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牛伯伯蝶園位於新店區柴埕路104號,海拔29公尺,蝶園為私有土地,佔地3000多坪,園區裡除了一間個人休息置物的兩層鐵皮屋外,有好幾個鯉魚養殖池,3棟生態教室,多個蝴蝶研究觀賞網室,園區兩邊各有一條淺溪,2個大池塘,多種野生、蜜源植物提供蝴蝶棲息,在台灣稱得上是最優質的生態教學園區。

       今天天氣晴朗,想到牛伯伯就帶著母親去拜訪。進了園區停著一部大型的遊覽車,牛伯伯剛好走出來看到我高興的叫「嘎嘎」,說今天有一個香港的生態團來參觀,也沒有事先告知就來了。我看到園區裡有好多年輕人,無論男女每一個人手持單眼相機搭配長鏡頭拍蝴蝶,園區裡到處有人走動看起來很熱鬧。我跟牛伯伯介紹母親並告訴我母親說:牛伯伯今年72歲,身體健壯,每天一大早會起床揮動鋤頭整理園區,他說自己是「正港」的台灣人,像牛一樣任勞任怨。

        牛伯伯帶著母親看鯉魚,要她伸手到池裡,數百隻鯉魚群集擁上張著嘴「親吻」母親的手,媽媽笑得合不攏嘴。母親年歲已大,記憶漸漸衰退,有時早上出門下午問去哪裡就答不出來,但到牛伯伯的蝶園就不會忘記,過了3天再問前天去哪裡?她說去看鯉魚,可見牛伯伯的蝶園給母親有多麼深刻印象。

        在牛伯伯工作室廊下聊天,親切的笑容讓人精神愉快,他很健談,一提到過去的種種就像時光倒流,神采奕奕的眼神充滿熱情。他說,30年前他在台灣大學教「魚病」課程,許多當代畫家知名人士常到這裡聚會,附近社區許多貧窮的小孩沒有機會讀書,於是自費蓋了一間100坪的圖書館,買下數千本圖書、畫冊提供小朋友和民眾閱讀,樓下還有乒乓球桌,也組球隊,希望透過健康的活動誘導孩子喜歡讀書。數隔多年,隨著都市化及環境變遷,這間圖書館已呈休眠狀態,但對於蝴蝶、生態教育的推展卻沒有停止過,許多人受到感動自願到園區當志工,幫來訪的學生規劃課程。

        鐵皮屋牆上貼著一張海報「美麗台灣生態協會籌備處」,背景有無數的河川和田園,一群台灣藍鵲飛過,貓頭鷹在樹梢,樹蛙在葉面鳴叫,但海報顯得有點老舊,海報不知道還要貼多久?放棄教書而回歸鄉土的他,豪情壯志感動來訪的人,相信美麗之島的種籽已經散播且花開遍地。

        三年前我寫了一篇「到牛伯伯蝶園尋寶」其中的一段:「看到牛伯仔帶著幾個小朋友涉入小溪,扳開石頭指著青蛙和蟲蟲給小朋友看,當天的情景至今難忘。小朋友、家長、牛伯仔這場三代的組合,不正是台灣農業社會到今日都市文化的縮影嗎?蝶園建在城市裡規模不大,樹林茂密但不深,溪水不急但清澈,牛伯伯用一生的心血與積蓄建構這個都市林園免費供人參觀,這裡常有專家、學生出入,無形中也成為蝴蝶生態討論交流的場所。 」

        牛伯伯一面跟來訪的客人打招呼,一邊跟我和母親道別,歡迎我常來。回家的路上浮現他啃甘蔗的模樣,那年輕帥氣的年輕人和現在的牛伯伯並沒有什麼不同,永遠是那麼的忙碌,在今天功利主義盛行的年代裡還有多少人?能跟73歲的牛伯伯一樣充滿對台灣的熱情呢?如同犁田的水牛低著頭只知道往前邁進,直到日落西山,歲月不會讓他孤獨的,一定會喚醒更多的人願意跟他一樣為美麗的台灣打拼。

↑到牛伯伯蝶園尋寶,拍到端紅蝶的幼蟲、卵和成蟲。

↑園區裡到處可見蝴蝶的卵、幼蟲和飛舞的蝶群,提早入園還可以看到大白斑蝶羽化。

↑由於園區大量種植各種蝴蝶食草,像稀少的金三線蝶以豆科的藤香思寄主,在這裡可以拍到幼蟲在葉端築巢的生態行為。

↑經常有社團及學生到這裡拍照,蝴蝶園中央有一條S型的溝渠種植蜜源植物,數量很多的紫斑蝶飛舞。

↑園區裡有幾個大型的網室,牛伯伯一大早會檢查卵、幼蟲、蛹羽化的情形。

樹林茂密但不深,溪水不急但清澈,牛伯伯用一生的心血與積蓄建構這個都市林園免費供人參觀。

↑四年前我在這裡拍到一種蜂虻在雪茄花上交尾飛行,牛伯伯蝴蝶園不僅蝴蝶多,昆蟲、蜘蛛、青蛙也很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4月15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