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隻 會 搖 擺 身 體 的 大 蚊 

 

↓一隻大蚊掛在樹上不斷的搖晃身體,六隻腳僅剩三隻,牠將所剩的腳緊緊抓住樹幹,以垂下的姿態掛著,由於搖擺的速度很快,看不清楚面貌只好透過鏡頭以高速快門將牠拍下來。以下的一串照片的縮影----

 

↓大蚊是雙翅目的昆蟲,體型比蚊子大很多,牠們不會吸人血,幼蟲生活於潮濕的地下、溪底、苔蘚或樹洞裡,成蟲多數不進食,少數種類取食花蜜。

一 隻 會 搖 擺 身 體 的 大 蚊
 

↓大蚊雖然不進食,卻是其牠種類昆蟲、蜘蛛、爬蟲類、鳥類喜歡的食物,所以牠們會選擇陰暗的角落、葉背或草叢棲息以躲避天敵的攻擊。

 

↓多數的大蚊都有著細長的腳,身體與各腳長度懸殊,攤開六隻腳能跨越兩片葉子,這些腳具有探測天敵的作用。

 

↓ 一旦發現異狀就會展翅飛離,甚至會「棄腳保命」,在野外常常見到斷肢殘臂的大蚊。

 

↓有些種類的大蚊還會不停的搖擺身體,讓天敵看不到目標,像這隻全大蚊Trentepohlia sp.發現有「人」靠近就搖晃起來,等狀況消失才會趨緩,除了大蚊,有類似以「搖擺身體保命習性」的還有竹節蟲和蜘蛛類等。

 

↓合成幾個畫面做成GIF動畫,還原這隻全大蚊搖擺身體的模樣,盯著銀幕看會感到頭昏目眩,你會認為這些動作太誇張,其實這是照片反差大的關係,回想當時拍照的情形我感覺比這張動畫還要快很多哩!



 




 

 

 

 

 

 

 

 

 


 回主題頁


 本頁2007/10/16建立             更新2014/06/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