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收到一個朋友來信分享閱讀台東七日遊的感想,這幾天我都在住家附近拍照,照片累積越來越多,一部份壓縮貼到網頁圖鑑裡,一部份收藏到電腦的分類檔案裡,然後又繼續拍照。

2012\0909 星期日 晴6:05

拍照是否要跑很遠呢?譬如遠到台東、花蓮,還是在家附近拍拍就好呢?今天一大早出門,一天的行程想去哪裡較好?新竹?陽明山?想到油價那麼高跑那麼遠也不見得拍到很多蟲,猶豫不決,快到交流道突然往回開到離家最近的山區裡。


↑拍到一隻少見的寄居姬蛛。

拿著器材走到一個僻靜的林下,在茶色姬鬼蛛的網裡發現一隻黑色的小甲蟲,趐面有漂亮的橙斑,放大看,啊!竟是一隻寄居姬蛛,頭胸部很窄,腹部肥大,左右及腹端有鮮豔的橙斑,這種姬蛛以前怎麼都沒見過呢?

中午回家,午睡後決定騎腳踏車去拍照,往另一條路走,在山腳下拍到一隻鄭氏三門蟹蛛,這種蟹蛛網路有人在屏東拍過,沒想到北部也有,接連兩天拍到個人新的記錄種,證明跑遠不見就保證能拍到夢想中的昆蟲,而我夢想中的昆蟲是什麼呢?這些都很耐人尋思的問題,為什麼老是有一股衝動想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呢?是哪種東西吸引著你離開你所熟悉的環境,而千里迢迢飛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才發現也不過如此,昆蟲並不一定比你家多。

我又迷上騎腳踏車,每天總會挪出一個小時在大漢溪畔的自行車道上,沒有紅綠燈和汽車,輕踩踏板,身心輕盈有如隨風飄浮的紙片,但老是往河堤,何不背著相機騎到山上拍照?

上山不輕鬆,某些路段騎得很吃力乾脆用牽的,加上相機的重量,還沒開拍早已汗流夾背,何況從我家還得用30分穿越密如棋盤的街道和紅錄燈,不過拍照是很幽閒的,我帶來自認為最輕便的器材也不少,包括一部單眼相機和一個傻瓜相機,2顆鏡頭,1個增距鏡,2支小腳架,3個閃光燈和一堆電池,沒有這些東西好像少了什麼就拍不出想要的那種感覺,到了選好的地點就不再往前,我一直以為拍照可以不用那麼貪婪地搜刮整座山的寶藏,安住在某一個地方欣賞每一片樹葉,每一塊樹皮或枝條,每一片落葉,而忘了整座山的存在,有時候拍不到一隻蟲,這時我會懷疑是不是心不夠安定,如果我安住下來就會看到大地的生機,就會不斷有蟲可以拍,好像不是你刻意找牠們而是這些小蟲子來找你。

2012\0910 星期一  晴15:30

當然,牠們是我的模特兒,我在草地上架設迷妳的攝影棚,光靠自然光和一支閃光燈是不夠的,相機四周有不少道具可以利用,用姑婆芋或五節芒的葉子當背景呈現的畫面是不一樣的,每一片葉子在不同角度拍下來的質感也是不一樣,小蟲子爬到枝葉的隙縫裡,在枯枝上,在葉片上,有時牠會跟你玩躲貓貓,一下子在葉背一下子爬到葉緣,有時忘情的大享美食,表情豐富,餐後不忘剔牙十分可愛。

2012\0911 星期二  晴17:40

天色漸暗,收拾相機準備回家,沒想到又飛來2隻蝴蝶,姬黑星小灰蝶和銀斑小灰蝶,趕緊再從背包裡取出相機,心想,為什麼要離開才出現呢?而且這兩種以前在這個山區都沒見過,這就是所謂好運嗎?

下山,腳踏車可以不用踩,從山上一路滑到市區,上山難下山容易,先苦後甘,這部美利達紅色腳踏車兒子曾經騎它環島一周,我曾經騎它跌斷鎖骨,開刀復健要一年,有一段時間看著它不敢騎,現在卻愛上它如同兄弟,每天陪我上下班,逛風景散散心,我相信用這種心情就再也不會跌倒受傷了。

↑拍到一隻鄭氏三門蟹蛛,這種蟹蛛網路有人在屏東拍過,沒想到北部也有。

↑鄭氏三門蟹蛛的各種表情,餐後不忘剔牙十分可愛。

↑在香蕉葉背拍到日本蟻蛛,原來雄蛛長這個樣子。

↑可愛微蟹蛛和二叉黑條蠅虎的雄蛛,體型都很小拍下來還是很漂亮。

三輪氏小瓢葉蚤型態很像瓢擬步行蟲但是會彈跳。

姬黑星小灰蝶,以綠色的背景襯托更顯出牠的純潔美麗。

姬黑星小灰蝶,用不同的技巧拍出的沙龍照。

↑銀斑小灰蝶,在我離開前飛到身邊讓我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9月11日      更新2012/09/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