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推介賞蟲的好地方,怎樣欣賞昆蟲,認識昆蟲,帶你走進大自然,享受心靈的平靜與喜樂。

 (台北縣) 土城 ─   山  中  湖

陽光透過野薑花和芒草映出鮮綠的線條,隨手按下快門,這是我到山中湖的第一張照片。

鼎脈蜻蜓停棲姑婆芋葉上,像彩繪一般自然天成。

        輕颱並沒有進來,天氣很好,決定到附近的山中湖拍蜻蜓,不過這裡遊客漸多,加上人為炒作山中湖已變成釣魚場和歌唱擂台勝地,幽靜的風景好像被糟蹋有點可惜。

        從青雲路往山區方向直走到底,看到「石門路」右轉,末端有一個三叉路左轉到底就到了。從石門路口到山中湖約2.8公里,沿途可以看到山中湖休閒廣場的招牌,依指標行進很容易找到。

        趁太陽還沒露臉出門,買一份早餐、一瓶水或一份報紙到了目的地。不過今天的器材有點笨重,除了腳架,背包裡有3部相機、60mm微距鏡、180mm微距鏡、17-40mm廣角鏡,還有2組閃光燈,這樣沉重的負擔讓無法登山,只能在湖邊走走,前後不會超過200公尺。

       湖邊有許多釣客,卡拉OK相互較勁,好像菜市場那樣的吵雜。

       我在人群較少的地方架起腳架,陽光下映出鮮綠的線條,旁邊有一隻鼎脈蜻蜓,我將光圈縮小按下快門氣氛還不錯。

       湖邊有常見的蜻蜓,釣客忙著拉上一隻隻的魚,魚兒在水中掙扎盪出水花,湖裡還有幾隻翻白的魚屍,黃紉蜻蜓在水面追逐,粗鉤蜻蜓過來驅趕,人們也各忙各的,彼此間沒有交集。

山中湖已成為唱歌、釣魚的休閒廣場。 山中湖畔的人行步道綠意盎然。

       山中湖非常漂亮,藍天、綠林、水影-----這裡的環境若沒有人為炒作會是仙境,但這是人間也只能這樣接受,在都市這裡唯一的選擇,總比逛百貨公司好一些吧!

       芒草裡發現一隻長崎鳥糞蛛,這種蜘蛛非常稀有,分類於金蛛科 / 鳥糞蛛屬,台灣已知4種,型態模仿鳥糞,腹背有一條黃白色的寬型橫帶,中央有一個擬眼狀的圖騰,大眼大鼻樣子很滑稽。  


稀有的長崎鳥糞蛛躲在葉面,腹背的臉譜,大眼大鼻樣子很滑稽。

        樹枝間找到一隻短腹幽蟌停棲枝端,我用慢速度拍,M模式下ISO100,光圈縮到最小(F32),速度2秒,拍下來發現背景很雜,因為景深大,以為影像是清晰的,放大LCD看還是有點模糊,可能枯枝細小難免受風吹動吧!風不動,蟲也會動?這是長時間曝光要注意的。

        再試用大光圈,M模式下將ISO調100,光圈調大(F3.5),速度1/64秒,拍下來背景單純多了,但模特兒的頭看起來搖來搖去很不安定,1/64秒沒有把握不會晃動,於是將ISO調到300,快門改1/320秒,再拍應該不會晃動了吧!

        用腳架我會選擇兩種模式,一是M模式,將光圈設定到最小(F32),二是將快門調到B手動,用讀秒的方式拍,這樣省事又方便,若要改大光圈只要將模式鈕調到(S)快門優先,再調ISO值及曝光補償鈕就可以,以下這張就是用這種模式拍的,快門優先(S),ISO320,快門1/320秒,曝光補償+1級, 大光圈可以表現清楚的主題,塑造柔美的氣氛,缺點是少了點環境的描述。

用大光圈低景深,表現短腹幽蟌如畫般的氣氛。

用各式各樣的角度,表現主體與背景不同的構圖。

        無霸鉤蜓來回在步道100公尺前後巡戈,入侵者讓牠很不安,每次飛過身邊總瞪著大眼睛看我,那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讓我很想拍,就是逮不到機會,牠也不停下來。

        一隻樂仙蜻蜓停棲枯木,這根枯木很結實,風吹不動,我用小光圈,慢速度拍了很多張,也有頭部特寫效果都不錯,畫面沒有模糊的地方但藍色的樂仙襯托在暗色的背景並不突出,我從背包裡取出60mm鏡頭,手持相機以仰角拍拍看,天空有一些灰色的亮光,感覺稍好,又發現地面的草翠綠,改從上面俯瞰拍下,以草當背景頗有綠意,畫面較生動。 

樂仙蜻蜓展翅,背景是綠色的草地,看起來綠意盎然。

一隻廣腹蜻蜓雄蟲,停棲枯葉上,腹部橙紅色寬大,末端尖,型態像馬戲團裡的小丑。

        一對夫妻從山上下來,他們驚訝的說:「啊!你怎麼還在這裡?」原來是上山跟我打招呼的那對,他們邊走邊摘野草,我問摘什麼?他們說摘臭腥草,用涼伴吃印象深刻。呆在同一個地方已經兩個小時了,已經正午肚子突然餓了起來,於是收拾器材離開山中湖。

        湖畔有好多「胖虎」唱歌,奇怪了!剛剛拍蜻蜓時怎麼沒感覺「胖虎」的歌聲呢?也許太專注了吧,專注做一件事會讓人遺忘很多不如意和煩惱。

        山中湖變成唱歌、釣魚的休閒廣場,雖然人為干擾,但山水無心,有緣人還是看得到天地間的靈氣。附近有許多叉路可以健行,往文筆山1.2公里,往金城路4.9公里,往五城山1.4公里,進了林子裡會比較安靜,生態很豐富,過去我在這裡拍了很多昆蟲,若不拿腳架,我也會走進林子裡當個快樂的山行者。 (本文結束)

 

↑紫紅蜻蜓 ↑寬腹螳螂 ↑猩紅蜻蜓 ↑紅腹細蟌
↑白粉細蟌 ↑脛蹼琵蟌 ↑青紋細蟌 ↑杜松蜻蜓
↑黑脈樺斑蝶 白痣珈蟌 ↑無霸鉤蜓 ↑黃三線蝶
↑褐斑蜻蜓 ↑紅紋瓢蟲 ↑雙白蜻蜓 ↑粗鉤春蜓

《山中湖》變成唱歌、釣魚的休閒廣場,雖然人為干擾太多,但山水無心,有緣人還是看得到天地間的靈氣。

《山中湖》變成唱歌、釣魚的休閒廣場,雖然人為干擾太多,但山水無心,有緣人還是看得到天地間的靈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9月10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