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推介賞蟲的好地方,怎樣欣賞昆蟲,認識昆蟲,帶你走進大自然,享受心靈的平靜與喜樂。

烏 來 ─ 加 九 寮 步 道

烏 來 ─ 加 九 寮 步 道

↑加九寮人行步道,全長2100公尺,綠草如蔭,適合健身,欣賞生態。

        這幾天炎熱但不穩定,聽說週六、日有一個輕度颱風,趁還沒來到山上走走。

       這趟賞蟲之旅到烏來的加九寮步道,從板橋開車上二高往新店交流道下。上了高速公路突然大雨,期待變成落空,但又想,看看雨天的加九寮也不錯,狠下心還是往前衝-----

↑在下龜山橋看南勢溪,沉浸在雨霧中。

↑在上龜山橋看南勢溪,寬敞寧靜。

下新店交流道後往北宜公路方向開,看到新烏公路右轉,經過屈尺到下龜山橋,將車子停在路邊,雨變小了,從橋上看南勢溪沉浸在雨霧中更加濕潤,清新怡人, 再過上龜山橋景色越來越有味道了,在6.1K路段可看到紅河谷和加九寮步道的指標就右轉,不久有一座紅色拱橋,在橋端的空地停車,往回走10公尺有一條小路可經加九寮吊橋,可惜吊橋在這次颱風中損壞。

        吊橋壞了沒關係,紅色拱橋的另一端,約100公尺在石牆上看到一個指標,往加九寮人行步道全長2100公尺,爬上石階經過3-4戶人家後就是步道的起點。

↑加九寮吊橋損毀,禁止通行。

↑吊橋已變形,不可強行通過。

↑紅色的拱橋架在群山中,這是人為與自然爭鋒嗎? ↑對面的加九寮吊橋,樸素自然,讓人懷念。
↑路邊的指標,爬上石階可達加九寮步道口,步道全長2100公尺。 ↑步道綠色如茵,幽靜沁涼。
↑步道上常見的姬黑星小灰蝶。 ↑稀有的烏來黑星小灰蝶這裡有出產。

        這條步道走過好多次但從沒像今天撐著傘那樣執著,天氣不穩定,又下雨又出太陽。步道左邊是綠色的柵欄,右邊是石壁或草坡,整條路林蔭遮天,沁涼幽靜。

        蟲況因雨看來不多,乾脆拿出廣角鏡拍風景,步道延著河蜿蜒,每一個轉彎處都令人驚喜, 抬頭發現一棵枯木和鳥巢蕨,彼此互動,生趣盎然,生與死原來是那麼的微妙。

        過去很容易在這裡看到的姬黑星小灰蝶、烏來黑星小灰蝶、台灣長頸虎甲蟲、碩椿象、台灣大椿、大蝦殼椿等----今天都沒有看到,好不容易看到一隻紅翅蠟蟬停棲在樹枝,拿出微距鏡小心翼翼的靠近,沒想到還是被牠盯上,往樹枝的另一邊躲起來,我向另一邊拍,牠總是跟我玩躲貓貓,最後往上爬飛走了,亂拍一陣,應該有很多張照片是晃動的。

↑抬頭看天空,發現一棵枯木和鳥巢蕨,彼此互動良好,生趣盎然,生與死原來是那麼的微妙。

↑好不容易發現一隻紅翅蠟蟬,拍照時跟牠躲貓貓真有趣。

        步道全長2100公尺走走停停總算走完,出口處是烏來舊收費站,附近有一座水泥橋,橋面豎立好多招牌,看起來很亂, 有點糟蹋附近的山景,這些人為設施完全不把美感問題放在眼裡,為所欲為。

        在步道上也看到攔沙壩上游的建築很煞風景,河面的倒影看似夢幻,經過這次八八水災,我們真擔心,誰會是下一個洪水氾濫的受害者呢?

↑擬稻蝗翅膀較腹部長很多。 ↑蓑蛾幼蟲看到人就縮進巢裡。 ↑細齒方胸蛛。 小白紋毒蛾幼蟲。
↑舉尾蟻想搬走擬金花蟲。 ↑黑色蟻蛛很像螞蟻。 ↑群聚的黑色棘蟻。 ↑緣椿象若蟲體態優美。
緣椿象若蟲後腳脛節寬扁。 ↑長斑擬燈蛾幼蟲。 ↑跟綠瓢蠟蟬躲貓貓。 ↑豹紋貓蛛斑紋華麗。
↑蠼螋爬到柵欄上。 小皺椿爬到柵欄。 ↑負蝗在柵欄交尾。 ↑林蝗表情很傳神。

        回程,還是走同樣的路,若不是自行開車者可考慮搭公車走新烏公路回家。

        我的記憶卡還沒拍滿,決定沿著綠色柵欄找蟲,結果大有收穫。

        拍到許多小型的昆蟲,各種蛾類幼蟲、椿象、蠼螋、蠅虎等,黑色蟻蛛擬態螞蟻在同一個環境出現不好分辨。我還看到3隻綠瓢蠟蟬,也會躲貓貓,我把手向後方伸出,牠就往上爬出來,趕緊用低角度拍,造型好漂亮;又發現負蝗和林蝗,也以低角度表現臉部的表情,這種拍法在柵欄上最容易表現。

↑綠瓢蠟蟬也會躲貓貓,用低角度拍,造型好漂亮,

       這條綠色步道在過去幾年帶給我許多快樂的回憶,看到路過的遊客各取所需,有人拍鳥,有人拍植物,有人健身----無論哪種,在步道上少說話,少煩惱,心沉澱下來,只觀照呼吸和腳步,就能全然融入自然世界裡。

        七月右手腕扭傷,近2個月我無法單手拿相機,拍照變得很辛苦,還好這幾天好像不再痛了,一手拿相機,另一隻手在補光的時候會用到。

       有人說看這些照片比原來的美,是不是不真實呢?

       是的,若矯情就是不真實,若用真心,單純直率,沒有過多的造作和塗抹,一切從心生,就是絕對的真實啊!(本文結束)

↑寬腹螳螂的若蟲。 ↑逆光下的蛾類幼蟲。 ↑逆光下的蜉蝣。

↑蓑蛾的幼蟲躲在巢裡。 ↑負蝗的臉部表情。 ↑某種小蝸牛伸出細長的脖子。

南勢溪上游的建築很煞風景,河面的倒影看似夢幻,經過這次八八水災,我們真擔心,誰會是下一個洪水氾濫的受害者呢?

↑南勢溪上游的建築很煞風景,河面的倒影看似夢幻,經過這次八八水災,我們真擔心,誰會是下一個洪水氾濫的受害者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9月05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