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 蟲 攝 影 漫 談



↑柄眼蠅,雙翅目昆蟲,眼具長柄,觸角長在眼柄上,觸角短不正形,前胸背板兩側具棘刺,後緣的2根棘刺更長,喜歡在姑婆芋葉面活動。

↑陽光射進在林子裡,一隻短腹幽蟌的雌蟲,停棲野薑花葉上,以仰角將主題擺在右下角,左上方留出藍色的天空,這樣的感覺還不錯。

↑琉球三線蝶飛過來,逮到機會趕緊轉身拍了一張就飛走,還好構圖抓得很穩,在黑暗的背景裡有一片斜向的綠葉,讓枯悶的背景添增一些活力。

↑食蚜蠅在孤挺花上採蜜,細長的後腳下垂,習慣短暫的停留,用250分之1秒、光圈18、iso400、閃光燈補光,但很難對焦,只好守株待兔等牠進入按下快門,但有點可惜若再往前移一點就會更好。

↑這類題材很難掌握,除了多按快門外還要運氣。

↑常在孤挺花、昭和草、野牡丹等野花採蜜,以短小的口器吸吮花蜜,有時騰空吸蜜,有時趴在花朵上,外觀近似的某種蜂虻,習性也相近但蜂虻具細長的口吻,本圖是食蚜蠅。

↑小捲葉蛾,白天出現,喜歡陰暗的樹林,發現閃光會快速飛離,用TTL還抓不到,但改用閃光燈的M模式就萬無一失了。

↑微腳蠅,屬於雙翅目昆蟲,各腳細長,跗節白色,停棲時常見前腳上揚,交尾時雌蟲以雙手緊緊扣住雄蟲的脖子樣子很滑稽。

↑這類昆蟲交尾的畫面很好拍,不怕人,交尾時以側面的角度效果較好,微腳蠅身體的顏色鮮明,不會反光,質感細膩優美。

↑正面的角度不好拍,景深不容易掌握,這張照片以淺色葉子當背景,傾斜的構圖顯得較自然。

↑林裡裡看到這樣的天氣心情就很好,通常我不帶腳架,碰到需要慢快門時只好以樹幹當腳架或調高ISO 來對應。

↑橫帶人面蜘蛛捕食赤獵椿象,碰到反差大時曝光以腹背的黃色為標準,天空會暗藍色但更能襯托出蛛絲的立體感。

↑青帶鳳蝶十分好動,只好把快門調高到1/250秒以上,由於主體較遠所以光圈可以放大到5.6-11,讓背景有點綠意。

↑拍這種角度最好改用手動動焦,自動對焦對晃動的物體不容易定位。

↑台灣黃斑弄蝶,陽光充足時盡量找較亮的背景,利用大光圈、淺景深可以製造渲染的氣氛,在雜亂中尋找穩定的焦點。

↑近攝時要把光圈縮小,加強主體的清晰度,逆光時需要用閃光燈補光。

↑光的條件好,我喜歡逆光帶點透明的感覺。

↑這是一張較有挑戰性,沒想到曝光過度的白色花感覺還不錯,對角的構圖與黃花、綠葉搭配的很甜美。

↑台灣稻蝗,從生態的觀點忠實的記錄就可以,不必要求太多的氣氛,描述台灣稻蝗交尾,環境、光線及葉面的咬痕都要表現出來。

↑以逆光法表現出蝗蟲體側邊光,快門1/30秒有點晃動,強調氣氛卻失去生態環境的寫實。

↑生態寫實很重要但昆蟲攝影還是可以盡情的發揮,以仰角構圖強調表情和視覺性,一種「移情」創作,以照相機為「工具」。

↑美的東西越簡單越有吸引力,但昆蟲並不喜歡這樣朦朧的氣氛,每個人對昆蟲攝影的品味不同,所以照相沒有一定的準則。

↑懸繭姬蜂的繭,構圖是最難搞的東西,主題擺正太呆板,擺斜不安定,怎樣擺才舒服呢?

↑但比較這2張之後,稍斜向的構圖較活潑,空間感較優。

↑構圖是一種心的流露,但刻意亂擺主題反會弄巧成拙,赤腹寄居姬蛛的卵囊因為環境及角度的關係,拍出來的樣子剛好就是當場看到的感覺,這就對了!

↑陰天或逆光下要把環境拍進去,又要清晰實在蠻困難的,好照片常常可遇不可求。
蜂虻因逆光造成畫質不佳,慢速度造成晃動但牠卻很傳神,生態照片自己喜歡就好,執意玩技巧而忽略生態的本質有可能得不償失。

↑大鳳蝶忽然飛到身邊,隨即拍了3張,前2張以俯視角度拍,最後一張低角度,僅留左下角的花和主體,背景全黑,但前翅還是晃動的,還好後翅清晰,色彩飽滿,沙龍照片我不會拍,喜歡較有生態敘述性的照片。

 

 



 

 

 


回主題頁


 本頁2007/09/30建立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