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梅花湖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環湖路,海拔53公尺,從高速公路羅東交流道下,經中山路四段轉梅花路後跟著指標前行,到了環湖路口就不能再前行,環湖路只能租用腳踏車或步行。
        八年前曾跟朋友到過這裡,有一張七星瓢蟲捕食蚜蟲的照片就是在這裡拍,還跟朋友一起追逐絨蟻蜂,用葉片蓋住等牠安靜後再拍,但一拿起葉子絨蟻蜂又驚慌逃竄,同樣的動作試了好幾回,人也累了但絨蟻蜂還是不停止向前奔逃,這就是當年的記憶。幾年後舊地重遊,希望能再看到絨蟻蜂,但我想不會讓牠驚慌逃竄。

        環湖一圈約 2.5公里,從每一個角度拍湖面各有不同的氣質,平靜與安祥,羨慕小水鴨、小鸊鷉、紅冠水雞悠遊湖面所劃出一道道的波紋。走在湖邊步道欣賞楊柳和九芎低垂,在光影的交疊裡與自然的對話。沒錯!喜愛昆蟲但不應該只有昆蟲,漸漸體悟追逐也是一種貪求,放下「我執」回歸「自然」吧!

        天色漸漸昏暗,找蟲越來越不容易。我在一株低矮的枝葉上翻找,想看看是否有筒金花蟲?但是沒有找到,看到一隻搖蚊和長腳蛛屬的蜘蛛,杜虹花上有二星龜金花蟲的幼蟲,腹背以各齡期蛻下的殼覆蓋,用手去碰觸牠立刻掀開蓋子嚇阻天敵,還有一種展足蛾也會展示具刺的前腳嚇阻天敵。

        小徑的另一邊,姑婆芋葉面有人面蜘蛛的幼蛛,一隻橙色的旋蛾在葉面旋轉,但只轉半圈就轉回去,跟某種蛾蚋不同,也許牠的體型較大。我拍了八張,沒有啟動連拍模式,因為牠旋轉的速度不快可以輕易的對焦,橙黃色搭配綠色葉子看起來很甜美。

        繞湖面一圈回來,天色已暗,湖邊的路燈點燃,將湖面照耀得很夢幻,遠方的山漸漸褪去顏色,夜晚會有趨光的蛾嗎?站在湖邊一陣亂想,最後還是開車離開,我想,夠了,腦子裡已經裝不下東西,若想知道這裡還有哪些昆蟲?那就把機會留到下次吧!

↑二星龜金花蟲的幼蟲,腹背以各齡期蛻下的殼覆蓋,用手去碰觸牠會掀開蓋子。

↑展足蛾也會展示具刺的前腳嚇阻天敵。

↑一隻翅面橙、黑兩截顏色的旋蛾,在孤婆芋葉面轉圈圈。

↑早春出現的黃胸菊虎(左),與右邊的2種菊虎不同。

↑從每一個角度看湖面都是那麼的平靜與安祥。

↑在小徑欣賞楊柳、蘆竹、九芎、山黃麻,在光影交疊的湖面享受與自然的對話。

↑梅花湖位於冬山鄉得安村,四周環山,原名「大埤」,後因埤形狀似五瓣梅花而改名為梅花湖,為進入寒溪風景區的起點。(拍攝展示看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3月26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