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太  平  山  所  見  

太  平  山  所  見

      七月到太平山,享受高山的清涼,太平山莊雖然只有一條直衝山頂的石階,視野嫌窄但兩旁的紅葉很吸引人。

       隔天一大早從山莊出來看到豔紅的樹葉襯托在深藍的山景裡,有種說不出的衝動,是熱情還是慾望?但她華麗而不俗。

      夜裡在山莊的平台瞭望遠方的山頭,灰暗的天空裡仍有一絲想像和希望,但一個人談不上浪漫。

      架起腳架以長時間曝光,竟然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帶紫的藍色山影、無染的天空,彷彿另一個世界,一個無憂無慮的仙境。

      白天或夜晚大半時間都在找蟲,所以沒拍多少風景,翻翻舊檔案找了幾張照片。

      灰色也是太平山的特色,很有氣味的色調,瞬息萬變,明明好天氣會忽然暗下來灰濛濛的有點悽美。

      進了山就不想回家,這些景沒有人能據為己有,即使攝影也不容易表達萬分之一的美。

      在迷濛的霧氣中開車是一種享受,貪戀窗外飛逝的風景,一幕幕從眼前飄過,忍不住停車拍照,獨享這種天地渾然一體的幽靜。 

      在林裡檢到一張羽翅,是誰那麼不小心讓自己的翅膀掉落,殘破的衣裳讓人不捨,想必遭遇天的有過一番掙扎。

      是一隻紋翅暮蟬再也聽不到熱情的鳴叫?捧在手心,高聳的針葉林,期待主人出現好讓這張老舊的翅膀重回牠的身上。

      這隻紋翅暮蟬也許不在這片林子裡了,牠的同伴仍嘶聲力竭的歌唱較勁,經過這裡的人不少卻不見有人鼓掌叫好。 

      一隻萬麗長大蚊的近親在紋翅暮蟬同一個林下和牠的另一半纏綿,擁有健全的「六肢」和完整的翅膀是幸福的-----

      但誰能保證過了今天,明天的命運會怎樣呢?細長的翅膀鏤刻著沒有人看得懂的圖騰,若有一天美麗的斑紋或翅膀不見了,我們會聽到牠的哀傷嗎?

      我越來越悲觀了嗎?草叢裡找到一隻體色鮮黃的熊蜂,安靜的捲曲在枝條上。

      原來熊蜂,衰老、生病或遭蟹蛛螫了,看來體膚完好,是什麼原因失去活力?天色漸暗,明天牠還見到陽光嗎? 

      一個叫鳩之澤的地名引起我的興趣,開車進入發現許多遊客在滾燙的人工池裡煮蛋,這裡的溫泉被開發成露天裸湯區,遊客不少。 

      但我最想看的還是蟲,四處搜索終於在一間廁所的玻璃上發現一隻蠶蛾,窗子很高,費了不少力氣墊高拍,是一隻黑點黃蠶蛾 Andraca olivacea 不普遍的種類。

      黑色的背景和翅色不怎麼華麗,也許還不如一隻小灰蝶引起你的注意,但我卻喜歡,越不為人知的小生命我越喜歡。

      從山莊搭蹦蹦車到茂興,這條森林「小火車」1924年日本人為了開採檜木興建,1979年停止營運,19991年林務局為推廣觀光才以「蹦蹦車」的形式載運遊客入山。

      推廣觀光是人類一種高尚的事業,但興建這種「鐵路」是人類對自然的剝削, 過去是濫伐森林資源,現在是剝削遊客的鈔票----這條路不長,開放給遊客走走就可以,是否能少一些對環境的破壞,把自然還給鳥獸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7月14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