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3月9日到台中文創園區演講,隔天與悠閒有約,他要帶我去找6-8種我沒拍過的椿象,悠閒主筆的椿象圖鑑已完稿260種,這本圖鑑將收納360種之多,有些照片沒有或不夠清晰需要補拍,但有些稀有物種並不是想拍就拍得到。

        沒有計劃住旅館,到了西螺服務區天色漸暗但燈光愈發明亮,停車格塞滿車子,園區不斷有人進來。我叫了一份素食在戶外的座椅用餐,環顧四周好像沒有「一個人的旅行」?不是情侶就是一堆人坐著聊天,而我卻常獨來獨往,光影的交錯幻化出美麗的人間,我拿著小相機四處獵取,洗手台的鏡子可以自拍,喜歡鏡裡的眼神,搭配那長的白眉毛,不能說他「孤芳自賞」就當做一件作品,回顧一個人的一生。

我以相機當畫筆,悠遊於黑白和彩色的世界,想拍有別於一般的題材,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什麼是想要和不要的?釋放壓力、犒賞自己。

 

我在遊戲區裡找到鮮艷的顏色,溫暖的色調搭配冷色的背景,這種畫面以前較少拍。

 

 

        在車內等待天明,不知不覺睡著了,醒來已經10點。服務區的遊客還是很多但已換了另一批新的臉孔。換成單眼相機拍,為了簡化繁雜的背景我用大光圈將前景失焦,像潑墨暈染空間更靈活,帶點空靈與淡泊的味道。

        第一晚想在西螺過夜,到了12點半覺得這裡太吵燈光太亮便決定開車到嘉義公園,明天早上起來便可以和悠閒碰面,但經過公園圍牆看到裡面的路燈和樹影十分迷人便下車去看看,先用小相機,又回車上拿腳架和單眼相機。

        太瘋狂了吧!走在黑暗的林中,陪伴的是孤寂的光和樹影,還有映照在地面的「夜行者」,那種從未有過的氣氛讓我亢奮,怎麼捨得睡呢?我在公園裡逗留到2點半才回車上,果然累壞了,隔天被刺眼的陽光叫醒,這時已經8點半。

↑黑色林中遠方有2株交叉的樹影,襯托在橙黃的燈光下顯得浪漫多情,我用100mm搭配腳架,以F11、 S10、ISO250拍下這個景。 

↑在我拍照的位置感應式路燈突然亮了起來,我以同樣的設定又按下快門,不同上一張好像換了舞台的布景十分有趣。

↑我在林中搜尋光點,拍下來的照片與眼所見略冷的色調有所不同,畫面更香醇濃烈,彷彿夢境的天堂,精靈的故鄉。

↑ 這些燈光迷惑我的視覺和感官,不喜歡光點直逼眼睛,我以樹幹、樹枝遮擋,讓半遮半掩的樹影浮現,感覺更壯觀,更誘惑。

↑黑白呈現的色調較冷,更孤寂,白色的水銀燈照出如雪的光斑。

↑想像可以更深邃、更細膩、更溫柔、更清淡。

↑有時候喜歡讓整個樹林的黑暗包圍,而希望總是若隱若現,像星光指引你前行的方向。

↑夜行者,總在不期而遇的時候出現美麗的驚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3月13日      更新2013/03/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