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3\0226 星期二 晴20:15

        今天下午1點15分到大屯國小上課,主題是走進大自然與昆蟲做朋友,全校師生及家長來聽約120人,一所迷妳學校,海拔330公尺,學校位於梯形的火山岩坡上,由下至上有四層,視聽教室在最上層,校長室在第三層,進入該校要走迴廊似的校園,有多棵百年老樹,每一個角落都擁有獨特的景觀。

         邀我來上課的是曾俊明老師,他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志工,前不久到台大兒童醫院攝影社聽我演講,回去後與校方接洽這一堂課。曾老師帶我到視聽教室,經過走廊看到學生拍攝的生態照片讓我很感動,其中一張蛾的幼蟲,以仰角拍頭部和胸足,我讃美這張照片,曾老師説這是他女兒拍的,這麼巧啊!還有同學拍的青蛙、蝴蝶、鳥類等豐富的題材,這些小動物和風景好像都取自校園,與學校景觀融合一體,我心裡想:太好了,這一堂課學生一定會很喜歡。



        果然學生反應熱烈,我從認識昆蟲、家裏的昆蟲、益蟲害蟲的觀點講起,以美麗的照片帶領他們進入大自然觀察昆蟲的世界和有趣的行為,第一次感覺演講是那麼有趣,一點壓力都沒有,孩子好奇的眼神隨著這些生態照片就像帶領他們走入森林發現驚奇,昆蟲的多樣性、昆蟲的偽裝和擬態、昆蟲的顏色和表情,透過微距攝影對這些孩子來說也是一次深刻的視覺饗宴。

        本想上完課往二子坪夜觀,行到半路才發現油箱所剩不多,還有26公里,於是下山加油,好不容易找到加油站,可是離山區愈遠了,便打消上山的念頭,直接從洲美快速道路的入口回家了。

         離開教職9年重回學校,不同過去在生態社團講課的氣氛,好久沒有這種愉快的感覺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是否年紀老了?返老還童喜愛天真無邪的孩子?還是我的檔案資料已累積到足夠的量?還是我對人生有不一樣的轉變?還是這所迷妳小學的環境所致?還是這些孩子的熱情反應?

         當我離開學校小朋友跟我揮手:嘎嘎老師再見!那種充實而愉快的感覺,就如與曾校長和家長會長閒聊時談的一句話:「教育要讓孩子走進大自然,而不只是課本裡的知識。」

↑蒼蠅會傳染病菌,所以是害蟲?但牠會吸蜜傳播花粉,對植物的繁殖有功勞啊!

↑螞蟻會咬人,但多數的螞蟻生活於郊外跟人類沒有關係,大量的螞蟻取食花蜜同時也在幫植物授粉,也盡了大自然的一己之力。

↑這是一隻蟑螂,生活於山區,身體有著漂亮的斑紋,牠也會吸花蜜。

↑蚜蟲以刺吸式的口器吸食植物汁液,是農夫眼中的害蟲,但大量的蚜蟲也提供其他物種食物的來源。沒有蚜蟲食蚜蠅可能就沒有食物,沒有食蚜蠅蜻蜓可能就沒有食物,沒有蜻蜓鳥類可能就沒有食物。當鳥找不到食物時 ----有一天我們周遭可能再也聽不到鳥的叫聲了,於是我們認識中的害蟲,其實在大自然的食物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大屯國小生態資源豐富,擁有多棵百年老樹擁。 

↑學校位於梯形的火山岩坡上,由下至上有四層,每一個角落都擁有獨特的景觀。

 

↑ 教育要讓孩子走進大自然,而不只是課本裡的知識。(圖 / 陽明山夢幻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2月27日      更新2013/03/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