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寒  冬  裡  的  陽  光 



        陽光射進林裡,蜘蛛網閃爍著七彩的光斑,五色鳥在枯木洞口嘓嘓的叫著,風吹動葉片發出輕脆悅耳的聲音,人面蜘蛛驚慌的往上爬,迷漾的光斑也跟著搖晃起來,各式各樣的色塊如樂譜般的跳躍像交響詩令人陶醉。  

        走出林子遇到兩個身穿白衣黑褲個子很高的外國人,牽著腳踏車停下來問我拿相機拍什麼?我說拍昆蟲,他說快樂嗎?彼此簡單的答、問間充滿溫情。

        他們是新耶穌基督教會的傳教士,跟我對談的這位叫司馬先生來台灣一年,國語講得很好,另一位到台灣有五個月,我問為什麼到台灣來?他們說是教會派來的。

        司馬先生對我的相機和這身打扮很感興趣,問了多次「拍照快樂嗎?」 我讚美他們很帥!話好像講不完,我說要去工作了,他把握機會說: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我知道這是傳教的本職就回答:「人生的目的就是服務別人,才會讓自己快樂!」司馬先生很熟練的拿出聖經翻到「服務」的章節唸給我聽,問我懂了嗎?我說懂了但現在要開始工作了!

        與「天國」來的兩位傳教士道別,往林子裡走看到陽光從遠方陰暗的地方射到眼前。

         一隻雄性的蠍蛉舉著長長的「蠍」尾停在葉面。

        蠍蛉又稱舉尾蟲, 口吻細長,雄有蠍狀的尾巴,雌的沒有,翅膀有黃、黑的斑紋,喜歡在陰暗的樹林裡活動,以捕食小蟲為食,也會訪花吸蜜。

 

        三年前一個寒冷的日子,一隻蠍蛉飛到我的手心舔食,也許缺乏食物的關係,很少見到這種饑不擇食的昆蟲,一點也不怕人似的讓我用另一隻手輕鬆的拍照。

        囓蟲前翅有一枚白色魚鉤狀大斑,低著頭在枯枝上取食,食物不愁匱乏。

        能度冬的成蟲其實也抵不過寒流,
        在陽光暖和的日子到處可見昆蟲「交尾」,希望在寒流報到之前趕緊生下寶寶延續下一代。

        糞金花蟲全年可見,成蟲、幼蟲長得都很像蟲糞,幼蟲背著糞殼像避債蛾一樣到處遊走,遇到騷擾就將頭部縮進糞巢裡,成蟲體表面瘤狀也像的蟲糞。

        喜歡一個人靜靜在林道尋找昆蟲,喜歡在同一棵樹,同一個地方待一整個上午。

        我喜歡探索昆蟲的表情,想知道什麼是快樂與哀愁?

        昆蟲有表情嗎?水虻,你看懂牠的表情了嗎?

        我不擅於表達自己,不會使用華麗的語言和文字,常常用錯符號招惹是非,於是我選擇走自己的路,在自己的王國裡獨享幽靜。

        這隻水虻看起來淹淹一息,那失去光澤的眼裡難掩悲哀。

        我不會害怕死亡,生、死一瞬間就如同人類的哭與笑,淚水乾了就笑,笑過了又哭,

        嘲笑人類的無明,因為不能掌握自己所以一生都在哭、笑的「生滅」中浮沉。 

        我夢想與自然同在,就像陽光隨緣普照。

        已經找到了路,就不必再問「回家的路」怎麼走?

        赤腹寄居姬蛛興高采烈的在絲網上爬行,模樣像撥弄琴鍵的樂師,不時傳出輕脆悅耳的音符。

 

       走在林裡欣賞大自然的故事,抬頭又看到陽光,

       那奔放的光芒讓我心花怒放,

       寒冬裡的陽光照見悲傷與哀愁,

       醒來吧!

       勇敢的向前行!

 

其他:蜘蛛網上的光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2月01日    更新2012/03/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