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蟻舟蛾


蟻舟蛾的保命技倆                                                 文、攝影:嘎嘎

        蟻舟蛾幼蟲會模仿螞蟻故稱蟻舟蛾,植食性,各種蟻舟蛾寄主植物不同,譬如龍眼蟻舟蛾寄主龍眼樹,錫金蟻舟蛾寄主錫蘭橄欖樹。蟻舟蛾頭部小,尾部常上舉,姿態十分特別,對喜愛攝影的人來說是最佳的模特兒了!

        2008年我在蘇花公路清水段的林道發現血桐樹上有蟻舟蛾,體型不大,兩隻蟻舟蛾把整片葉子啃出一個大洞,與蟲體對照可見牠的食量很大,拍照時閃光燈嚇到牠,兩隻幼蟲立刻倒地裝死,再近一點拍,才看清楚其實蟲體並沒有全身倒下,尾部還是上舉的,並於端部有分叉狀的尾突,形狀很像蛇信,這表示蟻舟蛾遇到天敵時會以假死欺敵,同一時間也會擬態蛇類警告天敵不可侵犯。

       過了很久,幼蟲醒過來爬行,我從側面拍照,牠的模樣很像螞蟻,原來蟻舟蛾也會模仿螞蟻,動作和姿態都很像,可是再怎麼模仿究竟還是一隻假的螞蟻,當我靠近時牠又倒在葉片上裝死了,可見心虛,騙不了人家只好裝死,通常獵食性的昆蟲不吃死的東西,這樣就能保住性命。

        我又拍了很多照片,發現裝死的蟻舟蛾身上有石灰質的白色,顏色像鳥糞,所以蟻舟蛾也企圖模仿鳥糞來欺敵,因為多數的天敵不喜歡吃糞。

       我把照片放到電腦看細節,蟻舟蛾爬行時頭部有很多枝狀的東西,原來牠的前腳向前伸出模仿螞蟻的大顎,中腳向前伸彎曲模仿螞蟻的觸角,第三隻腳才搭配腹足用來爬行。這隻蟻舟蛾具有多種行為,包括模仿鳥糞、裝死、擬態螞蟻、擬態蛇,不僅能欺騙天敵還具有恐嚇天敵的效果,這是牠保命的技倆十分有趣。

       幼蟲沒有翅膀遇到天敵不能飛也不能彈跳,於是以模仿較強勢的物種來保命,這種行為稱做「擬態」,其中螞蟻是很多昆蟲喜愛模仿的對象,因為螞蟻具有蟻酸和攻擊性的大顎,這會令天敵嚇破膽不敢輕舉妄動,除了蟻舟蛾、花螳螂、條蜂緣椿象的幼蟲外連蜘蛛也會模仿螞蟻,這種蜘蛛叫蟻蛛,外觀酷似螞蟻。

       在野外我們很容易被這些擬態的螞蟻受騙,分辨的要領可從螞蟻具有發達的大顎,觸角10節,第一節甚長呈膝狀,胸、腹之間的1-2節有「腹柄狀」銜接,有三對腳可以拖運比身體重25倍的東西,其前腳第一關節還有一個「清潔梳」用來清潔觸角,以免影響覓食和偵測的能力,這些在其他模仿者的身上沒有全部穩合的特徵。

        以後看到像螞蟻的昆蟲要留意囉!有一些可能就是上面所說的擬態性昆蟲,而螞蟻對人體也會造成傷害,在郊外避免碰觸螞蟻和螞蟻的巢穴,若進入草叢建議穿長筒鞋,膝蓋避免著地,牠們的大顎能穿透褲管,被螫後會紅腫,應迅速擦藥避免傷勢擴大。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

↑弓紋蟻舟蛾,幼蟲食量很大,寄主野桐。

↑弓紋蟻舟蛾 (幼蟲),外觀擬態螞蟻,背中央黃白色也擬態鳥糞的行為,受到騷擾會裝死,前半傾倒,末段上舉,尾端的2根尾突擬態蛇類。

↑弓紋蟻舟蛾   (幼蟲),頭部黑色寬大,前足擬態螞蟻的大顎,中足擬態觸角,行為十分有趣。

 

蟻舟蛾的保命技倆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

蟻舟蛾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

↑幼獅少年 / 2013年5月封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5月11日      更新2023/10/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