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螞蟻分食

        
        經常在野外看到螞蟻分食給同伴,以為單純是一種親情友誼的行為,查了資料才知道分享食物除了友情外也具有生理上的需求。

        原來螞蟻有兩個胃,一個叫「進食胃」,就是我們所知的胃,能感受食物的飽足感;螞蟻的另一個胃叫「公共胃」或稱「嗉囊」、「社會胃」,這個胃能回吐食物,或稱反芻,但螞蟻的反芻跟牛、駱駝不一樣,不是為了自身食物的消化而是為了交換和餵養。

        這個「公共胃」是食管的延長部分,位於食管厎端與「進食胃」隔開,當螞蟻取食或取食回巢,會回吐食物與同伴交換營養,連絡感情,儲藏食物和餵養幼蟲,但餵食前也是先把食物吃進去然後再吐出來餵的。

        蟻巢裡的雄蟻和雌蟻取食工蟻搬運回來的食物或所釀的蜜,終其一生都不必工作,直到成熟長了翅膀,在繁殖季節一起飛出蟻巢交配,交配後雄蟻很快死亡,雌蟻會尋找合適的環境築巢,並吃去掉落的翅膀成為蟻后,然後產卵成為一個新的蟻巢。

螞蟻分食

↑螞蟻與同伴分享食物,回吐食物具有營養交換與連絡感情的功用。

螞蟻分食蜜露

↑這種交換食物的方式我們叫做「分食」,常見螞蟻就地分食蜜露給同伴。

 

↑繁殖季節有翅的雌、雄螞蟻會飛離蟻巢,落到地面後擠成一團尋找交配權。

↑在燈下發現許多有翅型的雄蟻互相打鬥,贏的一方才能獲得雌蟻的青睞,雌蟻和雄蟻不用工作,在巢裡取食工蟻帶回來的食物。 

↑ 有些種類的螞蟻雌、雄體型相差很大,雄蟻體長不到雌蟻的1/3,爬到身上企圖與雌蟻交尾,交尾後雄蟻很快死亡,雌蟻會尋找合適的地點築巢,吃掉自己的翅膀,成為蟻后,產卵發展成一個新的蟻巢,蟻后會不斷地分泌一種氣味,但這種氣味一但停止了,工蟻就會培養新的蟻后。

↑雌蟻和工蟻體長比一比,這種行為可能雌蟻死亡,工蟻將其拖出巢外丟棄。(圖為狂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2月24日      更新2013/02/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