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燃燒吧!生命!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雨 19:00        

         昨天到陽明山走坪頂古圳,看到的蟲不多,其中小十三星瓢蟲出現三次,我嘗試不用閃光燈,但在陽光下瓢蟲翅鞘仍然會有光斑,除非在非直射光的環境用大光圈、高感度拍,但用閃光燈拍的顏色和畫質都比較佳,閃光燈落在翅鞘的光斑若不是很重要的位置其實也無大礙。

        傍晚到帕米爾公園夜拍但不久下雨了,只好收拾器材回家,回到家裡才發現小腳架和小閃光燈丟在山上,想回去拿但閃光燈淋雨大概也不能用了。 

        我將記憶卡存入硬碟,沒想到從故宮開車回家途中拍窗外的景非常迷人,顏色絢麗,我用「燃燒吧!生命!」來形容這一系列照片的感動。 

        
要找到沒見過的昆蟲越來越不容易,而常見的昆蟲再拍也只能從顏色、構圖和光源追求變化,其他像瓢蟲從葉片飛出的瞬間或以跨張變形取景,則受限於器材困難度也很高。

        
發現五節芒葉端有好幾隻舉尾蟻聚集,大顎咬著葉緣,六隻腳騰空都死了,這種行為引起我的興趣。我用不同角度拍舉尾蟻垂死的樣子,試圖解開死亡之迷?這些照片反而是今天拍的多張唯美照片中讓我覺得比較有意義的。

  亮麗多彩的畫面

        離開帕米爾公園但不急著回家,將車停在路邊發呆,急馳而過的車子以各種顏色的燈光反射在車窗的水珠上,時而明晰時而模糊,就像人生的美麗與哀愁隨著玻璃滴下,隨著雨刷拭去。

        這些亮麗多彩的畫面帶給我創作的熱情和欲望,像一根燃燒的蠟燭,沒有人知道它能燃燒多久,而意志才是發光的源頭。開車途中,窗外的街景每一個光點都會映現在車窗上,在等紅綠燈的片刻我用100mm鏡頭捕捉這種有如心靈映像的彩繪,抽象與動感,美麗與悲情,熱血與淚水,窗裡與窗外,夢想與現實錯綜交雜,這意味著攝影有無限寬廣的空間可以創作,然而這跟昆蟲、生態攝影又有什麼關係呢?突破要付出很多挫敗的代價和長時間的經驗累積,終有一天我會發現生態攝影的意涵除了「自然」和「生命」之外,還有一種超越形象的符號,等待脫胎換骨。

攝影創作。

↑夢想與現實錯綜交雜,這意味著攝影有無限寬廣的空間可以創作。

紅綠燈

↑在等待紅綠燈的片刻,我用100mm拍下窗外的街景,原來都不是眼所見的樣子呢?

夢想的光點來自於內心,

↑夢想的光點來自於內心,只不過借景實現願望。

簡單的符號

↑從窗內看窗外的燈光,絢麗的場面轉換到心靈就僅剩下一些簡單的符號罷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3月05日      更新2013/03/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