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2\1230 星期日 陰雨濃霧16:25  崁頭山

        崁頭山霧很濃,能見度不到4公尺,拿著相機只能拍到灰白色和襯托前景的樹影,今天是連假第二天,遊客不少但灰濛濛的景感覺有點悽涼,一個人呆在車內看看窗外,天色漸暗,這一年將結束,有許多該寫的,該丟的,該留下的,該放下的通通一次清理乾淨。

        看這些像雪地拍的照片,突然想到要告別2012年,天氣冷冽但心是熱騰騰的,對於2013年的來臨還是充滿期待。

        昨天到嘉義蒜頭糖厰旁的一個生態園區演講,從彰化和台南來了三位熟識的朋友,環保局長也在座,會場投影機成像不佳,沒有銀幕,燈打在牆壁上效果大打折扣。

↑景東普椿是少見的大型椿象,分類於椿科。

19:01 關子嶺      

        下午到半天岩,晚上跟志仲、大向在崁頭山夜拍,路燈下發現一隻未曾見過的椿象,體型很大,前胸背上密佈黑褐色的刻點,志仲有拍過,我是首拍。

        在仙公廟的牆角拍到膝形渦蛛的雄蛛,這種蜘蛛體色變異很大,棲息白色牆上體色也變白了,與棲息野外的色斑不同,更奇怪牠沒有隱帶?

        在林道夜拍,看到許多姬鬼蛛腹部向外掛在網上,有大有小,我無法確認是那一種,因為連腹面的顏色也不一樣,姬鬼蛛、鬼蛛這些屬本來就不容易分辨,後來發現不少野姬鬼蛛一種色斑豐富如人面的個體,表情很生動。

       志仲在一棵樹上觀察到一種體長僅3mm的蜘蛛,鬼蛛或姬鬼蛛?我懷疑是野姬鬼蛛的若蛛,請志仲帶回家養養看就知道了,希望能飼養成功。

       今天趙公帶路到曾文水庫看他發現的紫斑蝶谷。
       晚餐後下山,到了關子嶺車子好多,開開停停,我將GPS設定臺北的家但並不急著回去,這部房車家當齊全,開到路邊停下來可以像在家一樣的工作、用餐、睡覺,這蠻符合我的個性,不想把自已綁在一個地方。

        我把車子停在路邊,旁邊是竹林,前有一戶人家,馬路上的車急馳而過。夜好靜,耳邊又聽到嘶嘶的鳴叫聲,但我已經知道並非全是螽斯、蟋蟀發出的,而是我的耳鳴所引起。去年在台東金崙寫的一篇旅遊筆記,其中一段這樣描述:「夢中醒來以為在家裡,往窗外看才意識到身處異地,有湍急的溪水和各種蟲鳴有如天籟在耳邊迴蕩,來自不同種類的鳴叫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清晰,彷彿從屋裡的櫥櫃、門縫、天花板傳來,想知道是哪種螽斯或蟋蟀?」後來才知道那些來自屋裏的聲音全都是耳鳴造成的,沒有那麼多蟋蟀,也不是什麼天籟,真好笑,不知「耳鳴症」之前所聽的聲音是優美的,知道耳鳴後以為是天籟的聲音竟變成噪音了。

20:47 古坑休息站

         晚上在古坑服務區休息,喜歡獨處,想想怎樣告別這個將消逝的年呢?今年做了不少事情,算是忙碌,明年會更忙嗎?家人說:都退休了幹嘛要給自己那麼忙碌?我也不知道,好像停不下來似的,它要轉動我也沒辦法?今年出了瓢蟲圖鑑,還在中研究、新竹影像博物館、中興大學、嘉義環保局等多埸演講,也寫了不少文章,在微距攝影技巧上有一些新的體驗,蛾類今年拍的最少但蜘蛛拍很多,我的注意力漸漸朝向微小的昆蟲,透過微距鏡的呈現發現驚奇,好像越挖越多,由於這些冷門的昆蟲或行為很少人關注反而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2012\1231 星期一  晴00:25  西湖休息站

        活到這個年紀,想到的是能做哪些有意義的事情才不會虛擲生命?為了生態攝影要求更好的品質可以節省衣食購買器材和架網,相機和鏡頭暫時不用再添購但想買一部高階的單槍投影機,其實各學校、單位都有放映設備但有些場地器材老舊,無法清晰呈現照片的特質,再好的語言表達對我來說好像只做了一半。

         這項支出是否合乎經濟效益呢?一年有幾場演講呢?又有哪幾場投影設備是老舊的?再多埸鐘點費也補不回器材和交通費,但又不忍看到任何一場演講的呈像達不到自已的要求,總感覺對不起專程來聆聽的朋友。過幾天廠商會送2部單槍投影機給我選擇,也許想買必然有它的價值,如果能善用器材就不算浪費吧?

2013\0101  陰08:59 台北

        電視播放世界各地跨年晚會的畫面,熱情的人群與燦爛的煙火對照我這篇文章顯得有點奇怪,也許我是一個孤僻不合時宜的人。我也會聯想在跨年晚會跟著人羣看著火花四射、色彩繽紛,那樣的人生會是怎樣呢?電光石火,夢幻泡影的情境當然不可得,明知不可得還是期待它出現,這種心情多半在安慰自己。

        2012年我曾經用過鮮豔的顏色彩繪我的畫布,也在黑夜中摸索尋覓微光,在崎嶇不平的山路和迷濛的林中,依賴內心本有的覺知辨識方向,尋找自己的人生。每一個新的年都是一樣的,要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感覺,唯有傾聽自然,接受它,讚美它,珍惜它。

2013\0102  雨22:32 台北

        下午送來兩部單槍投影機,一部是3600流明 Vivitek 803w 對比度15000:1,另一部是4000流明 Panasonic PT-VX400U對比度2000:1,比較後我選擇 Panasonic外加一個80吋攜帶型銀幕。終於買了它,也許可以在我的工作室分享昆蟲攝影,改天請朋友來坐坐。

↑崁頭山霧很濃,灰濛濛的景感覺有點悽涼。

↑仙公廟前的燈光,在寒冷的霧中多了點溫暖。

↑波琉璃紋花蜂也會以大顎咬樹枝睡覺。

↑任我移動枝條,牠不動如山的咬著不會飛走。

↑野姬鬼蛛的腹背具臉譜模樣,顏色和斑紋十分豐富。

↑食蚜蠅的臉部被複眼佔滿,憨厚的表情很可愛。

↑縞蠅的姿態很優美,常見的種類,也是生態攝影最佳的模特兒。

↑喜歡賞花的盲椿,取食花蜜後在旁邊休息,鮮艷的顏色和花藥看起來很壯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01/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