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帶你走進大自然欣賞昆蟲,與昆蟲做朋友,也許我們可以從牠們身上得到某種啟示。

與  昆 蟲  做  朋  友

一隻蠍蛉飛到手臂刮食,冬天昆蟲找不到食物,手臂上的某種礦物質吸引牠。

前緣:感謝新竹縣兩河文化姜校長邀請,98年11月6日到寶山國小山湖分校演講,主題《與昆蟲做朋友》。當天很多荒野的朋友及嘎嘎昆蟲網的訪客,從城市各地摸黑來到寶山水庫畔的會場,讓我十分感動。

姜校長已退休仍孜孜為文化及環境努力,從他的致詞中讓我感到生命的可貴是《付出》,人生的價值是《自我肯定》,會場中有不少社區人士參加,感謝寶山國小彭校長及分校張主任推動社區生態環境的貢獻。

看到雌蚊肚子鮮紅的血,我猜那是我的,但不生厭惡,祝福牠---

與昆蟲做朋友就不該有分別心,除了人見人愛的蝴蝶、金龜子、鍬形蟲外,其他還有蒼蠅、蚊子、蟑螂也可以是我們的朋友喔!

要把昆蟲當朋友,首先要認識牠們,簡單的昆蟲分類是必要的,從昆蟲的外觀可歸納十個常見的目,鞘翅目、鱗翅目、半翅目、雙翅目、膜翅目、竹節目、脈翅目、蜻蛉目、直翅目、蜚蠊目---等。

各目再依習性或生活史,下分科 、屬、種,認識昆蟲不一定要熟背昆蟲的名字,建議用感性的觀察出發,用愛心接近牠們,很快你就會熟悉昆蟲的環境,了解習性,感受到每一種昆蟲所獨特的美麗。 

與昆蟲接觸的感動最早於93年6月28日那天,在一個竹林裡發現相機的背包有一對蚊子,近看赫然在交尾呢!這個發現讓我驚訝,讓我從昆蟲懵懂的概念中甦醒過來,不由自主驚嘆「天啊!蚊子也會交尾!」

是啊!牠也是昆蟲------

被人類冠上惡名昭彰的蒼蠅、臭蟲、跳蚤、蟑螂、螞蟻----也都是昆蟲啊!跟蝴蝶、蜻蜓、獨角仙一樣擁有健全的身體和美麗的外表,一樣具有生老病死和傳宗接代交尾的權利!

從此不再分別喜惡,在四周無人下看到雌蚊肚子裡鮮紅的血,我猜那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但不生厭惡,祝福牠-------

   
↑只有雌蚊才會吸人的血。 ↑被吸血後留下的傷痕。

 
94年1月11日在三峽滿月圓發現一隻蠍蛉,飛到左手臂不明原因的刮食,我猜冬天昆蟲找不到食物,手臂上的汗水或某種礦物質吸引牠。

以右手拍照,從視窗裡看到牠的口器、眼睛和細微的結構,與昆蟲近距離接觸,我感到榮幸,不會害怕,甚至有一種溫馨的感覺。

↑沒有捐出鮮血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蚊子的口器構造呢。

96年5月6日在家鄉再次看到斑蚊在我的手臂上吸血,我知道只有雌蚊才會叮人,為了產卵,母親急切尋找營養好順利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隨手拿起相機近距離拍,我看到雌蚊瘦扁的身體,頭部朝下,伸出細長的口吻插入皮膚。 我感到一陣刺痛,但沒想到要趕,也沒有反射性的拍打,我想觀察,看看牠怎樣吸食我的血液。

斑蚊專注的享受香醇大餐,不在乎我的存在和閃光燈,專心按快門,突然發現斑蚊的口器並不僅一根管子,是兩根,細窄的管子用來吸食血液,包裹在外是「鞘」,用來戳破皮膚和保護口器,這個發現讓我驚喜。

我的手臂上留下一個傷痕,對牠,心存感激,沒有捐出鮮血,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蚊子的口器構造呢,外包著「鞘」,內部的細管才是真正的口器。

↑台灣唯一的橫帶錐獵椿象,寄主哺乳類動物或住家,會吸食血液。

98年7月17日訪客告訴我家裡有一種會吸人血的昆蟲,看過照片發現是一種獵椿科甚感好奇,問了專家才知道這是台灣唯一的種類橫帶錐獵椿象 Triatoma rubrofasciata,寄主哺乳類動物或住家。

我靜下來觀察,看牠烏黑體寬,不擅飛行,伸手過去就爬過來以刺吸式的口吻,像針筒穿透皮膚,感到一陣刺痛。不敢測試自己忍耐的程度,但剛孵化的若蟲在手背上攀爬,瘦扁的身體在皮膚上巔跛行進,就像原始林般的,這隻小蟲對我來說一點負擔也沒有,我可以放心的餵養,不覺得刺痛,連騷癢的感覺也沒有。 

   
↑ 橫帶錐獵椿象成蟲。 ↑橫帶錐獵椿象剛孵化的若蟲。
   
↑橫帶錐獵椿象的卵。 ↑ 常見的小黑蚊,體長僅1.5mm

兩年前我第一次拍到小黑蚊,但被叮的人是我的兒子。在庭院,我跟兒子說有一種小黑蚊我從沒拍過,牠很小肉眼看不到。不久,兒子伸出手指著手臂上一個極小的黑點說:這是小黑蚊嗎?我透過鏡頭看,是啊!請忍耐點讓我拍好嗎?終於拍清楚傳說中神秘的小黑蚊,學名叫台灣鋏蠓 Forcipomyia(lasiohelea) taiwana ,感謝孩子的勇敢,也感謝這隻小黑蚊,讓許多人一覽牠的廬山真面目。

98年9月13日跟一群朋友到台中大坑山,以前去過一次,那裡的小黑蚊最囂張,多到讓我無法拍照。這一次,想再親身體驗,當我們在進行一種彩椿象  Stenozygum sp調查,小黑蚊適時停在手背,位置剛好右手方便取景的地方,放心的看牠盡情的吸吮血液,看那結實短小的身體,翅膀寬長,口器短,一副精悍擅飛的模樣,兩分鐘後,牠的腹部吸滿鮮血,紅通通的鼓漲起來,腹端還排放水滴-------吃飽了嗎?我問,牠好像聽懂似的,張開翅膀瞬間不見蹤影。

這篇文章有許多血腥畫面,有些吸血的昆蟲會帶來病菌傳染不值得學習。嘎嘎考慮過無感染的情況下拍照,目的只有一個,提供清晰的畫面讓訪客看清楚這些小蟲的面貌,接受一點皮肉之痛,分享給朋友,目的達到就不須再嘗試。

昆蟲是人類永遠的朋友,所有的昆蟲在大自然的生態體系中都扮演自己的角色,提供他種食物來源或對植物傳花授粉,有些昆蟲能分解屍體和排遺,在地球上每一種生物的存在都是必要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也適用在昆蟲,讓我們用尊重謙悲的心讚嘆,願意跟牠們做朋友。



↑台灣鋏蠓,通稱小黑蚊,肉眼不容易發現,叮人很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11月11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