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四年前東光國小駱老師mai1給我,說學生的自然觀察筆記要使用網站照片,問我是否同意?四年後她邀我到學校演講,但4、5月我沒空,剛好3月28日要到屏東,沒想到她的效率真快,馬上改期3月27日上午,並協同六年級3個班、四年級1個班和家長總共165人齊聚視聽教室。

這二堂課和學生的互動很多,以致「脫稿演出」而讓準備的資料沒講完,但該講的重點都講了。下課時學生拿著電腦編寫的著作要我簽名,有些學生拿著一張便條紙,有的拿上一節聽講的筆記。這些學生很熱情,好像我跟他們早已熟識。

        原來駱老師和其他老師多年前成立了「北屯映象專業社群」,駱老師也是學校合唱團指導,對自然觀察很有研究,平常就會引導學生到嘎嘎昆蟲網收集資料,怪不得學生對我一點也不陌生,熱情要我簽名呢!駱老師還請家長做了一個漂亮的海報。

        中午和三位老師一起到附近用餐,鄭老師專長植物,沈老師專長資訊。鄭老師還帶了三本就讀國中兒子的自然觀察筆記給我看,這是兒子小四時駱老師指導的作品,內容是學校附近植物與蝴蝶寄主,內頁使用一部份嘎網的照片,四年前駱老師幫該班學生徵詢使用權而 mail給我,就是鄭老師兒子這個班級。

        小孩已經國中,聽說我要到東光國小,特地請爸爸把當年他編著的書給我簽名,我在書的封面一角寫上嘎嘎20l30327字樣,內心十分感動。

        如果這個網站能讓學生受益,我為什麼不同意授權呢?學生那麼用心研究和編寫,如果這些照片及資料對孩子有幫助,那表示架設網站的辛苦得到回饋,種子播下,現在已經開花結果。

        離開會場跟學生到教室,今天是週三,中午用餐後便可以放學,在教室又和學生合照,讓我想起退休前我的學生,一樣是那種純真可愛的表情,但時代進步了,環境、設備、資訊和過去相校顯然大有不同。

        駱老師說每一間教室都有懸掛式的單槍投影機和銀幕,教室後面有一個可以讓學生活動的小陽臺,視野寬廣,教室左前方有一個獨立的空間,可以閱讀、聊天,教室不再像傳統的方正隔局更有人性味,而每一間教室有一支電話,放學時有三個學生不在,駱老師用電話請廣播,不久,那三個學生就回來了,這種效率讓我讃歎。

        這班學生即將畢業,我祝福他們學業有成,一帆風順,也謝謝該班老師的安排,讓我看到現代教育的熱忱和希望。 

↑  會場一景,家長熱心製作的海報。

↑  演講前,我拿相機拍下學生進入會場一景。

↑  會後與學生合影。

↑   會後與學生合影。

↑ 跟學生到駱老師的教室又拍了一張,這班學生今年將畢業,很難得與他們留下愉快的紀念,這是我對該校的印象。

其他:六年五班獨一無二、北屯映象專業社群邀請活動報導 (駱老師製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4月07日      更新2013/04/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