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蟲癭的世界

蟲癭的世界                                                                        文、攝影:嘎嘎

        有些昆蟲體型很小會自已蓋房子,躲在舒適又美觀的家裡,不怕曬太陽,不怕風吹雨打,不愁吃,不愁穿,過著安逸的日子,你知道牠們是誰嗎?牠們怎樣蓋房子?這些房子長什麼樣子呢?

一、 像水果的蟲癭
        原來這些昆蟲躲在葉肉或枝條裡,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或單純的物理刺激,讓植物不斷擴大、膨脹,就像蓋房子一樣。這種由昆蟲所造出的形體叫「蟲癭」。很多蟲癭外觀像水果,譬如在紅楠葉片上有3種像水果的蟲癭,很像芭樂、水梨、香蕉,顏色很多,,每一粒水果屋就是這些幼蟲的家,最後會羽化成癭蚋,長了翅膀就飛走了。

二、 像山峰、燈籠的蟲癭

        有些蟲癭形狀像一座座相連的山峰,有高有低,基部相連能互通訊息,裡面住著木蝨的若蟲,在澀葉榕、菲律賓榕葉上常見。
        在大葉楠和香楠葉下,有另外一種癭蚋會蓋像燈籠的蟲癭,綠色或粉紅色,小小燈籠在樹上隨風搖呀搖,裡面各住著一隻小蟲,就體型來說算是一個大豪宅了。


三、 像粉餅的蟲癭

        杜鵑花葉片或莖枝上有一種蟲癭,外觀很像圓餅,上面常有粉狀的東西,我們叫它菌餅,建造這個家的不是昆蟲,而是一種菌,喜歡羣聚,顏色和型態多變。

四、 像枝條的蟲癭

        有些昆蟲喜歡在樹枝上蓋房子,這種山桂花有許多分枝,卻是一種雙翅目癭蚋科的幼蟲所造,而另一種紅楠樹枝上的蟲癭,像一個個狹長的砲彈呈放射狀排列,先是綠色後來變成紅色,這種昆蟲也是癭蚋的幼蟲,羽化時會在端部咬出一個洞,長了翅膀飛走了。

(發表於國語日報週刊 / 自然遊樂園 12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5月11日      更新2015/01/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