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06年7月3日我在八掌溪點燈,一隻蒼蠅飛到燈布上,後腳繫著一隻螞蟻,螞蟻緊咬住牠的腳。這隻螞蟻好笨啊!幹嘛咬人家的腳還被拖行到很遠的地方,離開牠的巢可能永遠回不了家。

←螞蟻咬蒼蠅

        螞蟻為了保衛家園驅趕或攻擊經過的「天敵」,常見牠咬住人家的後腳,有些會咬頭、胸部、觸角等地方,咬住就不放,直到自己餓死,四肢分解,最後只剩下緊咬不放的大顎,不只會咬不同種的螞蟻,同種不同巢的螞蟻也咬,連體形大很多的蒼蠅、椿象都不放過,看來螞蟻是昆蟲世界裡最盡忠職所的小兵。

        從拍到的許多照片看,這些犧牲性命保家衛國的螞蟻未免太儍了,只要驅趕就好,大可不必犧牲自己,那種執著非得你死我活的情形在人類的世界裡也有過,從前當兵上戰場我們也是被教育「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但時代改變了,任何家長都不准自己的孩子在當兵梩受到一點傷害,可以保家衛國但我的孩子不能受傷。

        有一種行為很近似,那就是談情說愛中的男女,當一方想離開時另一方會死纏著他甚至與對方一起去死,這種愚笨的執著大概跟螞蟻咬別人的腳最後讓自己死亡一樣的傻。

↑一隻舉尾蟻咬住體型大很多的巨山蟻,小螞蟻咬住觸角不放,最後自己也犧牲了。 

↑體型近似的黑色山蟻攻擊皺家蟻,也是咬觸角。 

↑同種不同巢的大黑巨蟻也會互相攻擊,攻擊的一方身體已經分解只剩下頭部。 

↑觸角被小螞蟻咬到後,失去自主控制能力不久就會倒地死亡。 

↑兩隻黑棘蟻一左一右緊咬勢單力薄的同伴。 

↑一隻舉尾蟻咬住椿象的腳。 

↑採花蜜的黑弄蝶,也被小螞蟻咬住伸縮自如的口器,被捲起,已經死亡。 

 

其他:以小搏大的螞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12月27日      更新2012/12/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