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秋 末 賞 蟲 到 尖 石 鄉  

秋 末 賞 蟲 到 尖 石 鄉

      整理家當裝上車花了半個小時,出門卻發現天空灰沉沉的恐怕不適合外拍,又把車子開回家。

      中午看新聞氣象說只有花蓮、宜蘭有雨,其他地區都是晴天,於是決定再上山。

      進了尖石鄉的竹60縣道,看到山巒起伏心算安定了!到秀巒發現一條叉路可上田埔分校,就把車子開上去-----

      校園空蕩蕩的,一位年輕的男老師走過來打招呼,告知身份後引我到辦公室。田埔分校只有5個班,全校9位學生,李老師擔任電腦、美術科任課程,他說學校的走廊燈下有好多蛾。

      走到操場觀發現蛾可能從教堂後面這座山飛過來的,但今晚月亮很圓,蛾況恐怕不佳。

      開車到一個空曠的山腳,天色已暗,燈光下看不見幾隻蛾,只聽到溪水聲,稀疏的星點有點寒意,遠方偶爾車子經過,地面照出一道孤單的黑影,喔!是哪一個「蟲癡」在這裡徘徊?

      忽然燈下飄落一隻白邊魔目夜蛾!

      白邊魔目夜蛾黑色在閃光燈拍卻有著藍色的光澤,細長的白色波紋是那麼的生動,基部的2枚「魔目」攝人心魂,而擬眼端的紅暈卻是溫暖的,牠飛來跟我作伴的嗎?突然感到溫暖。

      欣賞各式各樣的蛾和小昆蟲,不敢看遠方的黑夜,把燈下當作工作室,趴在地面攝取小蟲,渴望渾然忘我,有幾隻小蟲相陪就不會孤單。

      有朋友要我收集稀有的蛾類或小蟲但心有餘力不足,說實在不忍心抓牠們進毒瓶裡,這會讓我不安,荒山野外一個人會害怕,害怕這些無孤的小生命會找我算帳。 

      相機是我最熟悉的工具,只扮演一個傳達的角色就好,其實的不敢有奢求。

      隨緣知足,蟲多不喜蟲少不愁。

      野螟蛾Polythlipta maceratalis 第3次看到,是一隻稀有的蛾類,三次已算多,許多昆蟲我只見過一次,還有數千或萬以上的昆蟲這輩子可能無緣與牠們相見。

      過不久飛來幾隻「明星」蛾類,烤焦尺蛾分類在姬尺蛾亞科,雖是小蛾拍照可以變成大蛾,斑紋和色彩有「創意」就是鏡頭下的「名模」。

      烤焦尺蛾的翅膀像被蟲咬過的蝕痕,蛾兒無心,人類卻有心,所有山河大地之美皆始於無心之造。

      蜂巢螟蛾 Hypsopygia mauritialis是一種很小的蛾類,展翅只有15mm,若不用微距攝取恐怕不會有人覺得牠美。

      隔天我總會跟太陽一起出現,在馬美道路上看到陽光冉冉昇起,襯托出的黑松看起來格外迷人。

      松葉有著金色的光芒,我喜歡這種調調,尤其光芒若隱若現有一種神秘,一種衝動,我覺得大地是一切動態的組合,時空瞬息萬變,所以我們無法掌握當下,永遠在追逐。

      按下快門後我把相機收進包包裡,坐著,又發現山河大地其實是靜止的。

      會動的,是心裡那個慾望與幻想的作用。

李棟山莊

      抵達李棟山莊,空曠的廣場不見人影,莊主還在嗎?二年前來過並與莊主老伯閒話家常,山莊看來有點悽涼,部分木造建物倒塌,門窗油漆褪色,然入口那個奉獻箱依舊,上面寫著「訪客請投入清潔費20元」。

      從川堂到後山巧遇莊主拿著鐮刀做活,他要我進來喝茶,老伯八十三身體還很健朗,他伸出粗糙厚實的手掌讓我看。三十年前一個人到這裡建築山莊,遠離人間與群山為伴。他說:「一個人生活日子會過得更好,身體也會更好,以前有信宗教,現在什麼都不需要,我信仰自然」。

      告別李棟山莊,他問我下一個行程要去哪裡?我答:隨便走走-----

      心想,明年或後年我還會再來看他,祝福他,希望一切都安好!

      秋末要在海拔1500公尺找蟲變得很困難,台灣澤蘭花朵有一種蘆蜂和葉蚤屬的金花蟲,數量相當穩定,牠們應該是較晚出現的昆蟲。

      其他還有鬼面椿、蜉蝣、食蟲虻、奇椿、長椿、蠼螋、土椿蟻、姬螳螂、搖蚊、石蠅、葉蟬、擬步行蟲、步行蟲、鐵甲蟲、姬蜂、石蠶蛾,但數量都很少。

      回程的路上發現一隻斯文豪氏天牛,以前見過多次但都不像今天這樣讓我拍到過癮,原來在秋末寒冷的季節裡牠已喪盡力氣。

      本想夜宿李棟山,沒想到午后下了一場雨,在車內等待很久,最後還是下山。

      山谷裡雲霧瀰漫,叢林變得更立體色彩更豐富,越來越喜歡看山,喜歡單純的看一座山或一片林,那裡一定有許多生靈,可惜我沒有翅膀。

      過不久天空破了一個洞,陽光終於露臉,天色由藍轉紅,一幕幕秋漾的畫面映入眼廉。

      我喜歡「光」能擊破一切黑暗,有了這種能量,遇到任何艱難也不怕。

      到了海拔1000公尺路段,天色已暗,把車子停在一間廢棄的民宿庭前,稍作休息後就展開今晚的夜拍,發現幾隻小巧可愛的小蟲,牠們在地面亂竄,也許是一場昆蟲嘉年華會,也許發現我的存在而驚慌落逃,人與蟲在此交會是一種緣份吧!

      我會心的微笑,但願這個「愛」能與更多的人分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0月12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