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蜂 虻 賞 花 寫 真

蜂 虻 賞 花

↑柯羅莎颱風走了,樹木東倒西歪,滿地落葉和枝條,昆蟲變少了,颱風對昆蟲來說是一個災難。草地裡發現一隻孤單的蜂虻,樣子像某種泥胡蜂但蜂虻是雙翅目,只見一對翅膀,另一對翅膀退化成平橫棍。

蜂 虻

↑蜂虻在草地上低空飛行,吸食花蜜,尤其鍾愛某種禾本科的小花,用細長針狀的口器插入花朵裡,六隻腳緊抱住莖枝,這些莖枝禁不住牠的重量都彎腰低垂。

除了花蜜牠也吸食莖汁,喜歡以約90度的姿態停棲,很少見到平趴在枝葉上,牠的後腳細長發達,飛行時後腳會下垂,停棲時各腳的跗節會緊緊抓住被攝取的植物上,

↑蜂虻的複眼很大,褐色具光澤,兩眼間有一對上揚的觸角,觸角3節,下方是細長如針狀的口吻,這是所有蜂虻科的特徵。

↑除了花蜜牠也吸食莖汁,喜歡以約90度的姿態停棲,後腳細長發達,飛行時後腳會下垂,停棲時各腳的跗節會緊緊抓住被攝取的植物上,

↑蜂虻的跗節攀住枝條,跗節內側具棘刺可以抓穩物體,昆蟲的跗節猶如人類的手掌,是各腳最靈活的地方,可用來清潔身體、取食、攀附和停棲。

↑花了很多時間拍蜂虻,牠很機警稍靠近就飛離,還好都飛不遠,過一會兒又回來,為了擷取不同的角度或蹲或趴吃盡了苦頭,加上天氣不佳,現在想起一個人在草地追逐蜂虻的樣子,若有第三者也拿著相機把我當做昆蟲拍,這個模樣一定比蜂虻更精彩吧!

 

 



 

 

 

 

 


 回主題頁


 本頁2007/10/09建立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