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經云:凡所有相皆虛妄------相由心生 ,境隨心轉。
心經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2月17日我在河堤的池塘等待日落,不久掉落水裡的太陽將池面染紅,然後消失變成黑色,前後不到兩分鐘,我看呆了。這個景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是真的那麼太陽未落日之前的顏色就是假的,若是真實的那麼日落的金黃色就是假的。

         我做了個實驗,在陽光掉落池裡的瞬間同時拍了黑白和彩色,當我取景單色時我覺得黑、白最接近我的感覺,是一種寂靜。然後取景彩色時,我又覺得它很美,像藥師經所描繪的東方琉璃淨土,莊嚴殊勝。

         我用同樣的方法拍水面上的植物,黑白的影像感覺較冷但具有厚重和樸實,而彩色是迷人的但感覺較不真實,有點刻意討喜的味道。其實我也可以設定 RAW檔,只拍彩色等回家再轉檔為黑白,要單色或彩色都不是問題,但我並沒有這樣做,我要當時的感覺,清楚自己的需要,當念頭有了色彩我才調到彩色設定,而大半還是用單色拍照。

        我拍竹葉,會連想到國畫墨竹,在雜亂紛陳中「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或只畫一片葉,有如畫家石濤畫中的題跋「畫到無聲的境界」。而顏色始終誘惑著我去接受,困惑著我,拍到的花確實很美,但我又去試拍單色,黑白或許更有量感,比較耐看。

         我在池邊選擇自己的喜愛,癡狂到有點貪,最後太陽消失在水裡,顏色就不見了,所有一切都消逝了,想拍黑白照也拍不成,因為沒有光就顯現不出形體。原來心經所講的,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所有「貪著」來自於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因為「貪著」而生「相」,所以由六根所接觸的「相」都是虛妄的,攝影所應擷取的應該是內心所見吧?也許連內心所見也是虛妄的?那麼這個內心又是什麼東西呢?

↑當顏色轉變成單色後,想法也跟著簡單起來。

↑在單純的顏色下,我們只會連想到光,內心會感到更寂靜。

↑顏色跟著光的移動轉變,所有的色彩都是暫時的。

↑只取一瓢飲,在雜亂紛陳中才能找到自己的想法。

↑所有的現象都由最基本的點線面構成。

↑其實相片中的顏色也不是眼所見的樣子,所有一切都不是真實的,攝影只不過假借某種因緣顯現當時的感受。

↑按快門之前先明白自己的需要才設定單色或彩色,所呈現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黑與白是一種寂靜,而彩色又像藥師經所描繪的東方琉璃淨土,莊嚴殊勝。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2月19日      更新2013/02/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