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喜 歡 大 花 咸 豐 草 的 昆 蟲



↑大花咸豐草全年開花,學校、公園、郊區、高山到處都看得到,纖細堅軔的莖枝上鑲著白花,每一朵花由白色的舌狀花和黃色的管狀花組成,這些白色的花襯托在綠葉裡十分耀眼。

↑狹翅黃星弄蝶Ampittia virgata myakei 伸出細長的管子吸吮甜美的蜜汁,花冠上有50朵以上的黃色小花,每一朵小花隱藏著一個蜜杯,只有昆蟲們知道這個秘密。

↑白弄蝶Abraximorpha davidii ermasis 以白色的花瓣當做停機坪緩緩降落,美麗的姿態讓我分不出是蝶還是花?

↑基紋桑舞蛾 Choreutis basalis也飛到停機坪,蝶與蛾相對,一大一小啜飲小黃花裡的蜜汁。

↑狹翅鹿子蛾 Amata hirayamae 就斯文多了,停在花朵上慢慢的吸取蜜汁。

↑寄生蠅Tachinidae 也來賞花,伸出袋狀的唇瓣,以舔吸的方式享受佳餚。

↑今天的天氣其實很差,整個早上都下著濛濛細雨,但昆蟲們的三餐還是要吃,雨稍小一點牠們就會從樹林裡飛到花朵上用餐,而我在欣賞這些小昆蟲,雨忽然又大了就躲到車內。

↑這隻切葉蜂Megachilidae 沾滿一身的雨珠,看來餓了好幾天趴在花朵上補充體力。

↑一隻切葉蜂很忙碌,不喜歡在同一朵花上停留太久,牠用大顎咬碎花粉再以舌狀口吻吮吸蜜汁,這裡沾一下那裡沾一下,看起來最貪心,好像 要佔有全部的花蜜。

在這個草坡上拍到姬黃帶土蜂、青條花蜂、姬大星椿象、台灣琉璃豆金龜、突眼蝗、負蝗、孔雀青蛺蝶、埔里波紋小灰蝶、台灣絨毛弄蝶、黑星弄蝶、狹翅弄蝶、小黃斑弄蝶、台灣黃斑弄蝶、埔里紅弄蝶、玉帶弄蝶、青帶鳳蝶、台灣粉蝶、台灣黃蝶、台灣紋白蝶、恆春小灰蝶、黑脈樺斑蝶、姬小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台灣波紋蛇目蝶、黑端豹斑蝶、黑擬蛺蝶、姬紅蛺蝶、琉球紫蛺蝶、墾丁小灰蝶等,其中以黑點粉蝶和這隻輕海紋白蝶最讓我驚豔,輕海紋白蝶很少看到,出現於10月份。

↑黑點粉蝶在花朵上緩慢低飛,也許天氣較涼,牠不拒絕我的闖入在我的鏡頭前開心的吸食蜜汁。

↑那潔白的翅膀混雜在大花咸豐草裡,一時間還不容易分出來。

↑全然忘我,黑點粉蝶的覓食的情境,彷彿也分不清攝影的是蝶?還是人?

↑中午雨還是飄著不停,草叢上的昆蟲變少了,回到車內赫然發現窗外一道瀑布,一窗之隔就把人類遠遠的拋在自然之外,回到城市,忽然發覺身上的翅膀不見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回主題頁


 本頁2007/10/12建立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