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常見的瓢蟲                         文、攝影:嘎嘎老師

        瓢蟲是一群可愛的昆蟲,顏色鮮艷,身上有著星星的斑點,行動斯文,生活中常見各種以瓢蟲為模仿對象的汽車、建築、餅乾、玩具、項鍊等產品。瓢蟲身體半圓,形狀像古時候取水用的水瓢,外國人叫牠Ladybug淑女蟲,據說:少女將瓢蟲放在手心, 瓢蟲會墊著腳尖爬到手指尖然後飛走,往哪裡飛少女的夢中情人就在那裏,有趣吧!有些擬瓢蟲、金花蟲、瓢擬步行蟲形態近似瓢蟲容易看錯,可從觸角較短,頭部常縮進前胸背板下,身體圓型,六隻腳藏在身體下面做區分。

        瓢蟲分類於鞘翅目,全世界有4500種,台灣已知224種,常見的瓢蟲大約有100種,分為六個亞科,其中以瓢蟲亞科、食植瓢蟲亞科、小毛瓢蟲亞科數量最多。以食性來說可分為肉食性、植食性和少數的菌食性。肉食性一般較大,體表無毛,鮮艷具光澤,如赤星瓢蟲、台灣裸瓢蟲、橙瓢蟲等;菌食性瓢蟲體色也很鮮艷,數量較少,常見只有5種,如黃瓢蟲、縱條黃瓢蟲等;食植性瓢蟲,體背一般披毛,如茄二十八星瓢蟲、大食植瓢蟲等;但有些瓢蟲身體密布細毛卻是肉食性,譬如小毛瓢蟲亞科的種類,如黑方突毛瓢蟲、孟氏隱唇瓢蟲、束小瓢蟲等,這類瓢蟲體型一般都很小僅1-3mm,黑色或黑褐色。

瓢蟲命名有下面幾種方式─

(一)以星斑命名,如赤星瓢蟲,左右翅膀上有一顆紅色圓型的大斑;六星瓢蟲,左右翅共有六顆黃色的星斑;七星瓢蟲,左右翅共有七顆黑色的星斑;九星瓢蟲,左右翅共有九顆黑色的星斑;小十三星瓢蟲,左右翅共有十三顆黑色的星斑;大十三星瓢蟲,左右翅共有十三顆黑色的星斑但體型較大;星點褐瓢蟲,翅面好多細小的黑色星點等。

(二)以條紋命名的瓢蟲,如六條瓢蟲,左右各有三條黑色的橫紋;八條瓢蟲,左右各有四條黑色的橫紋;四條褐瓢蟲,左右各有二條白色的縱紋等;縱條黃瓢蟲,翅面黃色有8條黃色的縱紋等。

(三)以符號命名的瓢蟲,如波紋瓢蟲,第一列斑有波浪狀的斑紋;龜紋瓢蟲,翅面斑紋像烏龜;大龜紋瓢蟲,翅面像龜紋但體型更大;錨紋瓢蟲,翅面有一個黑色像船錨狀的斑紋等。

(四)以顏色命名的瓢蟲,如橙瓢蟲,翅面橙黃色沒有斑點;小紅瓢蟲,全身紅色十分嬌小;黃瓢蟲,翅面黃色沒有斑點;紅胸黑瓢,前胸背板紅色,翅面黑色等。

(五)以取食植物命名的瓢蟲,如茄十二星瓢蟲,喜愛吃茄類葉子,左右翅共有十二顆黑色星斑;茄二十八星瓢蟲,也愛吃茄類葉子,左右翅共有二十八顆黑色星斑;咬人貓黑斑瓢蟲,專吃咬人貓的葉子;苧麻十星瓢蟲,愛吃苧麻葉子,翅面有十顆黑色星斑;瓜黑斑瓢蟲,喜歡吃野瓜類葉子,翅面有大型的黑色圓斑等。

(六)斑紋變異的瓢蟲,許多瓢蟲斑紋變異很大,像六條瓢蟲有12種不同的斑型;錨紋瓢蟲有7種斑型;九星瓢蟲有5種斑型;八斑和瓢蟲有6種斑型;七星瓢蟲有3種斑型;茄二十八星瓢蟲有10種斑型;瓜黑斑瓢蟲有9種斑型。這些斑紋變異的個體容易與他種混淆,但若有一本瓢蟲圖鑑在手仔細比對特徵仍能分別不同,譬如六條瓢蟲翅膀斑點無論怎麼變,前胸背板的白色條紋卻都是一樣的;九星瓢蟲並不一定只有9枚黑色星斑,但從前胸背板前緣左右各有一枚魚勾狀的斑紋可以參考。

       瓢蟲為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瓢蟲產卵到羽化約30天,成蟲壽命長達3個月,有些種類一年發生多世代還能以成蟲的型態越冬,所以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觀察瓢蟲的行為。

      肉食性瓢蟲一般以弱小的蚜蟲為食,蚜蟲雖然不會飛但兵蚜會用尖尖的口器將瓢蟲的卵刺破減少天敵的危害。除了主動攻擊外,蚜蟲也會分泌蜜露給螞蟻吃,就像聘請保鑣一樣,螞蟻會趕走瓢蟲,這種行為叫做「共生」。瓢蟲也有不少天敵,通常遇到天敵會裝死再從前腳的關節分泌臭液,讓天敵不想吃。

      肉食性的瓢蟲會降低蚜蟲的數量,所以是農夫的好幫手,但食植性的瓢蟲會取食瓜茄類,有些農夫不會區分益蟲、害蟲,於是通通用農藥噴灑,這對多數想幫農夫消滅病蟲害的瓢蟲來說實在有點委屈。

      瓢蟲的幼蟲食性跟成蟲一樣,羽化成蟲之後傳宗接代是牠們的使命,常見瓢蟲在隱密的葉下或花瓣裡交尾,有些找不到女朋友的瓢蟲會很著急的爬到正在交配的最上方,有些龜紋瓢蟲會錯把赤星瓢蟲看成牠的女朋友,不斷追逐要交尾呢!

      大半的瓢蟲在冬季來臨之前會死亡,少數的瓢蟲能以成蟲越冬,牠們會在屋簷、路燈、牆角、樹幹的隙縫裡聚集,曾在滿月圓森林遊區的一根電線桿看到數百隻小十三星瓢蟲擠在窄小的鐵皮隙縫裡互相取暖。

      當春天來臨,陽光普照所有的瓢蟲都會羽化飛出林子,在我們的住家庭院、學校、公園或林中小徑的花草間活動,只要放慢腳步蹲下來觀察,你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瓢蟲。校園裡常見的瓢蟲有赤星瓢蟲、六星瓢蟲、七星瓢蟲、錨紋瓢蟲、龜紋瓢蟲、橙瓢蟲、黃瓢蟲、小十三星瓢蟲,以上體色鮮艷具光澤。

      假日到郊外踏青,路邊的龍葵有很多茄二十八星瓢蟲,野瓜葉上可見瓜黑斑瓢蟲,華八仙葉上有八仙黑斑瓢蟲,咬人貓葉上有咬人貓黑斑瓢蟲,這些食植瓢蟲體背有毛不具光澤。

      若和家人到山莊渡假,夜晚在住宿燈下的牆角很容易看到趨光性的瓢蟲,如星點褐瓢蟲、灰帶黃裸瓢蟲、縱條黃瓢蟲’、四條裸瓢蟲、台灣裸瓢蟲、白斑褐瓢蟲等。不論學校或山區這些常見的瓢蟲斑紋和顏色都很漂亮,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可愛的瓢蟲。   

原文發表於康軒出版社 / 台灣生態傳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5月11日      更新2013/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