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下午,陽光普照,決定騎車到河堤,隨身攜帶一部小相機,自從買了 RICOH定焦小相機,用過幾次覺得畫質和顏色都不理想就很少再用,今天心血來潮將相機設定成黑白,想速寫黃昏的景,看看效果怎樣?

         視窗裡的顏色不見了,只剩下黑和白,雜亂的街景變得統一,紅色不再醒目,黒色不再黯淡,反而原本不出色的線條襯托在天空裡變成了主角,建築邊緣的稜線,急馳而過的車子,傾斜的陸橋,所有的元素像在畫布上重新組合,點、線、面的結構更清晰而分明。

         進入大漢溪,逆光所見的河堤變成黑色,有如水墨畫般的蒼莾,爬到上面以低角度拍野草,風中搖曳的光影十分迷人。河堤上有一個家庭,小孩玩風箏,爸爸看風景,媽媽玩手機,夕陽的暈光落在前方,喜歡這種剪影,讓我想起以前黑白攝影的年代。

         草地上有人販賣風箏,我以它為題材取景,風箏顏色鮮豔,捨棄顏色轉化為單純的黑白,那隨風搖曳的線條反而活了起來。

         好多人在寬廣的草地上遊戲,斜射的陽光把草原渲染的更夢幻,讓我不由自主的調回彩色設定,但拍了兩張並不如預期,我覺得是相機的問題,既然是儍瓜相機就不能以高標準要求。又將設定調回黑白,以速寫的方式取景,一個小孩騎腳踏車從我面前經過,這個畫面還不錯,蠻生活化的,這樣就對了,小相機輕巧的功能就是要這樣呈現吧!

         我又看到地平線上整排黑色的樹影,但相機拍下來的感覺和實境是不一樣的,攝影本來就是一種創作,挑戰你的視覺,要怎樣讓心靈的映像有著寂靜和原始的樸拙呢?

         夕陽很快掉落到域市後方,我加快腳步到池畔,想拍落日倒影,但金黃的波光轉化為黑白後就顯現不出那種溫暖的氣氛,我沒有時間思考問題,趕緊抓住水面的光影,對了!我找到了主角,釣客的背影和凸出水面的芒草,還有一朶白色的花,以如詩似畫的池塘當背景,以相機當畫筆快速的描繪當下的心情 ─ 寂靜與安詳。

↑只剩下黑、灰和白,點、線的交錯中帶著抽象的美感。

↑隨意用不同的角度都能呈現出剪影的效果,這要歸功於黑與白的單純性。

↑黑、白的感覺有時候比鮮艷的顏色更具有吸引力。

↑我以風箏當主題,從不同的角度取景,首先記錄當時的環境,風箏搖曳的姿態和寬廣的背景有一種解放身心的悠然。

↑捨棄顏色轉化為單純的黑白,那隨風搖曳的線條反而活了起來。

↑ 小相機的畫質、顏色不能與單眼相機相比,但它具有輕巧、方便的特質,能即時捕捉當下的感覺。

↑ 就像速寫簿,隨意塗抹,這些畫面都與實景不同,是攝影者的創作也是內在心靈的映像。

↑小相機無法捕捉落日與金黃色的水波,這時剪影成了主角,不需要顏色陪襯就能顯現它特有的故事。

↑一根凸出水面的芒草成了畫面的焦點,雖然灰階不夠銳利,但速寫就是這樣不需要太多的琢磨。

↑一朵白色的花瓣,在黑、白與灰階的色調裡更具有萬般風情嫵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02/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