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壹 電 視 新 聞 網 採 訪 嘎 嘎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atest/10313689/退休老師花近百萬 拍上千昆蟲PO網
(等9秒鐘廣告後自動播出或點擊圖示)

↑壹電新聞節目播出畫面

        壹電視新聞台打電話來說要採訪,讓我嚇了一跳。

        2012年7月12日上午10點30分記者和攝影師來到我的工作室,錄製關於照片管理和網站製作過程,然後到附近的山上錄外景。住家並沒有壹電視新聞台,到了晚上11點10分我在網路壹電視新聞台終於看到播出的畫面,標題為《退休老師花近百萬拍昆蟲》,長約2分鐘在新聞節目中播放,節目錄製剪接一氣呵成,長短適中,畫面很自然,想到自己以前在靈鷲山主持大型的泥塑活動,中視早安新聞也來採訪,這樣就對了,做什麼像什麼?一旦選擇方向就要全心投入,努力夠了老天就會看得見。

        在山上錄製記者問我對未來有什麼夢想,我說希望能把臺灣的昆蟲都拍完,問我幾種?我說十萬種,沒想到這句話被用來當結尾,明知十萬種是不可能但卻脫口而出,口直心快的毛病又犯了,還好,記者是問夢想,明知不可能達成但終歸是夢,人生不過如此,有夢最美麗!

↑壹電新聞節目播出畫面

        採訪時記者問我拍昆蟲花了多少錢,我說近百萬,後來又想有那麼多嗎?我用電算機估一下,從2001年架設網站算起,12年累積所花的錢近百萬是跑不掉的,這還沒包括12年來跑全臺灣調查昆蟲的交通費,若合計將超過200萬以上。

        記者又問總共拍了多少張照片?我愣了一下不知怎麼回答?用過5部單眼相機,相機雖能記憶拍過張數但更換多部相機的數字早已混淆,若以平均值估算,每個月若拍10次,每次拍300張12年會累積到43萬多張照片,這些龐大的照片管理是一門學問,否則想找某一次所拍的物種會像海底撈針那麼困難。

        我將原始檔存放在硬碟架裡,一個硬碟架可存放4顆2T的容量,8T可存多少張照片呢?原始檔硬碟備份2套,一套放工作室一套放住家,拍回家的照片要選出代表性的壓縮成1024像素再依目、科、屬、種存放在常用的硬碟裡,照片編上拍照日期和地點,當我想要找某一張照片時可到目、科、屬、種的資料夾去查,再從日期追蹤原始檔得到更多的資料。除了物種的分類工程外我還開一個以行為為主題的資料夾,內容包括生活史、昆蟲的吃相、天敵、交尾、擬態、警戒、偽裝、飛翔、昆蟲的結構、昆蟲的糞、有毒的昆蟲、家裏的昆蟲、攝影技巧等,每一個行為主題都可以寫一些故事,相關照片擺在一起,若要尋找某種行為時不用再去拼湊照片,這些工作都要在分類照片時立刻處理才不會遺漏精彩的畫面。除了分類和鑑定外,另一半時間花在網頁建立上,網站裡的照片也都簽上曰期和地點代碼,所以從網站追蹤原始檔也是一個很快的捷徑。(2012/0712-13 摘自嘎嘎平板電腦日記)

觀看影像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atest/10313689/退休老師花近百萬 拍上千昆蟲PO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2/07/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