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為了椿象圖鑑閉關半年,終於可以把這本書送廠印刷,我的事已了。也許壓力太大,也許想展翅飛離,狠下心一口氣敗了二部相機,Sony TX30和 Sony 50x類單眼,Tx30主要功能是近攝,50x 類單眼換算傳統相機的焦長可達24─1200mm。

         8月15日下午騎腳踏車到大漢溪的自行車道試拍,快到浮洲橋我取出類單眼用最望眼端拍出夢幻的車景,那種昏暗泛黃的感覺還不錯。這是新相機的第一張照片,有1200mm 的神兵利器好像沒有什麼拍不到的,看到鳥怎可不拍?樹上有一隻家八哥,在逆光的條件下拍出來的顏色和畫質還可以接受,並不會像過去拿 Nikon995搭萊卡單筒望眼鏡放到最大倍率會有紫色的邊光,而類單眼沒有這種現象,顯然現代科技進步多了!

        水池邊褐斑蜻蜓很多,我在3公尺的距離可以不驚動牠們任意攝取畫面,但想再近一點放大細節就無法對焦了,只能在3公尺的位置用數位變焦放大,當然畫質不佳,這點就無法跟單眼180mm的微距鏡比。問自己為何要買類單眼,理由有2個,輕便和相當於1200mm 的焦長,從24mm到望眼一機搞定。

        口袋還有一部比香煙盒還輕薄的小相機一直沒有機會試,只能拍拍環境,後來發現一隻善變蜻蜓在眼前,趕緊打開鏡頭蓋,高舉雙手毫不費力氣的按下快門,沒想到這部相機對光線反差的調適功能很強,背景不會太刺眼,主體也能呈現應有的色澤。用這種儍瓜相機拍照,對我來說一輩子所學的攝影經驗跟本用不上,也許你太聰明反而會拍不好,看著這些帶景的生態照片,是單眼相機做不到的,廣角、近攝、帶景,其實蠻漂亮的。 

↑這是我新相機的第一張照片,遠眺浮洲橋上的車景。

↑家八哥,在逆光的條件下拍出來的顏色和畫質還可以接受,並不會有紫色的邊光。

↑可能是籠中逸鳥,出現於大漢溪畔,黑色的背景讓主體更清晰,不知道鳥名,期待訪客來信告知。  lin.yechan@msa.hinet.net  (嘎嘎)

↑褐斑蜻蜓很多,灰色的背景是溪水,黯淡的畫面裡有著鮮艷的色澤,翅痣橙紅色。

↑發現一隻善變蜻蜓,趕緊打開鏡頭蓋,高舉雙手毫不費力氣的按下快門,沒想到這部相機對光線反差的調適功能很強,背景不會太刺眼,主體也能呈現應有的色澤。

↑傻瓜相機的特質就是,你不可以太聰明,按下去就對了,不過相對失敗的機率也很高。

↑用50x 類單眼拍黃紉蜻蜓的雄蟲,放到望眼端仍可見清處的翅脈。

↑在昏暗的環境下,白痣珈蟌仍有鮮麗的光澤,顆粒也不會很粗。攝影條件:iso200、f8、s1/30、焦長215m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8月21日      更新2013/08/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