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掛在蜘蛛網上的癭蚋

 

酷似萬聖節的彩燈

在八仙山的一處牆角發現蜘蛛網上有密密麻麻的黑點,以為是剛孵化的若蛛,仔細看卻不是,牠們是雙翅目的昆蟲,體長僅3-5mm,觸角呈念珠狀,翅膀透明,依稀可見前翅下方由後翅所特化的平衡棒。

這些雙翅目的昆蟲各腳細長,全都掛在蜘蛛網上,有些一長串,有些集中在某一個位置,乍看又像隨風飄來黏在蜘蛛網的花絮。

以為是大蚊,許多大蚊有掛蜘蛛網的習性,後來才知牠們是癭蚋,原來癭蚋也會掛在蜘蛛網上棲息。牠們為什麼要掛在蜘蛛網上呢?難道不怕被蜘蛛吃了!在附近看到一隻蜘蛛,但多數的網看來是廢棄的,也不知道蜘蛛網的主人是誰?

所有的癭蚋都背向牆壁,頭部及腹部朝向外面,找了好久才找到少數幾隻腹部朝向牆壁的,但體型太小,拍照十分困難。寫信問楊老師,牠說蜘蛛不會吃掛在網絲上的大蚊是因為體重太輕。也就是說這些癭蚋的體重低於蜘蛛能察覺到的重量,蜘蛛是靠感覺蛛網的振動獵取食物,而不用嗅覺,這樣看來這些膽大包天的小昆蟲《與蜘蛛共舞》算是弱肉強食裡的例外。

↑發現一群小蟲子在陰暗的岩石下飛翔
小蟲子體長約3mm
有一部份停棲在半空中
仔細看竟然都掛在蜘蛛網上蜘蛛網上掛著密密麻麻的癭蚋,樣子像萬聖節的彩燈。

↑大多數的癭蚋都背向牆壁,頭部及腹部朝向外面。(八仙山)

↑勉強拍到一隻清晰癭蚋的背面照。

↑在另一個山區也拍到類似的題材,在陰暗的岩石下並不好拍,閃光燈頂到石壁上,對焦也很困難,最後,我終於拍到整個環境,群集的癭蚋和掛在蜘蛛網上。

↑癭蚋掛在蜘蛛網上,難道不怕被蜘蛛吃了嗎?這是牠們認為最好的休息方式,乍看像塵埃,對天敵來說是不會有興趣的

↑ 95年7月我在八仙山遊客中心的牆角的紀錄,氣勢壯觀,數百隻的小蟲子掛在蜘蛛網上像萬聖節的燈飾。

↑ 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經驗,看到牆角這一堆東西,一定以為是蜘蛛吃剩的碎屑。

癭蚋已經成功達到目的,這是牠們生存的法則。

↑ 我想知道癭蚋長什麼樣子
但並不好拍
好像都以腹面朝外的姿勢掛著
從外觀看
翅膀透明且大
各腳細長
腹面黃褐色

↑ 這一科台灣有7屬7種
過去拍到的種類都停在牆壁上的
並不是掛在蜘蛛網
極少數會趨光
有些顏色很漂亮

↑ 特寫

↑ 知道物種的身分固然需要,但自然攝影與行為更令我好奇!就像洋蔥一片片撥開,探究真象,這樣也算是在享受自然的樂趣呢。

↑ 從觸角的結構上可以比較雌、雄的不同。

↑ 有一種美刺亮大蚊也喜歡掛在蜘蛛網上休息,問大蚊專家楊博士:
蜘蛛為什麼不會吃掉牠們?他說:可能體重太輕的關係。



↑ 大蚊還在蜘蛛網上交尾,不怕天敵也不怕蜘蛛。為什麼蜘蛛不吃大蚊呢?只有當事者才知道,有些事是人類無法理解的。

↑ 牠們像舞台的表演者,騰空飛舞,釋放身心靈享受自然。拍到這種畫面,最大的感觸是自然、自在。

↑ 97年3月的黃昏,飄著細雨,陰暗的樹下看到幾隻美刺亮大蚊掛在蜘蛛網上,後飛來一隻與絲網的上另一隻交尾。因為背景太黑,我鑽到另一邊拍,以左上角的天空當背景,如夢似幻,這是我生態攝影中最喜愛的感覺。

↑ 照片中為某種癭蚋所造的蟲癭,寄主紅楠。

 

《後記》
收到虞博士的來函,他說:癭蚋掛在蜘蛛網上才能完成交配。這樣看來,網上許多雄癭蚋,是否在等待得到雌蟲的交配權呢?很有意思。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23/10/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