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向虞國躍博士致敬

        瓢蟲圖鑑出版因嘎嘎昆蟲網訊息發布而受到廣泛回響,這本圖鑑的發行要感謝虞國躍為台灣瓢蟲所做的努力,如果沒有他台灣這164種瓢蟲要跟大家見面恐怕還要再等好多年。

        虞博土目前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從他的著作《瓢蟲、瓢蟲》、《中國瓢蟲亞科圖誌》、《螺旋粉虱及其天敵昆蟲》、《賞玩蟲》、《尋蟲記》、《中國蝴蝶觀賞手冊》等著作可看出他對瓢蟲、農業病蟲害的研究、欣賞昆蟲和生態推廣等受到大眾歡迎。

        2008年我們在網路上認識,他總是很有耐心的說:如果能拍到重要的特徵,照片一樣可以鑑定。從那時候開始我會盡可能多拍不同的角度,再把照片寄給虞博士,終於有了完整的分類地位和學名,他還會看我的網站,要我把《待分類》的原始照片寄給他,也會看網頁的文字描述,若有錯誤會告訴我。這樣書信來往幾年,有一天他説:1999年我和王效岳合作《台灣瓢蟲彩色圖鑑》已事隔10年應該可以考慮再出新的版本,問我有沒有意願合作。

       書終於在台灣發行,出版社要他寫序,虞博士說我寫就好了,把這個功勞歸給我,讓我感動但也承受更大的壓力,我對自已說:如果書刊印後效果發行不佳由我承擔,如果風評不錯,這份功勞則要歸給虞博士。

       這幾天收到不少學術界朋友來函訂書,說虞博士鑑定的瓢蟲在他們的工作上是必備的工具書。

       在台灣也是第一本學術界與業餘生態攝影家合作的圖鑑,我的夢想終於露出一道曙光,多年來偏愛冷門的微小昆蟲,我希望能透過鏡頭讓世人看見牠們最美麗的一面,除了瓢蟲外還有螞蟻、蠟蟬、瓢蠟蟬、角蟬、飛蝨、大蚊、蚊、蠅、囓蟲等,據我所知這些小蟲子有些早已有人研究而且分類清楚,只不過專家們一生的辛勞其成果僅受惠於學界,物種也只能鎖在標本箱裡,一般人也看不懂標本。

       借這次與虞博士合作的瓢蟲圖鑑出版,希望拋磚引玉期待和更多的専家合作,讓台灣數千種無名小蟲的美麗倩影能透過微距攝影呈現在大家面前。(2012/1118嘎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11月18日      更新2013/01/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