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杉  林  溪  之  旅



      把家當帶著四處雲遊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天不如人願,氣象明明報好天氣到了竟是風雨鄉迎,碰到這種糗事已有多次。

      也許習慣了,賞雨也是一種體驗,等待是修行,既來之則安之。

      下雨就躲到車裡看看照片、寫寫文章。

      杉林溪若沒霧沒雨就不叫杉林溪,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海拔1600-1800公尺 ,從竹山交流道下經溪頭再前行16公里是入口,需要買門票進入。

      年輕來過但印象已模糊,感覺多了人工化少了自然的氣息,但進入青龍瀑布、石井磯、松瀧岩瀑布、天地眼等景點才體會到杉林溪的美。

      雨稍歇霧氣始終不退,看起來有點童話色彩,這條不寬不窄的湖水環繞整個園區,到處可見施工的器具,遊客不多,感覺還好。

      松瀧岩瀑布是園區最精華的路段,禁止自用車進入,只能搭園區專用的小客車,全長大約3-4公里,沿途除了藥花園和終點站有一些大型建築外,大致上還保持自然風貌。

      喜歡這種感覺,也許多數人喜歡園區裡的「五星級」賓館和小木屋,好像沒有這些設施就不叫森林遊樂區?

      路邊一個亭子木牌寫了《無塵》兩個字,正好映現此刻的心情。

      走入林裡不見蟲影,秋末和接連幾個颱風讓昆蟲變少了嗎?

      除了昆蟲應該還有許多讓人驚奇的事物吧!一片葉、一朵花、一滴露珠-----提醒自己放棄成見,坐在岩石上看水花四濺,停止奔走的雙腳也許是最美好的享受吧!

      過了很久在身邊出現一隻可愛的甲仙紅星天牛。

      河床有波葉山螞蝗,這是小琉璃金花蟲最愛的植物,數量很多。

      波葉山螞蝗形態三出複葉,葉緣波狀,花紫紅色,豆莢6-12節,條狀,上面密披黃色鉤毛,喜歡拈花惹草的人少不了會帶幾個回家。

      發現可禮大蟬Macrosemia kareisana分布在1000公尺左右山區,

      體色綠色具黑色的斑紋,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枚倒V狀的蝴蝶結容易辨識,雄蟲腹瓣很長,成蟲7-10份出現,所以秋末我們還能聽到牠的鳴叫。

      路燈下發現一隻少見的蟻形蟲,體背單純褐色無斑,翅鞘略長,前胸後端及腹末並不像一般蟻形蟲那麼窄且尖。

      夜晚賞蛾的重頭戲登場了!阿里山絨波尺蛾 Sibatania arizana 分類於枝尺蛾亞科,翅面有如閃電般的鋸齒紋,較細的白色鑲邊,黃色鑲在鋸齒紋裡,安靜的貼在枯木上,夜裡很冷但這張有如盔甲的「臉譜」令人敬畏三分。

      朱紋希波尺蛾 Hydrelia bicolorata 貼在一張白色的塑膠板上,前翅2條,後翅一條如火燄的波紋,好像要把森林點燃。

      雅美翠夜蛾 Diphtherocome pulchra 貼在布滿葉狀地衣的樹幹上,體背的斑紋與地衣的形態唯妙唯肖,真的很神奇。

 

      隔天早起追著太陽跑,若動作慢了些就看不到陽光在森林裡的奔放。

 

      早起的樹林最能感受到陽光的熱情,像鈴鐺般搖晃著整座山都動了起來,陣陣鈴聲縈繞耳際。

      進了山就忘了回家的路但總是要回家的,臨別前又到一條林道走走竟發現一個清澈的湖泊,用這支跟朋友借的Canon 17-40mm鏡頭試拍,發現色彩與層次非常細膩。

      繼續往前走,湖泊襯托在樹影中多了點浪漫。 

      告別杉林溪,回到家裡整理檔案,發現金花蟲的種數最多,大約有7-10種,其他還拍到3種大蚊、3種瓢蟲、2種步行蟲、3種擬步行蟲、3種象鼻蟲、4個科的椿象、擬叩頭蟲、囓蟲、石蠅、石蠶蛾、菊虎、豔細身赤鍬形蟲、黑腳金龜、白斑蟻蛉、角胸葉蟬、小頭飛蝨、隱翅蟲、鷸虻、縞蠅、蟻、小蠹蟲、 跳蟲。

      最後介紹給大家這隻錘角椿象, 體型細長約7.5-8mm,體色淡褐色,觸角絲狀,鞭節4節,末節黑色,第1-2節間膨大,前胸背板扁平中央有一條淺黃色縱稜,前翅及腹部黃褐色,翅長無斑,各腳長如絲內具黑色細斑點,腿節端部膨大。本科只有2屬2種,又稱絲椿象、蹺椿象,本種分布於1000公尺左右山區,喜歡陰暗的草叢環境,常見於葉面群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0月21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