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2\0831 星期五  雨16:29

下午決定住宿武陵山莊,通鋪房一個人700元,若加早、晚餐要1200元,後來想明天一早出門而取消早餐的200元,這樣一個晚上1000元還算便宜,可能颱風剛過,遊客幾個數得出來,通鋪也只我一人使用。

突然覺得冷,窗外下著小雨寫寫日記打發時間,剛剛有睡一下但睡不著,屋裡好靜,覺得不如在自己的車上熟悉好睡。

上午在思源遇到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兩個女生在思源亭觀察是否有紫斑蝶群體飛過,據說飛過思源蝶道的紫斑蝶會先下河谷北行,經宜蘭再迴轉南下度冬,直接南下說越不過中央山脈,這些遷徙性的紫斑蝶很辛苦而調查紫斑蝶的工作也不簡單。

她們說昨晚住武陵,有很多曙鳳蝶還有雙環鳳蝶引起我的興趣,下午到了武陵果然好多曙鳳蝶騰空飛翔,翅端鮮紅與西瓜仔斑的模樣很熟悉,過去在梨山附近看過數量不少,但看得到拍不到,而今天總算拍到過癮,雌、雄皆有,在林道旁低矮的野花上覓食,還有數量相當可觀的大紅紋鳳蝶,牠們一點也不怕拍照,沈醉於花的蜜汁裡,有時振翅有時展翅,讓我開心的從不同的角度拍照。


↑9年前在武陵所拍的一隻稀有的長唇春蜓,舊地重遊又想起牠。

在武陵就只拍蝴蝶,其他昆蟲好像不多,從環境看這裡整理得太乾淨,反不及思源到武陵路邊的昆蟲熱鬧,武陵來過好多次,也曾跟家族同遊,每一次的心情都不一樣,以前拍鳥、拍風景的感覺還比較刺激,拍蟲除了蝴蝶實在沒什麼,不過9年前在遊客中心前用萊卡L77長筒望眼鏡搭小型數位相機追逐一隻藪烏,藪烏躲進樹叢不見了,於是轉向拍前方路面一隻春蜓,以為常見的種,放在網頁上幾年後經汪良仲博士發現是稀有的長唇春蜓,這一種網路上拍到的人沒幾個,事隔多年又想起,但那種無心而得的經驗不會再出現了。

2012\0831 星期五 晴20:35

晚上一個人吃一份火煱,湯湯水水下肚好撐,很難受。


↑蛞蝓會吃蝗蟲?拍到這種有趣的畫面。

飯後拿著手電筒在園區逛,發現一種蛞蝓會吃蚱蜢,只剩頭部,兩顆烏黑的複眼無奈的看著前方,身體不見了,從蝸牛的口器位置可以確定牠吃蚱蜢,蝸牛、蛞蝓應該都是植食性,沒想到能能把活力十足的蚱蜢吃了,也許是腐食性,蚱蜢先被蜘蛛捕食後只剩頭部再給蝸牛享用,這張照片題材很新鮮。

今晚月亮很圓,月光將黑夜染成藍色,迷濛的雲隨風飄移,大地是靜止的,站在黑暗的一角,令人難忘的記憶像一朵朵的浮雲,此刻究竟在夢裡還是夢外呢?若是夢中而過去所覺知的回憶才是真實的呢?還是全部都是虛幻的?就像眼前的夜色只是暫時的幻相吧!

在路燈下、牆角、紗窗拍到幾隻蛾,都有似曾見過的樣子但還是通通拍下來,數量不多,可能拍到一隻個人新記錄的物種。

2012\0901 星期六 晴02:28

外出雖然沒有家裏那麼好睡,作息不正常,但那種身心解放的感覺是美麗的,能夠離開都市擺脫電腦糾纏是幸福的,有時候覺得在家做同樣的事會顯得有氣無力,好像沒立刻衝到山上不行。

來到熟悉的地方發現昆蟲少了很多,可能最近的蘇拉颱風和天秤颱風讓大半的昆蟲死去,需要好幾個月甚至一年之久才能回復原有的生息。昨天拍最多的是蜘蛛,其中有一種痣蛛最漂亮,大型的昆蟲只見擬金花蟲,上次滿地跳躍的高山瘤喉蝗竟都不見,我不覺得是季節的關係,颱風才是讓這些蟲突然消失的主因。

沒有較大的蟲就改拍3mm以下的蜘蛛,這些小蜘蛛平常懶得拍,現在把牠當做主要目標,全程使用65mm加1.7倍的增距鏡,拍下來跟大型昆蟲一樣有著美麗的斑紋和造型,在不斷嘗試光源與快門中一樣能滿足對攝影的感動。


↑在冇骨消覓食的螞蟻,動作很可愛。

2012\0901 星期六 雨14:50

從思源亭下山在40K附近停車,一叢冇骨消長得很好,掀開葉子果然拍到4種蜘蛛,其中八木氏痣蛛體型稍大,數量很多,還拍到一隻高山的皺家蟻吸食蜜杯,拍了很多尤其張腳取食的畫面最可愛。

過不久白霧迷漫,雨也飄下,查看氣象,這個雨只是局部下著,臺北、宜蘭都是晴天,所以再往前開就沒雨了。

身體有點累,全身酸痛,可能昨晚沒睡好吧?感覺有點發燒,在車上睡了二次就不燒了,應該是太勞累以及午餐吃餅乾、水果所致,看來到中、高海拔吃的問題最不容易解決。

2012\0902 星期日 晴15:17

終於回到家。

昨晚起床6次,身體直冒汗,虛弱、畏寒、穿著外套裹著棉被還是會冷,我喝了不少水,想說排汗出來就會好。可能武陵氣溫低,洗澡時受寒,一整個晚上沒睡好加上當天的香姑類火煱和高麗菜、冬粉,都是寒性食材,飯食不正常,營養不調,又長途開車,這樣不生病才怪呢?

昨晚一個人在工作室睡,體會生病衰老感觸良多,人老了就像物品用壞了即可拋棄一樣,但有點不甘心啦!這樣死去,世間還有許多可留戀的,有許多未處理的,一時要離開是有點突然,而生病是那麼的痛苦,當全身虛弱到僅剩一個會哀叫的嘴巴,其他手腳、背脊和頭腦全部是負面的,只會帶給你疼痛,這時,我並不期盼身邊有人照料安慰,常久以來喜歡一個人解決一切問題,也許不喜歡麻煩別人,讓身邊的人也跟著我墜落。

我覺得是太勞累的關係,休息幾天補充營養自然會好,但以前多次上山甚至遠至台東7天,回家的感覺有如沖飽的電池精神更好,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種突然虛弱畏寒的感覺有如民間所說「煞到」,哈!我究竟「煞到」什麼東西了呢?

2012\0904 星期二 晴20.59

身體已經完全康癒,照片已存檔但物種並不多,這一趟除了拍照也寫了不少文字,有些文字跟昆蟲無關但跟生活有關,想了想還是把全文貼出來,給自己看,也分享給敬愛的訪客。

↑某種皺家蟻取食的姿勢。

↑某種囓蟲的攝影。

↑某種角胸葉蟬的若蟲,貼在樹皮上保護色很好。

↑同上,體型很薄。

↑某種椿象斑紋十分豔麗。

八木氏痣蛛在綠色的背景中。

↑假銀塵蛛,體型甚小,腹背有紅紫色分布。

↑雙環鳳蝶在武陵山區數量不少。

↑曙鳳蝶雌雄斑紋不一樣,雄蝶翅面全黑,翅腹面雌雄斑紋近似。

↑曙鳳蝶,雌蝶翅面後半淡褐色具黑色斑點,翅腹面雌雄斑紋近似。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9月04日      更新2012/09/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