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賞  花  的  昆  蟲  


↑01 撇開艱澀難懂的物種與分類,以賞心悅目的角度看昆蟲也許更多人會接納牠們。

喜歡「花 」不是人類的專利,昆蟲除了以花蜜為食外也許比人類更了解「花」,烏鴉鳳蝶禁不住金露花的召喚飛到花叢裡,傳播花粉是牠們的工作,享受甜美的蜜汁是金露花給予的回饋。

↑02大琉璃紋鳳蝶拜訪大花咸豐草,伸出細長的管子吸食每一朵管狀花裡的蜜汁。

騰在半空中的後翅急促動,這種熟練的覓食技巧對柔弱的花朵來說是安心的,相對人類漫不經心的踐踏,可用臘棘手摧花、視若無睹來形容。

↑03花與昆蟲一直保持友善默契,大戟科的聖誕紅為了來訪的客人貼心推出精緻的「蜜杯」供昆蟲享用。

↑04「蜜杯」裡有甜美的蜜汁,小螞蟻進進出出把蜜汁吸進肚子裡帶回家儲藏,等待沒花可賞的日子再取出來慢慢享用。

↑05以獵捕蚜蟲為食的雙紋小黑瓢蟲也禁不起誘惑,沉醉在「蜜杯」裡一整天也不下來。

↑06 忍冬科的冇骨消也有特製的「蜜杯」,這些「蜜杯」通常都在花藥附近,當昆蟲吸吮蜜汁時會授粉。

↑07 有些花蜜汁深藏在隱密的地方,只歡迎特定的訪客,若不具連斑水螟蛾這種細長的口吻,要享受甜美蜜汁恐怕不容易。

↑08松崗象大蚊是極少數具有細長口吻的大蚊,跟鱗翅目的蝶、蛾一樣可以採花吸蜜。

↑09沒有細長嘴巴的食蚜蠅吃不到花蜜,只好舔食花粉度日。

↑10蜜蜂是採花大盜,少有昆蟲像牠那樣精靈,來去自如的吸食蜜汁也會把花粉帶回巢裡,不過牠們很有愛心,是最勤勞、分工的昆蟲,一天採蜜數百回,把辛苦取得的食物孝敬蜂后,分享給兄弟姐妹們。

↑11切葉蜂也想學學蜜蜂採蜜,可惜後腳沒有花粉籃構造,吸食花蜜又想帶花粉回家只好以這種捲曲的姿態賞花,這樣多少還會黏著一些花粉在身上。

↑12大橫紋芫菁不吸花蜜卻愛花瓣,纖柔嬌艷的小花一下子就面目全非了!這種「辣手摧花」的大盜是最不受歡迎的客人。

↑13短角異斑腿蝗也愛吃花瓣,很少看到這類昆蟲會吃花,牠們有發達的口器,以啃食葉片或莖枝為食,這種畫面我只見過一次。

↑14人見人厭的「小強」也爬上樹吸食花粉了!這種帶紋紺蠊長得很漂亮,樣子像甲蟲,看過牠的人不多,一終生難忘,以後就不會對蟑螂有偏見了。 

↑15長像奇特的食蚜蠅最喜歡裝偽裝蜂的模樣,混在花叢裡大吃特吃一點不怕天敵。

↑16六條瓢蟲最懂得情調,婚禮選在紫花藿香薊的場子,和暖的日子裡成串的煙火熱鬧慶祝牠們百年好合。

↑17長腳蜂虻的婚禮在雪茄花的場子,忙碌的儀式都在半空中進行,體貼的新郎擔心愛妻太勞累,就飛到花朵上請新娘吸食蜜點補充體力。

↑18但無常如影相隨,一隻野蜜蜂誤闖花蜘蛛的棲所不幸遭狼吻。

這種三突花蛛會隨著環境變色,白色身體藏在大花咸豐草的花瓣裡,不知情的昆蟲在賞花吸蜜之際遭受無情突擊,後腳上的花籃還有一團花粉,這下子永遠回不了家了!

↑19 小長喙天蛾選擇黃昏時段覓食,降低被天敵發現的機率,很技巧的伸出細長的口吻騰在半空中,神通廣大的花蜘蛛對牠一點辦法也沒有。

↑20多數的昆蟲在賞花吸蜜的時候警覺性都很高,牠們不會停留在花朵上太久,以免碰到「地雷」得不償失。

台灣粉蝶降落在花冠上,早已準備好吸蜜的動作,細長的口吻已經伸出,六隻腳也準備就緒,看準目標吸一口趕緊溜走,保命比什麼都重要。

↑21發現有異狀就要像這隻台灣琉璃小灰蝶一樣,向後翻身,展翅逃命吧!

親愛的朋友,當你在賞花時可要多留意與花為伴的小昆蟲,賞花不是人類專屬的,昆蟲也愛賞花,看看昆蟲怎麼賞花?再想想自己怎麼賞花?

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即是這個「起心動念」,慈悲喜捨為蒼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1月01日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