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從新北市土城山區的甘露寺往南天母的步道,我已走了N次,今天又來,只在腰帶上繫了兩個小袋子,一個裝類單眼,一個放一部卡片型小相機和開水,不背背包,走入林中我在想要看哪些東西?拍哪些題材?

        一反過去背二部單眼相機,2付雙閃,2個離閃,1個增距鏡,一顆180mm鏡頭備用,一部傻瓜相機拍環境和一支腳架,半天只能走50公尺。笨重的器材對我來說並不會構成負擔,因為50公尺我只在三個定點停留,從樹上拍到草叢,再翻地上的枯葉和石礫,拍地棲性的昆蟲很花時間。我越拍越小,大半都是3mm以下的小蟲子,你走再快也沒用。 最近幾年我都用這種方式拍照,大概沒有人半天只走50公尺,我已習慣一個人,也不會有人願意跟,老婆和孩子也不跟,半天只走50公尺多麼無趣啊!

        陽光射進林子裡,有了陽光的加持那裡便充滿生機。一株黃藤的小葉編織的圖案吸引我,高大的喬木上方有聚生的木耳,散放出豔麗的鮮紅,地面掉落的蓮霧招引蝶、蠅、蜂飛來覓食。走在林中我試圖獵取看到的一切,但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入鏡,拍照要有某些必要的條件,光線、快門和器材,雖然閃光燈能照出一切但卻無法呈現眼所見的感覺,只能顯現形體,但形體不一定是你所要的。

        繞一圈回到停車的地方,剛好走半天,4個半小時。沿途看到不少蝴蝶和蜻蜓,過去曾在這裏拍到流星蛺蝶和描金晏蜓,但一個私人的果園已圍起鐵門。稀有物種令人嚮往,但能把常見的物種拍得很有感覺也是一種成就,透過清晰的照片再一次深化對物種的認知,用這種角度拍照會變得很有趣。

        在一條溪裡拍到一隻杜松蜻蜓停棲姑婆芋上,單純的背景把牠的斑紋和翅脈襯托出來,那對綠色的複眼隱藏在如薄紗的翅膀裡,堅毅的嘴角彷彿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的日子。

↑走在林中我知道要拍什麼?一棵高大的喬木上有聚生的木耳,散放出豔麗的鮮紅。

↑有了陽光的加持那裡便充滿生機,一株黃藤的小葉編織的圖案吸引我的目光。

↑沿途有不少蝴蝶,雖是常見的物種,但拍得很有感覺也是一種成就。

↑看過無數次的猩紅蜻蜓,看到牠還是想拍,這一次我將牠拍的更紅,表情更可愛。

↑霜白蜻蜓,透過清晰的照片再一次深化對物種的認知,用這種角度拍照會變得很有趣。

↑金黃蜻蜓大半停棲地面,單純的背景,乾淨的畫面,這種感覺對我來說也很特別。

↑從遠端拍金黃蜻蜓交尾,在不受干擾下我拍了很多角度,長焦距的鏡頭把對比的光源處理得很柔和。

↑停棲姑婆芋的杜松蜻蜓,我找到了最適合拍照的顏色和角度。

↑單純的背景把牠的斑紋和翅脈襯托出來,那對綠色的複眼隱藏在如薄紗的翅膀裡。

↑堅毅的嘴角彷彿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的日子。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8月21日      更新2013/08/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