迴繞,而步道是筆直砌成,每走一小段又見緩緩的水流,聽到潺潺的水聲。到了桃仔腳橋可見寬闊的溪谷,奇岩怪石十分幽靜。接著往上爬可通往汽車道,有住家和菜園。

↑草叢裡竄出一隻白斑褐尺蛾,又稱枯尺蛾、枯枝尺蛾,趕緊從遠端拍牠。

↑到處可見無霸勾蜓在水圳上巡戈,但卻不容易見到牠停棲,即使停下來也不會很久,這時需要長焦鏡頭,否則一靠近又飛了。

↑灰黑蜻蜓喜歡群聚,全身布滿白粉,後翅近基部有白粉狀的脈紋,可與金黃蜻蜓、呂宋蜻蜓、鼎脈蜻蜓區分,但雌蟲就比較難辨識。

↑鼎脈蜻蜓的雄蟲,背景是一塊泥土地,單純的畫面能清楚看到特徵。合胸黑色,後翅基部有少許褐斑,翅痣黑色,腹部後3節黑色。

↑可能是鼎脈蜻蜓的雌蟲,翅痣黑色可排除金黃蜻蜓和呂宋蜻蜓,合胸上方不具黑色縱紋,可排除灰黑蜻蜓。這幾種蜻蜓會混悽,但雌蟲躲在隱密的林中不容易看到。

↑蜘蛛網上有一隻李斯晏蜓,我將牠取下放在葉片上,但遭人面蜘蛛「狼」吻恐怕活不成了。

↑金黃蜻蜓,雄,翅痣黃色,在陽光下才能顯現較細膩的畫質。

↑中華珈蟌,上2張用自然光拍攝,具寫實的陰暗環境。下2張用單眼相機搭閃光燈拍攝,畫質細膩,色澤和動態較優但不具幽暗潮濕的氣氛。

↑短腹幽蟌,雌,在步道兩旁拍攝,停棲樹枝,雌蟲通常於林中活動,只在產卵時才會到溪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8月23日      更新2013/08/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