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犁 紋 黃 夜 蛾 幼 蟲 寫 真

 ↑野棉花葉上很多犁紋黃夜蛾的幼蟲,這些幼蟲都是同一種但各齡期樣子長得都不一樣,終齡幼蟲體背兩側及中央有黃色縱紋,各節有黑色斑點。 

↑想替犁紋黃夜蛾拍寫真集,竟然分不出哪裡是頭?哪裡是尾巴?我猜紅色的地方是頭部吧?

↑這是頭部嗎?有眼睛,但眼裡怎麼長毛了?好像有口器,但怎麼長了二根嚇人的鬃毛?下面有一對粗壯的腳,但看起來很不對襯,不對,這裡不是牠的頭部。

↑從另一端再看,對了,這就是頭部,圓形的頭端部有口器,下方的腳趾呈鉤狀,腳部有節。

↑腹部有二對腹足,一對尾足,這些腹足很粗壯,足底圓盤狀,邊緣有數不清的小鉤足。蟲蟲腹下還有一個圓球,是頭殼,前齡期脫下來的,身體的殼不見大概被當營養品吃了,但仍見舊衣服藕斷絲連、狀如薄紗連在腹節上,而隨意丟棄的頭殼在腳下 神情默然,令人莞爾。

↑再看一下頭部的構造,頭部後方的三節是胸部,各節有一對足,總共有六隻腳。其實蟲蟲尾端紅色的地方也很像頭部,這是許多昆蟲為了保護身體故意顯現尾部,讓天敵誤以為要害攻擊,尾巴受到攻擊幸運的話還可以裝死掉到地面逃過一劫喔!

 

其他:昆蟲的(FB)阿里山猗尺蛾昆蟲的臉譜秀

 

 
 
 

 

 

 

 


回主題頁 


 本頁2007/10/08建立           更新2013/02/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