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剛從中興大學講完「談昆蟲攝影─微距的世界」後,又應台大兒童醫院攝影社邀請,也談微距攝影相關的話題。之前寫的筆記,分享給訪客。

        2013\0106  星期日  1103

         剛買單槍投影機放大80吋銀幕後,發現拍昆蟲10多年要達到自己高標準的可能沒幾張,許多畫面好像哪裡不對勁,不是顏色不對,不然就是沒對到焦或感覺不到意境,好像反覆在拍同樣的東西。發現不少問題,有些是可以透過技巧解決的,而大半的問題出在拍照時心不夠安定,總是匆忙帶過,好像在趕場辨事,或急著要拍更多,盲目瞎找,心中只有物種,這樣就談不上攝影境界了。

        攝影真的那麼難嗎?在網路、雜誌看到很多漂亮的照片,照相好像不怎麼難?一場模特兒外拍就產生上百張嬌豔討喜的照片,好像只要有高階的相機每一個人都辨得到,但經過一段時間再檢視這些照片會發現沒幾張真正滿意的,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是器材不夠好嗎?還是缺了哪一顆鏡頭?其實都不是,不是相機不好?也不是少了哪一顆鏡頭,而是我們不了解攝影的本質,拍照時不清楚目的,忽東忽西,忽左忽右,到處抄襲模仿,沒有自己的主張,不知道為何而拍照?

        於是,想拍滿意的照片變成一種煩惱,拍照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的快樂。

        也許不要求太高,這樣你可能就是那個拿相機很快樂的人,換句話説:你已經清楚照相只是一種工具,但若要求「境界」那就要弄懂攝影的本質,否則就不可能拍好,再好的相機不一定就是品質的保證。

        以拍昆蟲來說,若只想把物種拍清楚能夠辨識,那就不談意境,若只想把昆蟲拍得像沙龍一樣美,那就不要去碰觸艱澀難懂的的物種分類。單純做一件事,把相機當做工具,只要掌握一般技巧就很容易達到目的。但拍久了是不會滿足的,不懂攝影和光拍沙龍照不清楚昆蟲分類是一樣無法表達深刻和感動性。那麼攝影的本質是什麼呢?

        攝影是一種「影像」,「表現」才是攝影的本質,透過相機傳遞攝影者和被攝影者之間的關連,雙方有不同的經驗和想法,攝影者若無法捕捉到對象的神韻,或攝影者對自己的想法模糊不清時,拍出的照片就像各自表述一樣。相反的若攝影者完全熟悉對方並清楚攝影的意圖,才能呈現自然的感覺,所有的目標都應指向「生命」,一種最初始和最真實的內涵,同時也要掌握器材和技巧,熟悉光影和環境才能在不假思索按下快門,感動與外境於瞬間完成,渾然天成。

↑除了器材和技巧外,熟悉拍照的題材是很重要的。過去我拍鳥,後來拍昆蟲,就焦長來說,一個微距一個望眼,拍照的方式完全不同,何況要弄懂龐大的昆蟲分類不容易,最後我選擇拍昆蟲,熟悉某種題材才能深化內容。

↑我們習慣接受世俗的概念,對美的形式沒有自己的主張,常不知不覺模仿別人,老是在拍同樣的東西。若能認識攝影的本質,喚醒本有的直覺,不斷嘗試突破,從此才能拍出符合自己要求的畫面。

↑生態攝影除了呈現美外,自然和生命是條件,而行為是最有趣的,若要表現這類的題材只能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才能拍到那種感動。

 

↑平凡的題材也可以拍得很壯觀,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就是指攝影的心眼。

↑當你覺得照片不夠自然時,問題出在哪裡呢?可能是我們對攝影對象的認識不夠?對光、環境的敏感度不夠?對生命與自然的尊重不夠堅持?但一般人總以為拍不好就是相機、光圈、構圖的問題,其實器材和技巧是可以透過熟練學會的,但舊有的觀念不改再怎麼努力還是找不到方向。

↑每一個物種都有牠們獨特的地方,包括型態和行為,當我們拍照時,人與物之間的對話形成了,包括攝影者、被攝的主體和環境,譬如這張照片是由攝影者(心)、相機、長角蛉、山、黃昏的天空等元素因緣聚合,若各想各的,各思己見,各自獨立,這樣的畫面一定很糟糕,一點也不會感動別人。

↑攝影由記憶卡顯像,但更具體的說是心的作用,也就心的投射透過相機顯像的。創造影像不外點、線、面的組合,就像藝術家創作符號一樣,符號像人的指紋,每一個生命的初始都有自己的符號,但隨著習性不見了,我們一直以為照片按一下就能呈像,說那是我拍的,其實這個功勞要歸於相機而不是攝影者自己。若是攝影者自己,那應該有心的作用在裡面,也就是明確知道自己的符號。

↑一隻小昆蟲貼在樹皮上,斑紋和顏色酷似,你找得到牠嗎?

↑原來是耳胸葉蟬的若蟲,右下角可清楚的看到頭、胸和腹部。

↑透過微距鏡可區分柄眼蠅的複眼構造,本種為四斑柄眼蠅,眼柄較窄細長。

↑本種叫擬柄眼蠅,眼柄較寬且扁,主要分部於中部以南及東部。


↑一隻無名的大蚊,沒有漂亮的斑紋停棲在綠葉上,拍成這樣的感覺仍很壯觀。

↑中興大學「有蟲自遠方來- 日本八田耕吉教授捐贈昆蟲特展」的第一場講座會場,嘎嘎分享「談昆蟲攝影─微距的世界」。

↑應台大兒童醫院攝影社邀請,會後與同學合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1月18日      更新2013/01/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