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教育廣播電台「幸福密碼」節目邀請,1月19日到錄音室,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採編胡麗桂小姐主持,錄音前討論訪談內容,包括嘎嘎的由來?哪一年架設昆蟲網站?和過去所學的美術有沒有關係?昆蟲的行為?昆蟲有沒有智慧?最後要我說一句我的幸福密碼是什麼?

         關於昆蟲的觀察與行為大概將所知的來談便可以了,而最後一段要講我的幸福密碼是什麼?這就考倒我了。

        就一般來說,能讓自己快樂就會幸福,實現夢想就是幸福,全家平安就是幸福,過簡單的生活知足常樂就是幸福,能走進大自然的人是幸福的--------在過去,我是不講幸福這兩個字,因為我所見所知的社會,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太多悲慘的人性報導,幸福的人生離現實太遠了,即使自己衣食無缺但也不敢就此說自己幸福,總不能一個人獨自幸福而每天看著新聞報導車禍、自殺、搶奪,不然就是表面的歡笑和娛樂,我們的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節目名稱叫幸福密碼,也就是說要得到幸福必須取得密碼,就像要有一把鑰匙才打開通往幸福之門,否則只能在沒有幸福的地方繼續等待,直到得到一組密碼或一把鑰匙才有幸福可言。

        我問自己幸福嗎?

        身體健康沒有病痛就是幸福?但人不可能沒有病痛也不可能一輩子健康,所以身體健康的幸福是暫時的。

        有足夠的錢衣食無缺就是幸福?但世間無常,誰知道股票會怎樣?哪天會被資遣?所以衣食無缺的幸福也是暫時的。

        能吃能玩就是幸福?趁身體健壯時盡情的吃和玩,不然老了不能吃沒力氣玩,所以這種幸福也是暫時的。

        夫妻恩愛子女孝順就是幸福?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終有一天他們會離你而去,所以這種幸福也是暫時的。

        受訪時接受一份特別的禮物,回家打開看,是聖嚴師父手寫的一個塊水晶,上刻四個字「眼前、當下」,突然被「眼前」二字震懾,「當下」兩字常聽,「眼前當下」這樣的組合倒是第一次見到,啊!師父用心良苦啊!苦口婆心演示一切事情都在眼前發生,你必須當下處理或放下。



        以前嘎網寫《每日一句》,思維一個句子就像有一股強而有力的東西推動你向前行,寫到後來發現每日一句變成一種形式,好像來一杯咖啡讓人神清氣爽,過了明天又要再喝一杯,日復一日,這樣跟聽一首好聽的音樂有什麼不同?而「眼前、當下」跟幸福密碼是一樣的,這也許是你今天聽到的每日一句,也可能是這一輩子聽到唯一的一句。

        問我的「幸福密碼」是哪一句?

       在訪談中從昆蟲講到攝影,從生態講到生命,幸福就是找到自己,肯定自己,就像畫家找到自己的符號便能與眾不同創造風格,畫家創造的「符號」是唯一的,每一個人的指紋也是唯一的,我們原本已有自己卻老是再找另外一個自己,包括尋找幸福,那麼你的幸福的密碼是什麼呢?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幸福密碼》節目將於2013年2月10日(周日,大年初一),
下午3:00~4:00,於教育廣播電台頻道播出

收聽方式如下:
1.
線上及時收聽:FM101.7 教育廣播電台。
2. 網路電台:線上收聽
 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鍵入快速搜尋《幸福密碼 / 2月10日》
或直接點選下面連結
mms://203.64.188.76/幸福密碼/幸福密碼201302101500010.asf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02/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