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竹子湖 

2013\0322 星期五 晴18:31

        我又來到陽明山,這趟要調查陽明山竹子湖的昆蟲。竹子湖沒有湖也沒有很多竹子,從上方的公路俯瞰是一個寬廣的山谷,每年海芋盛產期吸引遊客賞花,竹子湖就會變得很熱鬧。

         竹子湖的由來:在幾十萬年前大屯火山和七星火山爆發,所形成的『火山堰塞湖』,後來湖水流失,湖中堆積的砂質凝灰岩層風化成土壤後,長出森林或箭竹林。一千多年前平埔族凱達格蘭人進入此地開墾,並種植大量的孟宗竹。之後漢人也到此地開墾,發現這裡土地泥濘而且遍地竹林,於是稱她為竹子湖,湖就是一種泥濘地的意思。

        到了竹子湖太陽才剛昇起,海芋田沈浸在晨的霧中,不久陽光乍現,一朵朵的海芋像迎接客人似的展露歡愉笑顏,看到這種情景很自然的就想跟她拍照。

         那捲筒狀的花瓣和黃色的柱頭襯托綠葉更鮮麗奪目,但拍照卻很難,表現了綠色的葉,花會過曝,表現了花,背景會黑掉,折騰很久最後才用特寫的方式呈現到此一遊的紀念,接著就可以安心的調查昆蟲了。

事實上海芋田裡找不到什麼昆蟲,有水黽和幾種蜘蛛,突然想到2008年6月在雲林石壁風景區拍照時的心情,一隻蟲也沒有,千里迢迢上山竟要空手而歸怎麼會甘心?

後來在一株楤木上拍到一種2.6mm的卵金花蟲,通體黑一點也不出色,也只有沒蟲可拍時才會拍牠,沒想到那一天拍出了個人最喜歡的照片。卵金花蟲用後腳托住剛產的卵再排糞包裹,幼蟲孵化後會背著媽媽給的糞殼四處取食,遇到天敵就把頭縮進糞殼裡。這二張照片成為我的攝影「經典」,以後想拍也不一定能拍得出來。  

           

         我站在海芋田埂上把心靜下來,雖然還有塵事掛慮但有些事多想無益,此刻只有自己,想到花很多時間拍照、寫網頁、寫文章、貼圖,但不是為了炫耀也不是打發時間。我常告訴孩子不要只當個低頭族,雖然我也有平板電腦和臉書,有時也是低頭一族,但認清自己所為,我冀望孩子有夢想和希望,而不只是交友打發時間而已。

        離開海芋田往幾條不知名的小徑,發現手感來了,昆蟲也變多了,腦海浮現卵金花蟲產卵裹糞的畫面,這些卑微無名的蟲子每一隻我都視為珍寶。

        午睡起來在一條林道前後不到10步的範圍拍到天黑,今天共拍了420張照片,拍到30種昆蟲,17種蜘蛛,其中有2種昆蟲和4種蜘蛛是個人首拍。

        我終於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過去尋尋覓覓到北橫、中橫挖寶,看來是該回頭調查離家最近的環境才叫「務守本份」吧!

癭蚋

↑  發現一隻癭蚋,這種斑紋我沒見過,翅面黑色左右各有一枚黃斑,腳具黑、白相間的斑紋。牠可能從紅楠或香楠這類樹上的蟲癭出來,羽化後又回到樹上產下很多卵,見牠年老力衰的模樣真令人不捨。

↑ 同上圖,癭蚋的臉譜,觸角多節,鑲毛狀。

八星長筒金花蟲

↑  八星長筒金花蟲也是不容易看到的,翅面左右各有4枚黑斑,身體筒狀,與其他近似種相較體型算是較寬廣的。

蓬萊蛾蠟蟬

↑  這些都是陽明山的昆蟲,左上、蓬萊蛾蠟蟬體色會隨著環境改變。右上、某種蟻形蟲,在同一棵樹上有20多隻,群集出現在葉背。左下、某種螽斯若蟲,斑紋很特別。右下、金斑龜金花蟲,寄主於墨點櫻桃,也是陽明山的特產。  

杜鵑軍配蟲

↑ 左、杜鵑軍配蟲,春季大發生,以粉紅色的花瓣當背景看起來很討喜。右、明脊冠網椿,寄主香楠、紅楠、大葉楠等植物,3月成蟲羽化,數量很多。

↑ 在海芋田裡看到很多蜘蛛,由上而左分別是:蝦蛛科、蟹蛛科、狼蛛科、皿蛛科、姬蛛科,大半的物種無法分辨,可見蜘蛛有很多未知的分類等待我們去挑戰。

漂亮的蠅虎 
↑  發現一種漂亮的蠅虎,體背具橫向波狀的斑紋,頭、胸寬大,肥胖,體型甚小,這種斑紋在網路上沒見過,說不定也是陽明山的特產呢?

↑ 一種麗蛛屬的姬蛛,本圖為雄蛛,種別不詳,過去在其他1000公尺左右山區常見,竹子湖海拔約600-670公尺,看到牠讓我感覺此地的生態一定很多樣。

斑點金姬蛛 
↑  左下角是常見的斑點金姬蛛,分布可達1600公尺的高山。右、可能也是麗蛛屬,腹背有黑色的菱型斑紋十分迷人,這種也是稀有,與其他常見的麗蛛混棲,是否近親或同種仍是個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03/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