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天  祥  二  日  遊  



      開車到天祥發現一片葉子,用閃光燈拍了一張卻無法感動自己,關掉閃光燈將 iso和光圈調大再按快門,感覺有了,連拍多張捨不得離開,為什麼一片紅葉讓你那麼心動?

      只為一片葉子何必千里迢迢到天祥啊?公園、學校、人行道多的是這種植物,但似乎少了山做背景,少了冷冽與清新,少了悠閒不拘的心情,就這樣到這裡欣賞一片葉子就大不相同了!

      不論紅葉、綠葉有了「光」作媒世界就變得不一樣,少了「光」生命會黯淡,照相沒有「光」就失去特色。

      台灣究竟還有多少這種美景呢?

      能看到這種景已經不多,包括多處國家公園人為開墾嚴重,中橫的松崗到天祥路段是少數保有自然景觀的旅遊路線。

        遠離人群到這裡,只為了親近原始的自然吧!

      台灣真美麗!

      小時候老師要我們背頌「中國」地理,卻無法從地圖中找到家鄉的位置?更何談遍布各地的山川與河流?

        隨著時代的變遷,加上年齡漸長才懂得去認識疼惜台灣塊土地,美麗之島是我們的家園,你我都不去守護要誰來幫忙呢?

      從天祥到新白陽的路段,走走停停,峰迴路轉像影片情節扣人心弦。

      我喜歡新奇獨特的山,也喜歡平實無華的自然。

      兩山間突出的受光面,山峰狀的翠綠吸引我的目光,走了數十里,這個山影好像不會消失般的跟隨,難道無心的風景也有情嗎?

      小時候懵懵懂懂不知台灣何物?成年後只顧溫飽心中哪有台灣?要愛台灣還不如愛鈔票來得實在?

      直到某一天忽然覺悟,再不愛她就來不及了!台灣是我的母親,是我最親近的血緣,無論到哪裡都會聽到母親的召喚,喚醒浪蕩已久的靈魂。

       回家吧!回到母親的身邊吧!

       母親孤獨的守著家園,思念孩子,等待子女的關懷和擁抱---------

      喜歡用這種角度拍昆蟲,六條瓢蟲體背紅色,左右翅膀各有三條橫向的黑色條紋。

      冬天許多昆蟲躲藏在五節芒的花穗裡取暖,砂卡礑步道附近的五節芒有好多這種瓢蟲,也有幼蟲。

      喜歡用這種角度拍昆蟲,拍下昆蟲和牠的家園。

      一隻避債蛾黏著一片枯葉,這小蟲子好聰明啊!是誰告訴牠用這種方式避寒?能安然的度過一整個冬季。

      好奇怪的山芙蓉,花瓣往後翻,花藥曝露出來,他為什麼要這樣呢?

      冬天昆蟲變少了,植物找不到昆蟲授粉就換個型態開花吧?這樣是不是較能吸引昆蟲呢?不僅昆蟲知道怎樣應對寒冷的冬季,連植物也知道生存的法則。  

      山芙蓉的花藥鮮紅夢幻,在這棵山芙蓉停了很久準備離開時,一個年青人走過來說:「我正想看你怎麼拍照」?

      往砂卡礑步道入口走到溪谷又碰到這個年青人,他是原住民吧?我問:這條步道可以通往外面嗎?他說不行。

       砂卡礑步道在日據時期為了立霧電廠的水霸興建的,全長4.5公里,早期稱為「神秘谷步道」現在開放成觀光路線。年青人告訴我,他的外祖母還住在山上,那裡有三戶人家,引山泉水喝但沒有電,過著與世無爭的簡單生活。

      年青人告訴我這條立霧溪的故事------

      我想問他家鄉的故事但不敢開口,已將年邁之際才深切體會到愛台灣是那麼的辛苦,愛台灣並不浪漫卻有一種無法揮去的哀愁呢!

      離開砂卡礑到1644公尺的新白楊,遇到兩位共騎一部機車的小女生,花蓮師院剛畢業倆人毫無準備就衝上來,凍得發抖又興奮的相互拍照,天色漸暗怕她們下山抵不過風寒,臨行前為她們煮了一鍋熱麵,又給手套和全新的口罩。

        行程中與陌生人相遇,彼此散發溫暖,人與人的關係很奇妙,短暫可以永恆,常住的有時反而陌生。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也突然出現過去的老朋和訪客友而迸出靈感,這也許就是嘎嘎昆蟲網存在的動力吧!

      返回台北途中經過蘇花公路,在血桐葉面發現2隻蟲將葉子咬出一個大洞,食量和牠瘦小的身體看起來有點誇張。 

      蟻舟蛾的幼蟲,這種幼蟲體型瘦長,外觀像螞蟻,遇到天敵就裝死,腹部灰白色段偽裝鳥糞,尾端擬態蛇,對於天敵有多種偽裝術是十分少見的昆蟲。 

      過了很久蟻舟蛾爬起來,用前、後足爬行快速的離開,中足向前伸擬像螞蟻的觸角,腹部中段有4對腹足,腹端有一對尾足舉得很高像蛇信。 

      從正面看頭部,中央凹陷,前腳像螞蟻的大顎,中腳像膝狀的觸角,模樣逼真有趣。 

      葉上還有三隻幼蟲,走走停停,驚嚇時身體前半部會斜趴裝死,後段保持不變,尾部上舉。

      天祥二日遊開了367公里,距離不遠但對昆蟲來說是遙不可及。

      台灣東部有許多昆蟲飛越不過中央山脈,有些種類是西部地區所沒有的,隨著蘇花公路拓寬來往的車輛方便多了,偶有施工塞車的情況但並不嚴重。

        有人認為這樣不夠快,興建蘇花高才符合時代的需求,對生態保育有概念的人都了解,闢建工程所造成的生態破壞是不能忽視的。

       在和平路段的林子裡發現好幾個捕蟲器。

      紙版上黏死不計其數的昆蟲,包括葉蟬、角蟬、 蠅、大蚊、蜂、金龜子、蟋蟀----等大小昆蟲。

      這種盒子是政府單位製作的,名稱叫傑克森誘蟲器但附近並無農地,或許在研究上有某種專業上的用途吧?

      從天祥回到蘇澳肚子已餓,無法像昆蟲一樣就地取食,只能在這個城市用餐。

      瞬間從高山峰迴路轉的迷人景色掉下來,

      才驚覺這個城市的面貌包裹著柏油與建築,但天空還是寬廣的,

       台灣還是那麼美麗嗎?

       是的,台灣再怎麼亂這個家還是我們的,需要大家疼惜與愛護。 (本文結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2月06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