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3\0325 星期一  陰06:41

         終於拍到黃緣巧瓢蟲,心想著要把照片貼到網頁圖鑑裡的,昨晚夢中又浮現這隻瓢蟲的身影,想到每一隻蟲對我來說都有一個難忘的回憶,而黃緣巧瓢蟲更有一個很夢幻很「纏綿」的故事。

         2001那年我始用數位相機拍昆蟲,對瓢蟲就很著迷,看到虞國躍和王效岳合著的瓢蟲、瓢蟲,書上有一種翅緣黃色,斑紋很像六星瓢蟲的黃緣巧瓢蟲很漂亮。2008年在網路上發現威廷有貼,問他拍攝地點,2009年專程前往奧萬大途中的棲地但沒有看到,威廷說環境遭到破壞了,2011年不死心又跑一趟。

         對一種昆蟲那麼深情就我來說好像也不多,像大家所著迷的寬尾風蝶、長角大鍬形蟲和一些稀有的蜻蜓我就不曾為牠們專程拜訪,總覺得隨緣而遇是最好的,現在想來我還是個「蟲癡」呢?天下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結果十多年了我還是找不到這隻黃緣巧瓢蟲並且念念不忘。

        一直到前幾天有訪客寄照片問我是哪一種瓢蟲?啊!竟是我夢寐以求,說在她家菜園拍的,三天後我正好要去嘉義,請她給我位址,結果她來信說沒看到這隻瓢蟲了,怕讓我白跑。

         過了好幾天,我到陽明山調查昆蟲,心裡總是想著會有機會碰到的,沒想到這位熱心的訪客來電說黃緣巧瓢蟲又出現在她家的菜園了。

         我終於見識到黃緣巧瓢蟲的美麗,如夢中所見,小巧可愛。牠很活躍的在葉片上爬行,然後「害羞」的躲到捲葉裡,我小心翼翼的掀開葉子又拍,她爬了一陣又躲起來,連拍十幾張覺得不該再干擾,雖不捨、放不下,但卻不能佔為已有,那種情愫蠻特別的。

         我總算拍到牠了,結果還不是自己找到的,而得依賴訪客的協助,這算不算隨緣呢? ( 謹以此文向這位訪客致謝 )

↑形態特徵:體卵形。雄性頭淡黃色或白色,頭頂黑色,雌黑色。前胸背板黑色,兩側具淡黃色或白色大斑。鞘翅淡黃色至黃色,鞘縫黑色,黑色的鞘縫在翅中稍後及翅端前明顯擴大,每一鞘翅上具2 個黑斑,分別位於鞘翅的1 / 3 和中部稍後處,近於四邊形,有時鞘翅側緣黑色,較窄。(摘自瓢蟲圖鑑-晨星出版社)

↑生活習性:生活在農田、果樹和林木上,捕食多種蚜蟲,一年可發生多代。
分布:台灣(南投、嘉義);中國陝西和河南以南;越南、緬甸、不丹、尼泊爾、泰國、巴基斯坦、印度。(摘自瓢蟲圖鑑-晨星出版社)

↑本屬為巧瓢蟲屬,共有6 種,同屬近似的有六星瓢蟲、梯斑巧瓢蟲和黃緣巧瓢蟲等。六星瓢蟲又稱台灣巧瓢蟲,翅膀有6 枚黃色橢圓型斑,翅緣黑色;本種黃緣巧瓢蟲翅緣黃色,斑黑色,依據以上差異可作區分。(摘自瓢蟲圖鑑-晨星出版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3月25日      更新2013/03/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