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我的夢想、我的家園、我的宇宙



↑01.最近心事沉重,與好友聊,有人勸我看開點,有人勸我昆蟲歸昆蟲不要寫離題,有人支持我寫出真實的自己-------

珍藏昆蟲、蜘蛛圖檔有數萬張,其中百分之九十不知種名,更何況其生活史,想鑽進這些小精靈的世界豈只玩玩相機拍拍美美的照片就算了呢? (上圖‧宜蘭福山植物園)

↑也許可以學學蜘蛛走自己的路,編織自己的夢想,建立自己的家園,獨享這個宇宙。

我喜歡批判人性,嘲諷人類,喜歡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喜歡弱小,喜歡替昆蟲爭取牠們應有的尊嚴與「蟲」權。

於是有人笑我,傻,笑我清高,笑我不食人間煙火-----  

↑在大自然裡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家園和夢想,但人顯然沒有這麼幸運,要爭得一份溫飽都難,哪來的夢想啊?怪都怪自己,因為我們已經離自然很遙遠了!

中型金蛛在牆角編織自己的家園,牠擁有生存權,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塵蛛在草叢裡編織一個簡單的圖騰,牠擁有生存權,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長銀塵蛛在枝葉間以枯枝敗葉裝飾編織一個大網,牠擁有生存權,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變異渦蛛在大樹下編織一個漩渦狀的迷彩網,牠擁有生存權,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橫帶人面蜘蛛在天空中編織一個大網,這是牠的宇宙,牠擁有的生存權,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人類也會追尋自己的家園,每個人都有夢想,不論高樓大廈或茅草小屋,這是他們的生存權,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每一個「人」用他的「手、腳」細心的編織自己的家園,除了爭取三餐溫飽外也有夢想吧?怎樣把網編織的跟別人不一樣呢?

↑有了自己的家園後,就可以安心的妝扮自己,要怎麼彩繪是個人的自由。

↑蜘蛛的彩繪跟人類不一樣,人類愛面子喜歡塗抹和整容,夢想自己有一張明星臉。

蜘蛛彩繪不是為了愛美,是為了保命!

長崎鳥糞蛛將頭、臉藏起來,彩繪露出的腹背,像一個戴帽子的小丑。

斷紋金珠露出虎豹的臉和眼神,在腹背彩繪豔麗的圖騰。

茶色姬鬼蛛比較樸素,彩繪不多卻喜歡裝扮成小動物。

↑前幾天在山上看到一棵枯木,主幹上有一截短小的分枝,我懷疑是某種尖鼻蛛偽裝的,用手摸摸看,硬硬的沒有反應,啊!是我疑心太重或蟲迷心竅,心中有鬼吧!

↑往上再看,有了,那不就是尖鼻蛛嗎!?

↑尖鼻蛛腹部像樹枝,各步足像氣根緊緊的黏住樹幹。

我的感應果然沒錯,這棵枯枝上是這種尖鼻蛛喜愛的家園。

牠不像蝴蝶喜歡拈花惹草,成蟲拈花,幼蟲惹草,也不像人類建立一個家園要那麼的辛苦,別人不要的枯枝敗葉牠們視若珍寶。

↑四年前也見過一種尖鼻蛛但與前天發現的不同種,這種尖鼻蛛腹部圓扁,腹背有一個擬人樣的臉譜,無眉、無眼神----呆呆的貼在樹幹上。

↑樣子像樹瘤

↑為什麼叫尖鼻蛛呢?因為牠們的頭部延伸成尖鼻狀。

↑眼睛長在最末端,小眼小嘴,看起來有點可憐,有點無助。

↑我記錄的尖鼻蛛有3種,這一種叫無鱗尖鼻蛛 Poltys illepidus

無鱗尖鼻蛛 Poltys illepidus 的腹背有瘤狀的突起。

↑第2種尖鼻蛛 Poltys sp.腹部較圓且扁,沒有瘤狀突起。

↑第3種尖鼻蛛 Poltys sp.腹部長如枝幹,末端截平如斷木。

↑這種尖鼻蛛胸背面黃褐色,只有在移動時才看得到。

↑牠馱負笨重的腹部在枯枝上爬行,樣子很吃力。

↑在這個小小的家園裡是自由的,日子過得再苦也甘之如飴。

↑ 再沒有什麼比自由更可貴,人與萬物一體,各自擁有生存權,如果牠們沒有侵犯你,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

這是我們的夢想,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宇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1月25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