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吃 香 蕉 葉 的 弄 蝶 

蕉 葉 的 弄 蝶 幼蟲

↑清晨細雨中走到蕉園,發現許多肥大的幼蟲身體覆滿粉末,好多幼蟲在葉上取食,這個發現讓我很興奮,原來這些幼蟲白天躲在巢裡晚上覓食,在清晨的雨霧裡還可看到一些未歸的「小朋友」。

整個蕉園被香蕉弄蝶的幼蟲啃得慘不忍睹

↑整個蕉園被香蕉弄蝶幼蟲啃得慘不忍睹,童年在鄉下以為是颱風過境吹裂的葉片,原來都是香蕉弄蝶幼蟲的傑作。

↑香蕉弄蝶雌蟲在葉背產卵,幼蟲孵化後捲筒狀葉為巢,常見一片蕉葉出現許多蟲巢,將葉片啃光光,僅留下葉脈支撐著。

↑這些筒狀的捲巢隨著幼蟲體型大小而改變,巢型十分結實,很難想像柔弱的幼蟲如何將葉片捲起來?

↑香蕉弄蝶是台灣產弄蝶中體型最大的,1986年9月首先在屏東縣九如鄉的蕉園發現,1988年6月香蕉弄蝶已成為南部主要害蟲之一,目前已擴散到台灣各地蕉園及山區。

↑前不久在土城山區看到幾棵倒地的香蕉樹,發現一隻幼蟲慘遭螞蟻圍攻,幼蟲一旦掉落地面,生命就難保。

↑葉面散落許多香蕉弄蝶的卵粒,卵粉紅色具縱向的斑紋看起來很漂亮,但寄主植物倒地牠們也將面臨生存的危機。

↑在葉脈上還發現一顆垂掛的裸蛹在風中搖晃,捲巢已經枯萎,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香蕉弄蝶幼蟲危害蕉園,但果農也不必太擔憂,某種卵寄生蜂可以抑制幼蟲的數量。

↑自然而然就是美,這是香蕉弄蝶丰采的模樣。

 

 

 

 

 

 

 

 


回主題頁


 本頁2007/10/05建立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