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以糞裹身的大黃金花蟲   

在陽明山一棵山漆樹,發現好多大黃金花蟲的幼蟲,在這之前我已經知道這種幼蟲會裹糞,想拍雌蟲是怎麼產卵的,仔細翻找,終於在樹幹上找到一隻產卵的雌蟲。雌蟲產卵前會排出黏液,將卵附著其上,每產下一粒卵就會反覆這個動作,一次產卵約19-20顆。

雌蟲產下的卵大致呈縱條狀排列,卵產於寄主樹的葉面或枝條,剛產下的卵鵝黃色,漸漸變成黃白色,孵化時幼蟲會從端部咬破卵殼,拍到孵化的卵殼了!

幼蟲以山漆的嫩葉為食,剛出生的幼蟲就會以自己排出的糞便裹身,讓身體變成黑色。幼蟲漸漸長大,身上裹著的糞便越來越多,這些糞便是怎麼裹上身的呢?糞條怎樣從腹端推疊到前胸背板和頭部的呢?糞便具有某種透明的黏液,但我還是不知道糞便推疊的過程。

我在樹下拍到一隻終齡幼蟲,應該是要化蛹了,化蛹前會甩掉一身糞便,有多隻幼蟲在地面爬行,身體光滑亮麗,尋找適合地點準備鑽到地下化蛹。

羽化的成蟲全身金黃色,飛到山漆樹上繼續繁衍下一代,成蟲5-10月間出現。

許多金花蟲的幼蟲階段都有裹糞的行為保命,讓天敵以為是糞便,多數的天敵不喜歡這種臭臭的小蟲當食物。

雌蟲產下的卵大致會呈縱條狀排成2列,卵產於山棲樹的葉面。

↑剛產下的卵鵝黃色,漸漸變成黃白色,孵化時幼蟲會從端部咬破卵殼出。

幼蟲以山漆的嫩葉為生,剛出生的幼蟲就會以自己排出的糞便裹身,讓身體變成黑色。

幼蟲漸漸長大,身上裹著的糞便越來越多,這些糞便是怎麼裹上身的呢?

↑羽化的成蟲全身金黃色飛到山漆樹上,成蟲5-10月間出現。(2007/09/30)



 

 

 

 


回主題頁


 本頁2007/09/30建立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