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拜 訪 埔 里 思 源 園 區

      2012年07月14日與彰化的黃正民有約到埔里鎮立圖書館參加潘樵的新書發表會後,下午再跟彰化成功營區的生態專家一行20多人到思源園區,園區位於埔里海拔1150公尺,為將林文教基金會買下的山地,十年來提供李志穎老師所帶領的成功營區講師羣每個月一次的聚會。

 

↑思源園區一景

        這個團隊專家很多,每一個人都有專長互相交流學習,兩天一夜的生態觀察我也學到很多。晚上女老師們在廚房煮了好幾道菜,豐盛的菜肴令人食欲大開、食指大動,桌上還有百香果、香蕉等多種好吃的點心,處理這麼多人的餐食不容易,以為有專人指揮,竟是各自隨緣攜帶蠻有默契的,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天色漸黑從新竹來的SeedLover 架起水銀燈誘蛾,大家坐在屋前賞蛾拍照聊天到深夜,但蛾不斷的飛到燈下,幾個迷蛾的人守著燈布到兩點不肯進屋子裡睡覺。 

       夜蛾四處飛竄,不只蛾多種別也多,海拔一千多公尺混合著低、中海拔的物種,許多人看到燈布上密密麻麻的蛾都發出驚奇的讃嘆,類似的場景我見過不少,大家圍在燈布四周拍照並詢問是哪一種蛾?我較想知道有哪些蛾我沒拍過?相較別人對每一隻蛾投以好奇的眼神反讓我羡慕,拍多了物種驚喜的一面相對減少,多數人最想知道的是這是什麼蛾?SeedLover 成為蛾類圖鑑講師,好像沒有難不倒他的,年輕記憶好,我卻要依賴自己的網站才叫得出名字,還好志向並不當解說員,能拍出美麗的照片,架好昆蟲網架,知道分類位置與物種間的關聯對我來說就夠了,有時候故意不去記憶這些蛾名,甚至讓自己忘記牠是哪一個科?哪一種?以初生的眼重新看蛾找回新的驚喜。

        拍了N次的鑲落葉夜蛾雌蛾前翅的綠色帶紋應該搭配綠色背景才自然,六隻腳緊緊抓著草枝一副幸福滿滿的模樣最可愛,綠色的彩帶最吸引人,基部繫著一個橙紅色的領結有一種迷人的風情。

↑鬼臉天蛾的各種表情。

        鬼臉天蛾看到十幾隻,落地瞬間發出吱吱叫響,前胸背板上的鬼臉最吸引人,身著裝飾的長袍,有時露出灰色環節的腰肚,神態既嚴肅又滑稽,牠是鬼還是人呢?除了含血噴人的獠牙外,眼神是我最感興趣的,拍到一隻有眼無珠的表情,消瘦的臉龐看起來有點木呐,裝模做樣要嚇人但怎麼看都像個誠實的老人既和靄又可親。

↑夾竹桃天蛾的表情。

        夾竹桃天蛾很多,翅面上的斑紋既豐富又立體,體型碩大,剛趨光落地時不穩定,到了半夜睡熟了變得很溫馴任我以各種姿勢拍照,像油彩畫的斑紋,深褐色裡有著濃鬱的橄欖味,漸層色調像舞臺的光影,靠近拍有著濃妝豔抹的表情像似要粉墨登場,一種說不出的美麗與哀愁。

↑青黃枯葉蛾在風中搖曳。

        清晨我在角落裡尋找蛾的蹤跡,期待看見未見過的蛾種,發現許多蛾昨晚趨光及清晨飛離的習性都不同,天蠶蛾在晚上12至2點之間出現,如眉紋天蠶蛾、紅目天蠶蛾、黃豹天蠶蛾、長尾水青蛾,而擬燈夜蛾習慣天一黒就集體趨光,牠們白天睡覺晚上活動,所以擬燈夜蛾有早起飛行的習慣,而體型較大的天蠶蛾睡得較晚才起床,有人笑稱蛾有小夜班、大夜班,一波一波好像事先約好飛到燈布停棲,有些天蛾匆匆忙忙沒腦袋般亂撞,有些尺蛾溫馴的停在燈布上就不動了,有些奇怪而神祕的夜蛾喜歡躲在陰喑的角落,而大型的天蠶蛾不喜歡光亮的燈布停棲在附近的樹上掛著,隨著夜漸深,水銀燈上不再有蛾飛舞,半夜三點我又起床察看只見冷冷的白光射向星空,群蛾都安靜的睡著了。

        清晨大半的蛾在太陽上昇之前飛離,但有許多仍在昨晚停棲的地方不動,黑線黃尺蛾喜歡停在低矮的草枝上,潔白的翅膀襯著陽光線條更醒目,一隻紅目天蠶蛾躲在陰暗的角落不肯離開,屋子裡白天飛進永澤黃斑蔭蝶躱在天花板上不肯下來,晚上不少小蛾會趁機飛進屋子裡,早上打開紗窗永澤黃斑蔭蝶很快就飛出去,但蛾對於開啓的窗並不感興趣,我將一隻蛾趕到窗邊,牠飛出去又快速的飛進屋子裡躲在陰暗的地方,可見蛾不喜歡陽光。

        感謝台明將公司允許我多住一晚,第二天我沒用白布誘蛾,趨光的蛾讓牠們各自尋找喜愛的地方停棲,半夜起床三次,12點、3點及5點察看飛蛾的動態,發現不同的時間蛾種也不同,夜深牆上增加幾隻稀有的蛾讓我驚喜萬分,趕緊拿相機拍,而先前趨光的蛾早已在自已選定的地方呼呼大睡了。我們稱蛾為夜行性的昆蟲不過依我觀察牠們在天黒時趨光,一旦找到燈下一角就不動了,這樣說蛾類是夜行性其實只在趨光那一瞬間而已,這是大部份蛾的狀況,但有些蛾種夜晚在燈下吸食腐果很活躍。

↑停棲玻璃上的尺蛾。

        早上5點起床,大半的蛾已自行飛離,留下來的蛾散置各處,有的在鞋框、工具箱、紗窗、門縫、桌椅、掃帚、拖鞋、板櫈、廚房、塑膠袋、棉線、鐵線、水管、水龍頭、洗臉槽、厠所,這些不肯飛離的蛾有4、50種之多,種別及大小各異,有好幾隻鬼臉天蛾躲在牆角下看起來更神秘,山黃麻舟蛾停在具苔蘚的水泥地上拍下來更自然,白天看蛾與夜晚看蛾的感覺不同,這些蛾見過多次但我仍將牠們一一拍下來,拍出當下的感覺並留下此行的記錄。

        下午4點回到家,臺北下大雨,大雨中在高速公路上不好開車,突然覺得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南北氣候相差很大。回到家馬上想到的是照片應該存檔,但覺得累,晚餐後打開電腦存放第一張記憶卡,趁存取時在沙發上躺一下竟睡著了,醒來已經零晨,夜好靜,雨也停了,走到桌上繼續存放其他的6張記憶卡,頭腦昏沈,在山上住了兩個晚上,回到家裡心還留連在山上,在縹緲的林霧中找不到現實的世界。(本文摘自2012/0714-16嘎嘎的平板電腦日記)

 

附註:特別感謝黃鵬霖老師的邀請才有此行的機會。

↑鬼臉天蛾趴在地面,而鬼臉卻是仰臥的。

↑夾竹桃天蛾的顏色很豐富。

↑眉紋天蠶蛾停棲在牆角。

山黃麻舟蛾斑紋像枯木。

↑夜晚很忙碌的擬燈蛾。

↑擬燈蛾吸食百香果的汁。

↑橙擬燈夜蛾也愛喝百香果汁。

↑ 顯長角皮夜蛾頭胸背板雪白色,型態很壯觀。

豔葉夜蛾的前翅像翻捲的葉片。

鑲落葉夜蛾像枯葉卻有一條寬型的綠色帶紋。

 

鑲落葉夜蛾翅面的寬型色帶中央翻摺,並於翅端會合最吸引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7月23日      更新2012/07/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